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ahoo論壇/曾志超】蔡政府每況愈下的經濟成績單
2019/05/06 13:40:45瀏覽268|回應0|推薦3

【Yahoo論壇/曾志超】蔡政府每況愈下的經濟成績單

曾志超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
9 人追蹤
追蹤
曾 志超2019年5月5日 下午6:00
檢視相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更多

作者為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

蔡英文總統2016年5月20日就任後,即將滿三年。縱然總統蔡英文曾表示「台灣經濟目前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惟從客觀的經濟數據看來,結果剛好相反,而且今年還將面臨保二大作戰。

經濟成長數據難看

檢視蔡總統的談話,我們可以比較近三任總統的經濟表現。引用主計總處提供的數據顯示,陳水扁總統八年任期(2000年-2007年)的經濟成長率為4.87%;之後的馬英九總統八年任期(2008年-2015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83%;最近的蔡英文總統若計算近三年(2016年-2018年)的成長率為2.4%,但若計入主計總處預估的2019年的經濟預測2.27%,則四年平均只剩下2.37%,為近期三屆總統最差的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主計總處二月的預估仍過於樂觀,央行於今年三月對經濟成長率預測,已經從上季的2.33%,下修為2.13%。其他單位也都不斷下修,且低於主計總處預測,例如:台經院2.12%、中經院2.18%,甚至有外資預估今年只有1.9%。

本以為,即使今年的投資將優於往年,但是因為進出口數據難看,過去表現亮眼的出口項,已經出現連五黑的窘境(可參考筆者三月文章,曾志超,台灣出口表現沒有樂觀的理由),上半年負成長幾乎已然確定,如果要維持出口正成長,下半年出口需要大幅的成長,以當前的國際經濟情勢,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勢將拖垮經濟成長動能,學者稱台灣面臨保二大作戰(指經濟成長率保住2%)並非虛言。

經濟停滯的原因

一、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貿易:去年中全球二大經濟體(G2)開始相互課徵懲罰性關稅,重擊全球貿易,尤其是佔我國出口比重高達四成的中國大陸市場(包含香港)影響更大,前幾個月還有大陸拉單效應,但自2018年11月起就持續五個月的負成長,未來也難以改善。

二、兩岸關係惡化:蔡英文政府不承認92共識,兩岸關係進入冰凍期,兩岸溝通機制完全停擺,兩岸各項交流幾乎全部中斷;3年內斷交5個邦交國,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等;也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參與空間不斷被壓縮。其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觀光產業,2016年政黨輪替後,陸客來台人數逐年減少。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的資料,2015年國民黨執政時期陸客高達418萬人次,2016年下滑至351萬人次,2017年為273萬人次,去(2018)年僅剩下269萬人次,有如雪崩式的下滑,重擊台灣觀光產業,旅館業、旅行社、遊覽車與計程車交通業、餐飲業、伴手禮業者等行業的生計都受到嚴重的影響。引用全國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的推估:「這3年來陸客來台較原先預期減少約680萬人次,若以每人每次平均消費4.7萬元新台幣,就短少了3200億元的觀光收入。」

三、五加二產業效益有限:蔡英文政府最重要的經濟發展計劃非五加二計畫莫屬,包含「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5+2產業創新計畫,作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其中智慧機械、綠能產業與生物科技為歷任政府持續推動的產業,不能算是新發展的產業;青創成為各地響亮的口號,亞洲矽谷也是類似的方案,希望連結亞洲與矽谷的創新能量,以提升台灣競爭力。

而其計劃核心-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至今仍在原地踏步;以「國機國造」及「國艦國造」為訴求的國防產業計畫,不但進展有限,還爆發諸多弊案;新農業提出糧食安全、食品安全、綠色環保、資源效率等美麗的主張,近年來農產預警制度完全失靈,農產品供需失衡頻傳,任內接連發生香蕉、鳳梨、洋蔥、芭樂、高麗菜等價崩的慘況。並準備將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將使得耕地面積再次縮減,危及我國的糧食安全;循環經濟在於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然至今也沒有具體的成效。

四、台商回流卻遇五缺問題:大陸過去因為生產要素低廉,台商長期以大陸為生產據點,再將產品行銷至全世界。然而,近年來中國大陸投資環境惡化,生產要素優勢不再,加上啟動美中貿易戰大陸輸往美國關稅大幅提升,有越來越多的台商轉而回台投資,根據經濟部統計,截至今年四月底為止,累計台商投資金額已經突破2千億台幣,並將年度目標上調為2,500億。

面對大量的台商有意回台投資,台灣卻有五缺問題,包含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投資障礙,其中又以缺電最為嚴重,在執政黨意識型態考量下,推動非核家園,又提不出穩定且成本不高的替代方案,台灣能源政策讓不少投資案為之卻步。

五、邊緣化危機擴大:對外難以融入國際經貿整合,至今只簽定包含巴拿馬、瓜地馬拉、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宏都拉斯、ECFA、紐西蘭、新加坡、巴拉圭及史瓦帝尼等九個FTA(其中與薩爾瓦多與巴拿馬斷交後,據傳將中斷雙方的FTA),台灣目前已生效FTA的貿易涵蓋率不到一成。馬英九時代簽訂3個FTA(ECFA、紐西蘭、新加坡),都是我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反觀蔡英文執政時期只簽定巴拉圭與史瓦帝尼兩個FTA,與台灣的貿易量極低,對我國經濟機無貢獻,僅有象徵意義。

反觀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韓國已經超過六成,去年底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開始運作;「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RCEP),最快也可望於今年11月達成協議;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也加速進行談判…這些國際經貿整合逐一成行,未來區內商品關稅幾乎全免,台灣卻無法加入,出口仍需支付關稅,形成不對等的競爭,邊緣化問題愈加嚴重。

拋開意識形態 創建台灣新未來

我國為高度依賴對外貿易的經濟體,貿易依存度超過GDP的一倍(105.5%)。應以開放的態度,廣交國際上的朋友,開放市場迎接挑戰。可惜的是,蔡政府卻剛好相反。國際政治上,單壓美國一方,不斷的與最大的鄰居-大陸交惡,萬一美中達成協議,台灣是否會成為美方的籌碼?國內市場也仍有諸多的限制,並有五缺問題難解,阻礙外人來台與台商回台投資的意願。若執政黨能拋開意識形態,在國際上廣結善緣,避免陷入地緣紛爭;國內解除不必要的管制,徹底解決投資障礙,建立自由開放的政經環境,台灣經濟仍大有可為。

更多Yahoo論壇文章
台灣的擁抱創新,恰好成了外資洗腦操控的對象
一名兩岸觀察者:若不擁抱市場,我們永遠沒有未來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49764318



出處: 企業都不在台灣投資了!/川普與郭台銘再度同台 郭:要把工作搬回美國 / 聯合報 記者張加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12913913#ixzz5n9ci8ooO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642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