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4日至6日將舉辦泰王加冕及登基大典,王室1日突然宣布,泰王瓦吉拉隆功和衛隊司令蘇提妲(Suthida Vajiralongkorn na Ayudhya)成婚,讓民眾頗感驚訝。

根據王室聲明,泰王決定提升王妃(royal consort)蘇提妲將軍為王后,享有王室頭銜與王家成員地位,兩人以完整正確的方式,依據法律與傳統舉行王家婚禮。

根據泰國媒體影像,蘇提妲匍匐到瓦吉拉隆功腳邊,向他獻上花束及香燭。瓦吉拉隆功則澆下聖水,在她的額頭上點粉,並賞賜裝有勳章與聖旨的盒子,兩人隨後在結婚證書簽字,在場觀禮者包括詩琳通公主與總理帕拉育等人。

《每日郵報》報導,泰王被視為半人半神,就座時必須永遠高人一等。在官方儀式與正式場合中,泰王的雙腳也應高於周邊臣民的頭部。王宮訪客想接近泰王與王后時,必須用雙手與膝蓋匍匐前進。因此,畫面中的蘇提妲才會趴在瓦吉拉隆功腳前,接受瓦吉拉隆功賞賜,之後才被邀請坐到他的身旁與獲得正式冊封,其他列席觀禮人士仍必須繼續趴在地上。

今年66歲的瓦吉拉隆功此前曾有過三段婚姻,2014年與家族被控貪汙的前太子妃離婚,目前共有7名子女。

蘇提妲早年資訊不多,僅知出生於1978年,2000年從私立天主教大學畢業後,成為泰航空服員。因瓦吉拉隆功擁有飛行執照,偶爾親自執飛,外界相信兩人在這段期間結識。德國《畫報》(Bild)2016年拍到奇裝異服的瓦吉拉隆功出現在機場時,聲稱他身旁的女伴就是蘇提妲。

儘管雙方關係此前一直沒有獲得承認,據稱瓦吉拉隆功長年旅居德國巴伐利亞時,絕大多數時間都是蘇提妲隨侍在側。蘇提妲2010年進入軍方,一開始是少尉,隨後平步青雲。2014年被瓦吉拉隆功拔擢為貼身衛隊副指揮官,2016年12月就官拜上將。媒體稱,瓦吉拉隆功打造已婚形象,將有助獲得民眾更堅定支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