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陸就業挑戰大 台青優勢不再
2019/03/24 06:52:17瀏覽255|回應0|推薦3

登陸就業挑戰大 台青優勢不再

2016年11月4日,一場主題為「劍俠cos」的動漫秀在常州嬉戲谷上演。(中新社)

上海夏誕創意聯合創始人劉育政。(劉育政提供)
菲林明公爵號小火車,遊客乘坐著美輪美奐的歐式小火車,可以輕鬆觀覽全園的美景。(取自華誼兄弟電影世界官網)

曾於華誼兄弟任職6年,目前自己創業的上海夏誕創意聯合創辦人劉育政表示,台灣年輕人到大陸工作已不比從前,年輕人其實沒有優勢,甚至存在劣勢,台灣年輕人若想往這個十足競爭的舞台發展,必須「胸懷世界」,另外,陸企有很多制度對員工、管理者「綁手綁腳」,是相較台企最大的差異與挑戰。

劉育政自2000年起就赴大陸工作,他表示,當時到大陸沒有面臨太多競爭,一路走來還算順遂,但擁有豐富陸企工作經驗的他說,「現在台灣年輕人來大陸工作已經不一樣了,要面對激烈競爭」。過去台灣人有特殊待遇,然而,現在陸企業對台灣人一視同仁,並不會給台灣人優渥條件,其實早在幾年前這種情況就已經改變,甚至年薪百萬人民幣的職位,狀況也早已是如此。

陸企制度綁手綁腳

劉育政更指出,大陸國企和民企有很大的不同,國企主要追求社會效益和政府產業政策,對獲利不是太在意,更在意的是社會觀感。他舉例,當時在嬉戲谷任職時,嬉戲谷在意你服務了多少遊客、被服務的遊客反應如何、服務的過程有無負面感受;而民企則純粹以營利為主。

另一方面,他提到,在大陸,人跟人之間信任薄弱,且大陸企業經常遭受到員工的各種風險、忠誠問題,因此公司許多制度均是建立在對員工、管理者的不信任上,也就是說對員工有控管防範,把員工手腳綑死,而台灣企業雖也有監督機制,但相對而言制度清楚簡單,「哪幾條紅線你別越過,其他你有足夠的權限去運作」。這些是台灣人想在陸企工作需注意的部分。

劉育政舉例,去年7月為了讓華誼電影世界(主題樂園)能準時開業,他努力加快推進開業前的案子,卻遭遇許多流程、組織上的障礙,在最後關頭天天都在滅火解決緊急狀況,而為了解決問題,只好繞過公司制度採取非常手段,然而,與他合作的部門仍要他按照制度和流程,甚至說他「不合規定」,就把案子退回,因此,他在忙得不可開交的情況下,還得額外花時間「內部溝通」,讓他感到非常崩潰。

對於現階段想到大陸工作的台灣年輕人,劉育政建議,大陸只是一個工作環境,不要往自己貼標籤說「我是哪裡人」,最好的工作心態上不要做區別。他也一再強調,千萬別再有優勢或優越感,台灣市場小,讓台灣人看事情仔細,但也讓眼光變短淺,特別是在面對市場時,總認為開數十家店就很了不起,但在大陸動輒幾百、幾千家,台灣人相對缺乏的是「格局、高度」。

打開視角改變心態

因此,年輕人在台灣一定要「胸懷世界、胸懷亞洲」,才能打開視角,劉育政說,不要老用那一點台灣經歷來看世界,「眼睛有全世界,你來看大陸市場,他只是世界的一部分,當你的眼睛只有台灣,你看大陸市場永遠看不懂」。

(旺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523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