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政府還要自欺欺人嗎?可憐呀!/ 薪水直直漲 台倒退回17年前
2018/12/12 11:58:57瀏覽282|回應0|推薦4

陸薪水直直漲 台倒退回17年前

最近主計處公布了10月薪資統計發現,雖然漲幅是近年來新高,可是漲幅仍不敵通膨,結果目前薪資還不如17年前的水準。這種薪資倒退走的情況一再發生,已非新聞,令人聞之鼻酸。對照彼岸,隨著改革開放的大步代,經濟飛躍成長,更是帶動薪資三級跳,也難怪現在有不少年輕人對到大陸淘金趨之若鶩,因為台灣已看不到願景。

兩岸薪資的競賽,愈來愈白熱化,尤其是在一線城市的薪資漲幅,早已非台灣企業所能比擬。雖然台灣還有些優勢,一般咸信這些差距很快就會被大陸趕上。這幾年,台灣的產業可說是停滯不前,政府希望透過新興產業來帶動經濟成長,但是效果不大,這也就導致台灣的薪資始終停滯不前的主因。

今年台灣的表現是近年來算是最好的一年,據主計處的調查顯示,薪資的漲幅也是歷年算是不錯的一年,可是算上物價通膨,結果卻是令人難堪,目前的薪資水準還不如2001年。也就是說你現在領的薪水是與17年前一樣。

是否台灣企業不賺錢,不願多發薪資給員工?其實不然,從數據可發現,台灣上市公司每年獲利都在成長,甚至創新高,可是真正回饋到員工身上幾稀。現在台灣人的勤奮都已被低薪擊敗。

大陸近年薪資成長快,政府更是帶頭領跑,此次國際勞工組織公布的報告,突顯出大陸薪資成長對全球具有一定的貢獻,顯現出大陸正努力拚經濟,並透過減稅措施,讓民眾生活有感,反觀台灣則是一年不如一年。

放眼未來,大陸持續在成長,台灣則是持續在沉淪,台灣很多優勢正在流失中,面對大陸的追趕,將來不僅薪資可能跑輸大陸,甚至過去台灣引以為傲的經濟奇蹟,也有可能歷史會改寫成大陸奇蹟了。

(旺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13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