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觀念不斷改變,一些過時的建議,人們依然錯誤地信以為真,因此一些註冊營養師希望不明就裡的人,停止跟隨這些錯誤的營養建議。

例子一︰脂肪讓你發胖

脂肪曾被妖魔化,一度被視為美國人腰圍膨脹的罪魁禍首,結果迎來了80年代和90年代的低脂熱潮,但事實證明這是弊大於利。

註冊營養師及營養學家喬漪‧包爾(Joy Bauer)指出,近三分之二美國人認為飲食中的脂肪是他們的敵人,然而事實是,某些脂肪反而可以幫助減重,例如堅果(nuts)、種籽(seeds)、鱷梨(avocado,或稱牛油果)、含豐富脂肪的魚類和植物油,它們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若適量攝取 ,可以幫助減重並降低心臟病風險。

例子二︰ 榨汁幫助減重

不少榨汁店提供不同組合的蔬果榨汁,聲稱可為身體排毒,並幫助達成減肥目標。問題是你最終攝取的糖分,多過其他有用的營養素。

營養學家齊格利爾(Brooke Zigler )表示,榨汁只是擠出蔬果的汁液,卻錯過最好的部分,就是纖維。纖維放慢消化,使你獲得穩定的血糖水平和持續的能量、排便順暢和減少便秘。因此纖維是我們飲食的重要部分,也是減肥的重要工具。直接吃蔬果更有飽足感,且吃進纖維。

例子三︰不吃碳水化合物才能減重

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風靡一時,許多人以為需要放棄碳水化合物,才能減重成功 。但是營養專家認為,最重要的是所吃食物的品質, 食用富含纖維的碳水化合物很有益,不但有助穩定血糖水平,也為消化道的有益細菌提供食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