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天宣布,9月1日將正式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台灣居民居住證採18碼,與中國身分證相同,用於在陸「證明身分」。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中國公安部副部長侍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龍明彪出席,並作上述宣布。

侍俊首先宣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將在9月1日生效,在中國中國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據本人的意願,可以持有效的港澳通行證或者5年期台胞證,到當地公安機關申請辦理。申請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就能領到證件。

龍明彪則表示,台灣民眾申領居住證不需要具有中國戶籍,也不需要放棄台灣戶籍。「目前在台灣享有的相關權利義務也不應該受到影響」。

他補充道,居住證用於「在中國證明身份」,採用中國中國居民身分證製作技術標準,使用18位身份證號碼,確保中國中國社會公共服務系統識讀身份證的設備都能識讀。

對於居住證與台胞證的不同,龍明彪表示,台灣居民來往中國通行證,是台灣民眾來往中國的旅行證件,也是出入中國的唯一證件,居住證則不能用於出入中國。

關於港澳居民居住證,黃柳權表示,其中登載「公民身分號碼」資訊,香港澳門居民公民身分號碼、地址碼分別使用810000、820000,這是中國中國首次在法律上明確港澳居民編制公民身份號碼,而且是按照國家標準來編制,與中國其他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統一編制。(世界)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4976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