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工總2018白皮書 轟反商情結加速廠商外移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杜建重
2018/07/27 13:49:38瀏覽291|回應0|推薦4

上次賴揆和石化業者座談表示:

台灣不缺水也不缺電,自欺欺人!

 

工業總會2018白皮書

轟反商情結加速廠商外移

2018-07-27 12:42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杜建重╱即時報導

全國工業總會上午發表「2018工總白皮書」,針對產業發展、環境安全衛生政策、勞資關係與人力資源、賦稅金融政策、能源政策、國際經貿、智慧財產權、青年政策、兩岸政策等9大主題提出建言。記者杜建重/攝影

工總今(27)日發布「2018產業政策白皮書」,是工總新任事長理王文淵上任後首次提出白皮書。白皮書以「再造台灣成長新動能」為主軸,對政府提出231項建言。白皮書砲轟「台灣社會醞釀反商情結,加速廠商外移」,從政府能源、環保到租稅政策都重砲批評,指政府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只有目標沒有可行配套,「違背正常國家能源政策,置台灣於巨大缺電風險」;目前環評制度,「連台塑及鴻海等大型企業都會將大型投資移往國外,不再考慮台灣」。

工總明確建議政府重新規劃2025年能源政策路線,修正2025年發電配比目標,並在核電安全無虞情況下,維持核能發電配比,避免核能機組停前除役;租稅政策應激勵投資創新,揚棄反商政策;環保法規應修法改善環評委員掌握環評與單一否決權,並將權責單位提升改由行政院主導,開發案環評審查作業與最後核准權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工總發布一年一度產業政策白皮書,由新任理事長領軍的內容,對新政府各項政策毫不留情砲轟。文中指台灣近年公共建設每年僅2,000億,民間投資大幅萎縮,經濟創新與成長喪失動力,投資面臨缺水、缺電、缺地、缺工困境,稅負環境更喪失誘因,「社會近年醞釀反商情結,誤將企業定位為財團,財團財大氣粗,無商不奸,必須課以重稅,加以懲罰。」

對於租稅政策,工總指出,全球為鼓勵本國投資,正趨向減稅潮流,採取親商政策,唯獨台灣將營利事業所得稅從17%增為20%,綜合所得稅可抵扣營所稅竟全數取消,政策面對資本市場與投資行為的所得稅仍持續增稅,實為捨本逐末,建議租稅政策應激勵投資創新,揚棄反商政策。

對能源政策,白皮書指出,電力供應穩定攸關企業生存,如果不能確保穩定供電,將造成投資卻步、經濟重創,雖然共同目標是非核家園,但應考慮政策彈性,太陽能與風電受自然環境限制,做為基載電力的可行性很低,七年內要完全以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發電,成本巨大,只有目標沒有彈性可行配套,違背一個正常國家的能源轉型政策,將置台灣於巨大缺電風險中。

工總提出,產業界很擔心政府為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認為缺乏核電選項,除折損電力系統可負擔性與低碳化,也會提高缺電風險,既不利國家競爭力,更會影響企業投資,因此建議政府重新檢討國家能源政策,避免核能機組在除役前停前運轉,並務實檢討2025年發電結構可行性,在核電安全無虞情況下,維持適當核能發電配比。

核能缺電核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365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