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503蔡政府沒招了/ 李正修
2018/01/23 00:17:32瀏覽206|回應0|推薦3

 

 

 

中国大陆民航局于1月10日决定启用M503北上航路及争议性大的3条W121、122、123横向航路,引发蔡英文政府的不满,认为陆方的片面行为已危害台海上空的飞安,因此要求大陆应儘速与我方直接磋商。

蔡政府无力反制大陆,故要求民航局暂时搁置东方及厦门两航空公司176班春节加班机的申请,希望能藉此得到对岸回应,但到目前为止,陆方仍无动于衷。面对受影响最大的台商强烈反弹后,蔡总统对大陆改为动之以情,呼吁北京应採取弥补措施,避免欲返乡过节的台商权益受损,但遭大陆国台办以「没有九二共识就免谈」一口回绝。

在两岸仍处于口水战的此阶段,最令人傻眼的莫过于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的说词,他竟然公开表示,「暂停」加班机申请只是「喊话」,是「要求两岸尽快协商的权宜之计」。如此直言,自曝其短,等于在未获得对岸善意回应前,我方就先亮出底牌,既无政治智慧,也凸显蔡政府面对两岸争议束手无策,已陷入黔驴技穷的窘境。

还有所谓的党政人士批评北京此举是「倒果为因、不负责任」,是对区域安全的威胁,甚至还把反弹或批评蔡政府的台商或媒体归类为「亲中派」,完全是转移焦点的说法。姑且不论该航路在2015年开通时引起的两岸争议,这条M503北上航路是经过国际民航组织评估后核准的,现在蔡政府拿区域安全的大帽子回击,其实是将两岸问题当作国内政治斗争来消费,根本无法解决两岸分歧,更凸显蔡政府无法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活动是源自于两岸政策的错误。

更甚者,蔡政府还训令各驻外馆处向驻地国说明立场、投书各地媒体,动员友邦向ICAO提出异议等,这些看似全面动员的大动作,实际上却毫无效果。美国国务院只能口头表达希望两岸进行协商,欧盟或日本至今未置一词,连ICAO都迴避评论两岸的立场争议,显见蔡政府如果不是无心化解此航路争端,不然就是不愿触及两岸争议的根源,只想藉由M503议题,营造两岸在没有「九二共识」前提下,亦能进行直接协商的假象。

蔡政府欲以外交突围方式反制大陆的片面作为,却暴露其两岸及外交策略的自相矛盾。蔡总统以为,虽不接受「九二共识」,但只要持续以「维持两岸现状」为挡箭牌,以不挑衅的低调作为就能争取美国等国家的道德支持,以牵制大陆更多对台的压力。殊不知,在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强势推动对外战略、川普消极应对亚太事务的实力消长下,亚太安全秩序不无可能被翻转,已居劣势的台湾更将因两岸僵局而遭排挤,国际孤立的情况只会有增无减。

更严重的是,当各国急于改善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时,除了口头安慰外,台湾更难获得实质协助,这都是两岸冷和为我国对外关系所带来的负面效应。美国国会接连通过《2018国防授权法》及《台湾旅行法》,要求美国行政部门强化与台湾的军事交流及高层官员互访,然而,这些都只是美国国会画的空中大饼,白宫及国务院的态度才是关键,蔡政府希望川普政府冒着与中国大陆撕破脸的风险来挺台湾,根本是缘木求鱼。

在两岸各坚持立场的情形下,M503航路的争议短时间内不可能有解,但蔡政府的两岸策略却因而曝光,也让国人认清蔡总统既无心也无力改善两岸对峙的真面目。(中國時報)

(作者为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外交及国防组副研究员)

 
黃安:綁匪要放我們走 民進黨卻不讓我們回去!
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09978033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0997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