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5
歌仔戲劇本 ─ 驚鴻如夢
創作另類創作 2015/08/18 23:46:13

                       歌仔戲劇本-驚鴻如夢

 

劇情大綱:

      陸游與唐琬是表兄妹,從小青梅竹馬彼此相愛,長大後陸唐兩家聯姻,本來應該是完美的一件事情,但是因為兩人太過恩愛,引起寡母的不滿與嫉妒,再加上陸游年輕時曾經三次會考落榜,陸母把過錯全部算在媳婦的頭上,責怪媳婦沒有盡到鼓勵丈夫求上進的責任,爾後陸母又請人算命,知道兩人八字不合會阻礙兒子的前程,因此痛下決心逼迫陸游休妻。

      離婚後的唐琬後來嫁給家世良好的趙士程,陸游則續絃王氏。十年後某日趙士程備酒菜與唐琬在沈園吃喝賞梅,恰與陸游相遇,趙士程請唐琬倒一杯酒招待陸游,當陸游看到唐琬纖纖玉手端著一杯酒要請他喝時,想起往事不禁悲從中來,於是在沈園的牆壁上提了一首流傳後世非常有名的詩詞「釵頭鳳」。

      唐琬身體本來就虛弱多病,在看到陸游所寫的詩句之後,也在後面補寫上「釵頭鳳」後半段,訴說埋藏在心中不為人所知的委屈與無奈,不久唐琬病逝,香消玉殞徒留空餘恨。

      五十年後陸游離開官場告老還鄉,他已經是個八十五歲的老人了,重遊沈園時寫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詞,其中最有名的一首詩應是「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台,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這首詩,一直被後世所傳頌,本劇劇名亦是從這句詩句而來。

  

人物表:

 陸游:

字務觀,因為人狂放不羈,顧自稱號為放翁,才華洋溢,文采過人,留下將近千首詩詞於後世,是一代有名的詩人。

 陸母:

嚴母,對兒子的期望很高,一心盼望兒子科舉高中,光耀門楣,當兒子違背自己的期盼時,不惜用最激烈的手段逼迫兒子離婚,可見其性格非常剛烈。

 唐琬:

字蕙仙,會讀書寫詩詞,且能歌善舞,是個才女,但不幸被婆婆嫉妒,不能討婆婆的歡喜,離婚後再嫁趙士程,但終年鬱鬱不樂,最後英年早逝香消玉殞。

 唐父:

是個慈父,很疼愛女兒,見女兒被趕回娘家後,心疼女兒的遭遇,後來做主將女兒再嫁趙家,希望女兒後半輩子能幸福。

趙士程:

家世良好,本與陸游是相交好友,他也欣賞唐琬的才華,唐琬離婚後,他娶唐琬為妻子。

王氏:

陸游續弦的妻子,溫柔賢慧,後為陸家生子,使陸家不致斷後。

小翠:

陸家ㄚ嬛

算命仙:

江湖術士

劉媒婆:

媒婆

 

場景描述:

 

     本劇劇情故事雖然很古典,但是在場景的運用上卻很現代,想用一種實驗的方式,以一片白色薄紗幕來替代實景設計,白紗幕的運用非常巧妙,可代表時間與空間的轉換,可代表心情與事件上的轉換,也可作為場次上的更換,更是一種情緒的表達,並把多重空間全部融合為一個獨幕劇的設計,薄紗幕的幕起幕落,會帶動劇情的發展,它在劇中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隱形角色的身分,這片薄紗幕於本劇中有絕對存在的必要性。

    另有簡單的桌椅,可視為場景的需要而做為移動的道具。

    至於背景最好是有一面白色牆壁的設計,以便投影機能打上字

    幕。

                   

 場景:

背景是一面白色的牆,可投影字幕上去。

有簡單的桌椅,視情況可做為移動的道具。

舞台中間部分有一道白色薄紗幕相隔,有時拉起,有時放下,可當前後舞台的區隔,也可做時空或時間的區隔,也可做心情的轉換,或做為一種現實與虛幻或夢境的替換,總之,薄紗幕有存在之必要性。

 

第一場

 

燈亮。

 

薄紗幕拉起

 

(唐琬和陸游進場。)

 

唐琬:表哥,你看,花園裡的花都開了耶。

陸游:前幾天還只是花苞,昨晚下了一場春雨,今日花兒都已經開了。

唐琬:嘻嘻,這朵花好漂亮,我把它摘起來。

陸游:()小心不要碰,上面有蜜蜂……….

唐琬:()唉喲….嗚嗚……表哥……我的手被蜜蜂刺到了……很痛耶。

陸游:我剛才就叫你小心,你還硬要去摘花。

唐琬:人家只看到花美,沒有注意到旁邊有蜜蜂嘛,嗚嗚……

陸游:(拉起唐琬的手輕輕吹了一下),好了啦,別哭了,我替你揉一              揉,等一下就不痛了啦。

唐琬:(擦擦眼淚點點頭),嗯…….

 陸游:啊,對了,表妹,今日是十五,街上有廟會很熱鬧,我們出去逛    廟會好不好?

唐琬:好。

 

(兩人手牽手正要出去,陸母和唐父一起走進來。)

 

陸游:(行禮)母親、舅父。

唐琬:(行禮)父親、姑母。

陸母:你們要去哪裡?

陸游:今日是十五,外面街市很熱鬧,我想帶表妹去逛廟會。

唐父:(笑著說)年輕人就是喜歡遊玩,你們趕緊出門就是。

陸母:(較嚴肅)記得早點回來,游兒,你今日還有很多書還未讀,心思   

 不可放在玩樂上面,考取功名比較重要。

陸游:是。(拉著唐琬出去)

陸母:看起來,他們兩人的感情好像很好。

唐父:是呀,從小青梅竹馬一起長大,感情當然要好。

陸母:唉,金人入侵,國家戰亂,城裡亂糟糟,我不得不帶游兒到福州    來避難,住在你家的這一段日子以來,承蒙你的照顧,真是多謝你了。

唐父:我們是親姊弟,姊姊這麼說就太見外了,城內太亂,我們這裡金    人沒有打過來,還算是太平,姊姊安心住下來便是,等金人退兵了,再回去也不遲。

陸母:說的也是。哦,對了,蕙仙今年多大了?

唐父:十六歲了。

陸母:訂親家了沒?

唐父:還沒?

陸母:那我看就這樣吧,(陸母從頭上拔下一支鳳釵),我和游兒避難在      此,身上沒帶什麼貴重的物品,這有一支釵頭鳳,是陸家祖傳的寶貝,我都隨身攜帶,你若不嫌棄,我就用這支釵頭鳳作為信物,訂下你家蕙仙,等金人退兵之後,就讓他們成婚。游兒年紀也不小了,整日只知道放蕩遊樂,若是讓他早點成家,也好叫他收心,專心讀書求取功名。

唐父:親上加親,這樣甚好。只是琬兒自小喪母,沒有母親教導,被我    寵壞了,比較不懂禮貌,以後你要多多教她才是。

陸母:你放心,蕙仙也是我的親姪女,嫁到我陸家,我會好好疼惜她的。

唐父:這樣我就放心了。

 

燈暗。

 

第二場

 

薄紗幕放下。

 

(OS)

青梅竹馬結姻緣

夫妻恩愛似神仙

原是佳話傳千古

無奈半途生變遷

 

前面舞台燈亮。

 

陸游站在薄紗幕前面舞台。

 

陸游:()﹝吟詩調﹞

欲讀詩書心操煩

前途渺渺又茫茫

三次會試孫山落

自嘆命運多坎坷

 

唐琬:(進入)()

游哥是

滿腹才情學問高

為何仕途多顛簸

看他終日哀聲嘆

猶如海面起風波

 

唐琬:游哥

陸游:琬妹

唐琬:游哥,你又躲在書房裡唉聲歎氣了?

陸游:唉,三次會考都落榜,真叫人心灰意冷。

唐琬:游哥,你千萬不要自暴自棄,也不要放棄,我相信你是有才華      的, 有朝一日,你一定會高中狀元,光耀門楣,婆婆所有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你千萬不能讓婆婆失望才好。

陸游:琬妹,我問你,如果我不去當官求取功名,而去從商,做點買賣    的生意,你會贊成嗎?

唐琬:我不知道,我從沒想過這個問題?陸家是世家,婆婆一心指望你    能功成名就,讀書人就是要去考試當官,報效國家,難道不是 嗎?

陸游:又或者是我去做一個農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你替我生幾個    孩子,一家人過著平平凡凡的日子,這樣不是很快樂嗎?

唐琬:游哥,為什麼你有這樣的想法呢?

 

陸游:()

國家軟弱小人多

書生卻是無可用

看破世事山林去

陪伴愛妻度晨昏

 

 

唐琬:()

游哥性情我知曉

一身風骨志節高

不隨小人來起舞

功名利祿皆可拋

 

唐琬:游哥,無論你決定做任何的事情,只要你快樂,就算是天涯海          角,      做一對農夫農婦,我也會陪伴在你身邊。

陸游:琬妹,你實在是真了解我,你真是我的好妻子啊。實情對你說,    前幾天我已經偷偷寫信去福州給岳父,希望他能替我安排學習經商的機會,況且福州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地方,此次前去也想認識一些文友,彼此切磋交流,也好增長一些見識。

唐琬:這種大事,你怎麼沒事先沒跟我講呢?

陸游:我是想等岳父一切都安排好之後,再給你一個驚喜呀。而且,你    不是有好幾年都沒有回去探望岳父了嗎?趁這次機會,我帶你返鄉,順便去遊玩那裡的山川風景,人家說,讀萬卷書,也是要行萬里路,這樣人生才會有意義。

唐琬:你說的是真的嗎?

陸游:當然是真的。

唐琬:可是,婆婆會答應你去福洲嗎?

陸游:我只是出門去遊玩一段時間而已,母親很疼我,我想她應該會答    應才是。

唐琬:嗯,希望如此。

小翠:(進入)少爺。

陸游:什麼事情?

小翠:趙家公子派人送請帖來,邀請少爺跟小姐,一同去沈園賞梅。

陸游:哦?快拿來我看。

 

(陸游看請帖,小翠退下。)

陸游:哈哈,士程兄邀我們去沈園飲酒、吟詩、賞梅。

唐琬:游哥,你要去嗎?

陸游:當然,士程兄的邀約怎麼能不去!走,我們一起去。

唐琬:可是萬一婆婆知道你又要跑出去玩,不在書房裡唸書,等一下她    又要生氣了。

陸游:不會啦,我們只是去賞梅而已,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走吧。

 

(陸游拉著唐琬出去。)

 

燈暗。

 

第三場

 

薄紗幕拉起。

 

(後面顯然是一處沈園的風景。)

 

燈亮。

 

士程:哈哈,務觀兄,嫂夫人,好久不見,我等你們好久了。

唐琬:(微微行禮)士程兄。

陸游:士程兄的邀請,我怎能不來呢。

士程:聽說務觀兄這次會試又落榜,我心中真是替你抱不平啊。

陸游:唉,是我無能,慚愧慚愧。

士程:聽說你平日寫文章對國事多有批評,因此得罪了宰相秦檜,秦檜    這次當主考官,硬是把你文章拉下來,不讓你上榜,要不然你早就是狀元了。

陸游:唉,罷了,此事莫再提,國家軟弱,權力都掌握在秦檜手中,有    正義感的讀書人不能入朝為官,不能改革政治,我對這一切都已經心灰意冷了。

士程:游龍不怕暫時被困淺灘,秦檜總也有下台的一天,只要等時機到    來,不怕沒機會入朝當官報效國家。

陸游:但願如此。

士程:好了,不要再講這些傷心的事。你看,初春梅花開得多漂亮,我    知道近日你心情不好,特別邀你來沈園吟詩賞梅,今日備下酒宴要請 務觀兄呢。

陸游:好呀,我們去喝酒。

士程:等一下,酒怎麼可以白白讓你喝,總是要討一首詩詞才行。今日    梅花盛開,就請務觀兄題詠梅詩一首。聽說嫂夫人能歌善舞,是否能請嫂夫人跳一支舞來助興呢?

陸游:琬妹,既然士程兄誠心邀約,那你就跳一支舞吧。

唐琬:是。

 

(音樂響起,陸游在後吟詩詞,唐琬在前舞蹈,舞蹈由導演編。)

 

陸游:() (詩詞內容為陸游所寫的卜算子 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唐琬:(唱第二次)(這次陸游走向前,與唐琬一起舞蹈,舞蹈由導演編。)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士程: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詞句高雅,將梅花的孤芳自賞寫的如此傳神,務觀兄的才情果然不凡,妙哉妙哉,哈哈哈……酒宴已備妥,請務觀兄入內飲用。

陸游:請。

 

燈暗。

 

(OS再唱一次,此為重疊氣氛。)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OS)

卿本多情一放翁

愛梅成癡亦作同

不料天邊一聲雷

違背母意情不容

 

第四場

 

薄紗幕放下。

 

前舞台燈亮。

 

(在前舞台的一角,燈光微暗,陸母與算命先生在薄紗幕的前方舞台。)

 

陸母:算命先生,這是我兒子和媳婦的八字,請你算看看我兒子什麼時    候才能考上仕途?我媳婦嫁過來也已經有三年了,至今還沒生孩子,你算看看我媳婦什麼時候才會生?

算命:待老夫算來………哎呀,老夫人,你要聽實情嗎?

陸母:先生有話儘管直說便是。

算命:我跟你說,你的兒子命很好,將來會做高官,不過可惜呀………

陸母:可惜什麼?

算命:可惜他娶的這個媳婦命不好,你的媳婦命中帶剋,六親無緣,不    但剋母,還會剋夫剋子,而且福薄命薄,你兒子若是跟他在一  起,永遠都沒有出頭天,一輩子都會帶衰。

陸母:那要怎麼辦才好?

算命:唯有離緣,才能救得了你兒子的命運。

陸母:你的意思是休妻?

算命:為了你兒子好,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要不然,你兒子要是出什    麼事情,就莫怪我事先沒跟你講。

陸母:這………

 

(算命先生退下。)

 

第五場

 

薄紗幕直接拉起,後舞台燈光亮起。

 

(陸母直接從前舞台走向後舞台,陸母坐在椅子上沉思。)

 

(小翠進入,手中拿著一封信。)

 

陸母:小翠,你手中拿什麼?

小翠:是一封信。

陸母:什麼信?

小翠:是福州的親家寫信來要給少爺。

陸母:信拿給我看。

小翠:是。

陸母:你下去吧。

小翠:是。

陸母:(拆信在看)務觀賢婿,你要陪琬兒返鄉探親,老夫很高興,你說      想要學習從商這條路,老夫認識一些商場上的朋友,到時可引介你們認 識,告訴你一些從商的經驗。這裡也有許多關心國家大事的讀書人,多認識一些朋友,對你的未來總是有幫助的………

陸母:(生氣)什麼?游兒要棄文從商,連要去福州這種大條的事情都沒      跟我商量,這……….………(用力拍桌)這分明是要氣死我。

 

陸母:()

一氣之下怒沖天

小弟是個老番癲

讒言將我孩兒誤

一刀切斷兩家緣

 

陸母:游兒的爹親雖然早死,但是我陸家三代在朝為官,家世顯赫,總    是盼望游兒能謀得一官半職,為國家效勞,好完成他爹親的心願。不料小弟這個老糊塗,竟然勸游兒要棄文從商,枉費我一生 對游兒的栽培和期望,實在是傷透我的心。好,你們父女倆人要害我兒子,耽誤我兒子的前途,我不甘願,我絕對與你勢不兩立,絕不與你善罷甘休。

 

(此時陸游與唐琬喝的有一點點醉了,兩人高高興興一路談笑風生回家門。)

 

陸游:今日去賞梅飲酒,真是痛快極了,很久都沒有這麼爽快了。

唐琬:游哥,你今日喝酒喝太多,你醉了。

陸游:我才沒醉呢,我才喝三壺酒而已,你放心,我酒量很好,三壺酒    還醉不倒我。

唐琬:噓,小聲點,婆婆可能在房裡休息,我們不要吵到她。

陸游:好,小聲點,我們安靜回房間。

陸母:(大聲喝)你們去哪裡?

 

(兩人嚇了一跳。)

 

陸游:母親,你怎麼坐在這裡?

陸母:我等你們很久了。

唐琬:婆婆………

陸母:你住口,我在問游兒今天去了哪裡?

陸游:就………就好友趙士程約我去賞梅吟詩………

陸母:那這樣,為什麼你媳婦也要跟著一起出去呢?

陸游:我是怕琬妹在家太無聊,所以就帶他一起出去散散心。

陸母:無聊?難道家裡沒有家事可做了嗎?一個婦道人家,不在家裡勸    尪婿好好讀書求上進,反而整日在外面拋頭露面,這成何體統?你眼裡還有我這個婆婆存在嗎?

唐琬:婆婆,我錯了,以後我再也不敢出去,我待在家裡就是了。

陸母:你的口氣不甘不願,你很委屈是嗎?

唐琬:沒……媳婦不敢………

陸游:母親,若沒有其他的事情,孩兒就回房去了。

陸母:等一下,這有一封信,你拿去看看。

陸游:(看信)太好了,琬妹你看,岳父大人寫信來,一切他都準備好             了。

唐琬:真的?真是太好了。

陸母:住口!蕙仙,你說說看,是不是你跟你爹串通好,要將游兒從我    的身邊將他帶走,騙他去福州棄文從商?

唐琬:婆婆………不是我………

陸游:母親,你誤會了,這一切都是我的意思。

陸母:好啊,你現在翅膀硬了,只會聽媳婦的話,就不聽娘的話了,你    處處袒護媳婦,卻是與為娘在做對,你……你是想氣死為娘是不是?

陸游:母親請息怒,請聽孩兒解釋,孩兒此次會試落榜,心情遭受打          擊,萬念俱灰,想趁此機會帶琬妹回鄉探親。福州商業繁榮,孩兒在想,如能學得一點商業技術,也未嘗不可呀。

陸母:胡說,陸家三代做官,書香傳世,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豈    能容你去做商人的行業,我豈不是對不起陸家歷代的祖先?

 陸游:母親,我這次計畫去福州,也不完全是去學商,總也是想去跟當    地的學子交流一下,彼此切磋學習。

唐琬:是啦,婆婆,最近游哥心情不好,這次回福州探親,他也想去遊    山玩水看看那邊的風景,以抒發心情。

陸母:放肆,這裡沒有你插嘴的份,你好大膽,越來越沒有分寸,竟然    敢頂撞婆婆?

唐琬:婆婆………我沒有………

陸母:遊山玩水?哼!很閒情逸致嘛!考試沒考中,不能謀得一官半          職,已經夠羞愧了,還有什麼資格去享受玩樂?還有你,蕙仙,我原本 以為娶你入門,你會鼓勵尪婿好好讀書求取功名,不料你逆道而行,整日只會跟游兒飲酒作樂,寫一些風花雪月的詩詞,那些詩詞對考取仕途一點幫助都沒有,你不但沒有幫助尪婿,反而耽誤到你尪婿 的前途,你說,你該當何罪?

唐琬:婆婆………

陸游:母親請息怒………

陸母:還有,古早人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你嫁進我陸家已經三         年,也未替陸家生下一兒半女,認真講起來,你已經無資格再做我陸家的媳婦了。

陸游:母親不要生氣,母親若是不同意,我不去福州就是了。

陸母:我沒說福州不能去,福州還是可以去!

陸游:母親是說真的嗎?

陸母:當然,不過,我不是在說你,我是在說她,你媳婦可以回福州          了。

陸游:母親你的意思是………

陸母:我的意思是要叫你休妻,讓你的媳婦一個人回福州!

陸游:(驚訝)休妻………

唐琬:(驚訝)休妻………

陸游:母親,你是在開玩笑的吧,是不是?

陸母:沒有,我不是在開玩笑,我是說認真的,今天我們就把這件事情    做個了斷,你現在就給我寫休妻書。

陸游:不………我不能寫………

唐琬:婆婆………我求你………

陸母:你寫是不寫?

陸游:不………我不寫………琬妹………

唐琬:游哥……….婆婆………我求你………

陸母:我再問你一次,你寫是不寫?

陸游:琬妹並無犯錯,為何要休妻?我不能辜負琬妹!

陸母:你不能辜負她?難道你就能辜負為娘的一片苦心?兒啊,娘是為    了你好呀。

陸游:母親………求你不要逼我………

陸母:我一切都是為著你好,你竟然說我是在逼你………………你    今日若不寫下休書,我即刻就去撞牆死在你面前。

 

(陸母做勢要去撞牆,陸游和唐琬立刻去抓住她。)

 

陸游:母親,不可啊………

唐琬:婆婆,不可啊………

陸母:放手,讓我去死,游兒的爹啊,我來找你了!

 

(陸游與唐琬雙雙跪下。)

 

陸游:母親………

唐琬:婆婆………

 

唐母:()

含辛茹苦養育兒

盼望兒能耀門楣

娶了媳婦忘娘親

養子不孝真了然

陸游:()

母親言語太苛薄

字字句句刺入心

孩兒一向孝順您

懇請母親查分明

 

陸母:()

為娘盼你勤讀書

為娘盼你求功名

娶妻不賢是不幸

誤你前途掃帚星

 

陸游:()

落榜是我時運壞

這跟賢妻無關連

求母代念兩家親

莫要拆散好姻緣

 

唐琬:()

婆婆聲聲要休妻

滿腹委屈淚淋漓

怎堪受得這創治

夫妻恩愛難分離

 

唐琬:()

抬頭問天天不應

下跪求地地不靈

婆婆狠心將我棄

眼淚流盡到天明

陸母:我與蕙仙已經勢不兩立,這是不可挽回的事實,游兒,我問你最    後一句,你要娘,還是要她?

陸游:這………

陸母:好了……我明白了………我一切都明白了………老爺,我隨你          去,我到地下去找你了………

 

(陸母要往前去衝撞牆。)

 

陸游:(急得大喊)……我簽………我答應簽下休書便是………

 

(陸母急停下來,唐琬癱軟在地,陸游到後方書桌拿筆在紙上寫下休書。)

陸游:母親,休書已經寫好了。

陸母:(拿起休書,神情頗得意。)蕙仙,你現在可以回娘家去了。

唐琬:婆婆………

陸母:住口,從現在開始,你已經不是陸家的媳婦,你也不必再叫我婆    婆。

唐琬:姑母………姑母…………

 

(陸母走出去,陸游與唐琬兩人癱軟在地下抱頭痛哭。)

 

唐琬:游哥,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為什麼………

陸游:母命難違,是我軟弱不能保護你,是我對不起你我對不起你          啊……

唐琬:游哥………

陸游:琬妹………

 

燈光漸暗。

 

(音效同時放出打雷聲,以及嘩啦嘩啦下了很大雨的聲音。)

 

 

(OS)

恩愛夫妻兩分離

猶如梅花落飄零

不忍伊人獨憔悴

天地含悲珠淚滴

 

燈暗。

 

第六場

 

薄紗幕放下。

 

(陸母與劉媒婆在薄紗幕前舞台,唐琬與唐父則在薄紗幕後舞台。)

 

前舞台燈亮。

 

陸母:劉媒婆,我委託你的事情辦的怎麼樣了?

媒婆:陸夫人交代的事情,我一定替你辦的妥當妥當。

陸母:事情進行如何?

媒婆:我上天下地辛苦探聽,終於打聽到有一家王員外的女兒,像貌端    莊,品德高尚,而且人又賢慧,我相信她一定會合你的意。

陸母:女子無才便是德,只要能勤儉持家,幫助尪婿求取功名,這樣就    可以了,當然要能生孩子才行,我陸家三代單傳,希望她能為我陸家傳宗接代。

媒婆:這是一定要的啦,夫人你放心,我已經請算命仙合過他兩人的八    字,算命仙說她兩人很速配,而且這位王小姐的命很好,會旺夫 旺子,誰娶到她將來都會做大官,家庭興旺子孫綿延。

陸母:聽你這麼說我就很高興很滿意,等選個日子,我陸家就去下聘,    準備迎娶王家小姐過門來。

 

前舞台燈暗,兩人下。

 

隔著薄紗幕,後舞台燈亮。

 

(唐琬坐在椅子上在發呆,不言不語。)

 

唐父:(在一旁苦勸)女兒啊,是陸家對你不仁不義,是陸家對不起你,      你整日不吃不喝、不言不語,這樣糟蹋你自己,為父看了也很心痛。你看,趙公子一聽說你出事情了,經常不辭勞苦來福州看望你、安慰你,他對你是真心的,為父在想,你還年輕,不如就接受趙公子的 感情,你若能再婚,有一個好的歸宿,為父才能安心。

士程:(上場)伯父,蕙仙。

唐父:趙公子,你來了。

士程:(溫柔)蕙仙,你今天心情有好嗎?

唐父:唉,她今天的心病又犯了,不吃不喝,也不說話,整個人就恍神    恍神,真是讓人擔憂呢。趙公子,你陪她說說話聊聊天,我去給你泡杯茶。

 

(唐父下。)

 

士程:蕙仙,看到你這樣憔悴,我的心很痛。你知道嗎?我第一次看見    你時,我就喜歡上你,你的美麗你的才華,處處都吸引著我,但是那時你是務觀的妻子,我不敢對你有非分之想,我只能遠遠看著你的 一舉一動、一顰一笑。我嫉妒務觀,嫉妒他為什麼能夠擁有你?

唐琬:………

士程:一切都是務觀的錯,務觀沒有好好疼惜你,保護你,是他讓你受    到這麼大的傷害。蕙仙,務觀做不到的,讓我來幫他做好嗎?我會好好照顧你,我會愛你一輩子。

唐琬:…………

士程:你開口跟我說一句話好嗎?我不希望看到你愁容滿面的樣子,我    喜歡看到你笑,你給我一個笑容好嗎?蕙仙,你知道嗎?你是我的夢,一個遙遠而美麗的夢,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走進你的夢中………

唐琬:…………

唐父:(端了一杯茶出來,並把茶杯放桌子上)趙公子,婚姻之事由父母      做主,只要你真心對待琬兒,不要讓她吃苦受罪,也不要再去傷害她,我就同意這門婚事,把琬兒嫁給你。

士程:(喜悅)伯父說的是真的嗎?

唐父:當然

士程:多謝伯父,哦不對,是岳父,我答應你一定會好好照顧蕙仙,再    也不會讓她受到任何的傷害。

唐父:那我就放心把琬兒交給你吧,我沒有任何要求,只希望你能善待    她就是。

 

後舞台燈暗。

 

第七場

 

薄紗幕緩緩拉起。

 

燈光微微亮,有一點昏黃迷濛的感覺。

 

(OS)

身穿霞披踩蓮步

今朝嫁作新人婦

一個歡喜一個憂

一個快樂一個愁

 

(OS)

前塵往事如舊夢

昨日愛恨已隨風

命運好壞天安排

人生遭遇不相同

 

有兩位新娘子穿戴鳳冠霞披,緩步從左右兩邊走出來,一位是王氏,一位是唐琬,此時的唐琬可用前面的小翠來代替,以便讓演員有時間換服裝。

 

兩位新娘子配合著OS唱腔的節奏,緩步走到中間,當他們走到舞台正中央時,兩人都用右手輕輕掀起一點頭蓋角,彼此凝望著對方,然後兩人面對面慢慢順時鐘走一圈,這個動作是一種氣氛的蘊釀,在轉圈的過程中,可以代表著有千言萬語的情緒,也或者可以沒有任何的情緒,留給觀眾一個想像的空間。

 

當兩人凝視對方慢慢轉完一圈後,彼此同時都向對方禮貌性的行一個屈膝禮,兩人放下頭蓋角,然後各自繼續往前方的方向前進,直到走出舞台為止,此時OS唱腔也剛好停止。

 

薄紗幕緩緩落下。

 

燈暗。

 

第八場:十年後

 

前舞台燈亮。

 

(唐琬和趙士程在薄紗幕前面舞台。)

 

(唐琬慢慢走出來,一邊走一邊用力咳嗽,身體顯然很虛弱,趙士程也跟著走出來。)

 

士程:蕙仙,你身體薄弱,怎麼不多休息呢?

唐琬:唉,睡久了身體也累,還是起來活動一下吧。

士程:入春以來,今日難得好天氣,沈園的梅花已盛開,不如這樣吧,    我陪你去沈園賞梅好嗎?順便請家丁準備一些酒菜,我們帶到沈園去邊吃邊欣賞風景。

唐琬:好,今日難得身體比較爽快,我就陪相公去沈園遊玩吧。

 

第九場

 

後舞台燈亮起。

 

薄紗幕拉起。

 

(趙士程牽著唐琬的手,直接從前舞台走到後舞台,後舞台是沈園一處風景。)

 

士程:()

滿園春色在眼前

梅花開放吐芬芳

與妻相約到白頭

伴隨愛妻在身旁

 

唐琬:()

相公情深我感動

只怕蒼天不順從

無情風雨打樹枝

一片梅花落土中


士程:蕙仙,今日難得出遊,為什麼要說這種喪氣的話呢?

唐琬:相公,我知道我得的是絕症,已經醫不好了,隨時都會死去。

士程:我不准你說這種不吉利的話,你只是得到風寒而已,只要多休息    幾天,按時服藥,你一定會好起來的。

唐琬:相公,你不要再欺騙我了,我的身體我自己很清楚,我已經病入    膏肓,無藥可治了。

 

(唐琬又一陣的猛咳嗽,趙士程輕拍她的背。)

 

士程:你有怎樣嗎?

唐琬:沒關係,我還撐得住。今日難得陪相公出遊,酒菜已備好,走          吧,我們過去涼亭那邊,我想陪相公喝一杯。

士程:好。

 

(兩人正要往外走時,陸游正好走進來,大家相見,氣氛有些尷尬。)

 

陸游:琬妹…………

唐琬:(後退一步,輕微回禮。)表兄。

陸游:哦…………是表妹。

士程:務觀兄,真是巧啊,竟然會在這裡遇見你。

陸游:是啊,真是巧合,我與士程兄和表妹也有好幾年沒見面了。

士程:聽說你仕途順利,真要恭喜你了。

陸游:我這幾年調派在外地,近日返鄉探親,今日難得好天氣,特地到  沈園一遊前來欣賞梅花,不想卻在這裡與二位重逢。

士程:我在涼亭內已備好酒菜,請務觀兄一起入席吧。

陸游:不了,你們是家宴,我不便打擾。

士程:那就不勉強務觀兄了。

陸游:請便。

士程:請。

(趙士程下場,唐琬跟隨在後面,唐琬走了幾步之後,忽然想起了重要的事情,她忽然轉身走到陸游的面前,從頭上拔下一支釵頭鳳。)

 

唐琬:表兄,這支釵頭鳳是陸家的傳家之寶,當初是姑母送給我的,離    開陸家時走得太匆忙,來不及歸還信物,如今我親手把這支釵頭鳳還給陸家,也算是了了我一樁心願。

 

(唐琬把釵頭鳳還給陸游,轉身下場,陸游看著手中釵頭鳳,表情很激動的感覺。)

 

陸游:啊……釵頭鳳………釵頭鳳………

 

陸游:()

這支鳳釵在眼前

讓我憂愁傷滿懷

傳家之寶定情物

卻是一生的悲哀

 

(唐琬上場,手中捧了一杯酒,並把酒杯高舉。)

 

唐琬:我家相公說,梅花盛開正好配酒,特別讓我端一杯酒來請表哥喝,這是我家相公的心意,希望表哥能喝盡這一杯酒。

陸游:(前進一步。)琬妹………

唐琬:(後退一步,高舉酒杯。)表兄,請喝這一杯酒。

陸游:好,我喝這一杯酒,多謝士程兄的招待。

 

(陸游舉杯一口喝盡,唐琬拿回酒杯轉身下場。)

 

陸游:(痛苦大笑)好一杯黃藤酒啊………哈哈哈哈………

(陸游開始吟唱釵頭鳳,後面白色的牆面用投影機打出釵頭鳳全部詩詞。)

 

陸游:()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陸游:(陸游唱罷,痛苦大笑走出舞台。)哈哈哈哈………

 

(唐琬走進來忽然看見牆上的詩詞,她非常激動。)

 

唐琬:啊………這是游哥寫的釵頭鳳………(大喊)游哥……游哥………

 

(唐琬一陣猛烈咳嗽,她幾乎已經虛弱了。)

 

唐琬:()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長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趙士程進場,唐琬猛咳嗽,倒地吐血。)

 

士程:蕙仙………蕙仙………

 

(唐琬在趙士程懷裡死去。)

 

 

(OS)

塵歸塵來土歸土

佳人殞落在一方

一首詩詞釵頭鳳

愛情故事人人傳

 

燈暗。

 

第十場:五十年後

 

燈亮。

 

(OS)

歲月悠悠似水流

沈園一別五十秋

不見故人相見歡

梅花依舊滿枝頭

 

(此時陸游已經八十五歲,王氏扶著陸游慢慢走進沈園。)

 

王氏:老爺,你慢慢走。

陸游:夫人,你看,這梅花開得多漂亮!唉,離開故鄉已經五十年了,    現在告老還鄉,才能有機會來沈園欣賞梅花,沈園跟從前一模一樣,一點都沒有改變啊。

王氏:老爺,你一生做官為國效勞,現在老了,就不要再管國家大事,    我陪老爺到處去遊山玩水,安享晚年。

陸游:夫人,這幾十年來多謝你照顧家庭,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盡心    盡力為國效命。

 王氏:我們是夫妻,說什麼謝謝的話,只要你身體健康,子孫孝順,這    樣我就別無所求了。

陸游:賞花豈能無酒,今日出門忘記帶酒,對了夫人,你去外面的酒店    幫我買一壺酒來好嗎?

王氏:你年歲已大,少喝點酒。

陸游:難得今天雅興,去啦,去幫我買壺酒來。

王氏:好啦,我去去就來。

 

(王氏下場,陸游走到後面的白牆壁看詩。)

 

陸游:啊,真是沒想到,這首我從前寫的釵頭鳳,今日依然還在,只是    人事已非,琬妹屍骨已寒,唉,往事不堪回首啊。

 

陸游:()(這是陸游寫的二首詩)

城南小陌又逢春

只見梅花不見人

玉骨久成泉下土

墨痕猶鎖璧間塵

 

陸游:()

沈家園裏花如錦

半是當年識放翁

也信美人終作土

不堪幽夢太匆匆

 

唐琬:(輕輕走進來)游哥……游哥……

陸游:誰?是誰在那邊?

唐琬:是我,我是琬兒啊。

陸游:你是琬妹?你真的是琬妹?

唐琬:是呀,是我。

陸游:(高興拉起唐琬的手,兩人轉了一圈。)琬妹,你怎麼來了?

唐琬:我思念游哥,知道游哥今日要來,特別來看游哥。

陸游:琬妹,你看,我都已經老了,為什麼你看起來還這麼年輕?

唐琬:游哥一點都不老,你在我心目中永遠都那麼年輕瀟灑。

陸游:你過的好不好?士程有疼愛你珍惜你嗎?

唐琬:有,相公對我很好,他很疼我很愛我。

陸游:那這樣我就放心了,啊,我一生的牽掛終於可以放下了。

 

(唐琬走到後方,手指那一池清水。)

 

唐琬:游哥你看,這池水好清澈,人影照的好清楚,游哥,我有漂亮   嗎?

陸游:有,你真漂亮,尤其是水中的照影,更是明艷動人。

唐琬:謝謝游哥的稱讚,我真高興呢。啊,時間到了,我要走了,相公    在等我呢。

 

(唐琬急速下場。)

 

陸游:()琬妹………琬妹………

王氏:(進入)老爺,酒買回了,你怎麼了?在叫誰呀?

陸游:哦,沒什麼,剛才你有看到別人從這裡出去嗎?

王氏:沒有呀,只有老爺一個人在花園。

陸游:哦,那可能是我出現幻覺,人老了腦筋不好,容易有幻覺。(喝        了一口酒)

王氏:(走到後方)老爺你看,這水池裡的水好清澈啊。

陸游:是呀,是很清澈。

王氏:老爺,你看我水中的照影有漂亮嗎?

陸游:三八啦,都老夫老妻了,還問這個幹嘛?

 

陸游:()(這是陸游寫的一首詩)

城上斜陽畫角哀

沈園非復舊池台

傷心橋下春波綠

曾是驚鴻照影來

 

王氏:老爺又在作詩了。

陸游:是呀,你看,有滿園的梅花,又有美酒,當然要有詩詞才行。

王氏:老爺,起風了,我們還是回去吧。

陸游:好,回去吧。

 

(陸游轉身看了沈園最後一眼。)

 

陸游:(自言自語)曾是驚鴻照影來………曾是驚鴻照影來………這一切      都好像是如夢一場啊………琬妹,你真的來過了嗎………

 

(陸游和王氏慢慢走下舞台,唐琬輕輕悄悄走出來,望著兩人的背影離去。)

 

薄紗幕落下。

 

(唐琬站在薄紗幕的後面。)

 

唐琬:()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只有香如故…………

 

燈暗。

 

(OS)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長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劇終~

 

 

 

 

 

                           

      

最新創作
歌仔戲劇本 ─ 驚鴻如夢
2015/08/18 23:46:13 |瀏覽 41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三十碗蚵仔麵線
2015/03/08 13:35:37 |瀏覽 77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一位盲人的祈禱文
2014/12/23 10:35:51 |瀏覽 40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我的私房菜(本文榮獲第33屆宇宙光出版社「糖果姐姐說故事」徵文比賽入選獎)
2014/11/14 13:25:40 |瀏覽 1475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踽踽獨行的身影 ─ 寫給作家謝哲青
2014/11/12 13:21:46 |瀏覽 41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