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會有人告訴您事情的真相,因為這些偉人都太平凡
2011/11/19 05:47:32瀏覽3043|回應1|推薦40

一個小朋友問一位富翁說:「叔叔,你為什麼這麼有錢?」富翁摸摸小朋友的頭道:「小時候,我爸給了我一個蘋果,我賣掉它 ,再想方法用低價買了兩個蘋果,後來我又這樣賺了四個蘋果。」小朋友若有所思地說:「哦叔叔,我好像懂了。」
富翁說:「你懂個屁阿!後來我爸死了,我繼承了他全部的財產。」

給創業者提個醒,不要癡迷于從閱讀成功人士的傳記中需找經驗,這些書大部分經過了精致的包裝,很多重要的事實都不會告訴你。

例如,比爾蓋茨的書不會告訴你他母親跟IBM高層非常熟悉,是她給兒子促成了決定勝負的大生意。巴菲特的書只會告訴你他8歲就知道去參觀紐約證劵交易所,但不會告訴你是他國會議員的父親帶他去的,而且是高盛的董事接待的。這才是很多事情的真相。

大部份成功的創業家,比別人更懂得小心的避開賭博的風險,遇到機會,都只敢一點一點的下注!一開始可能先全職工作 下班加工,一直到有把握才開始創業然後才辭掉工作,都像爬山一樣,三腳不動一腳小心翼翼動著的試水溫!這些創業家大多數是一輩子沒有投資任何證券股票、一輩子沒有上過賭桌。到了賭城拉斯維加斯,他們只敢去bar,然後關在房間看電視休息。創業家絕不豪賭,是因為他們覺得以上活動他們沒有「控制權」。創業,其實是一個把方向盤拉回自己手上的動作,創業家的個性根本就不是賭徒型的!

比爾蓋茲和其他創業家成功的原因,根本不是當初所想的,他們後來其實看不懂為何他們成功了,或許他們真的沒做什麼事,他們只是「沒失敗」而已。

事實上他都是在幾乎「零風險」的狀態下創業的,比爾蓋茲其實是最強的「降低風險家」(risk mitigators),並充份運用身邊的資源,創造了別人沒有的機會!成功創業家,都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這麼「敢賭」!

比爾蓋茲於1955年10月28日出生。他並非出生在一般的家庭,他的長輩們在美國的商界、政界以及公益界上都做過很成功的事,他的曾祖父是州的政治家也當過市長,他的祖父則是國家級銀行的副總裁,而他的父親也是一個知名的大律師。

1973年秋天,比爾蓋茲來到哈佛大學就讀,這部份比較像是原本他家裡就期望他做的事,而不是他勇於往上打的結果。當時Paul Allen其實也可以上哈佛,但他選擇去學更實際的東西,比爾蓋茲其實沒這麼敢「創業」,反而是Paul Allen真的放棄了人生中的第一個主流蛋糕、轉向他創業之路。不過還好他們兩人仍維持很密切的聯繫,甚至在比爾蓋茲大一轉大二的暑假,Paul Allen搬到波士頓,以便兩人就近密切見面!就在某次Paul Allen到哈佛的路上,他經過了一家便利商店,看到一本《Popular Electronics》的封面故事是「世界上第一個微電腦(microcomputer)工具箱,對商用電腦產生威脅」,這個工具箱叫「Altair 8800」,由一間叫MITS的公司所做。看到這篇報導後,比爾蓋茲和Paul Allen火速打電話給MITS,告訴這家公司,兩位年輕人已經做出了一套BASIC電腦程式!可以用在Altair上面!

有趣的是,比爾蓋茲他們撒了小謊,其實他們尚未完整寫出這套軟體,他們是想「試試看」公司會不會接受,所以先試探一下,成了之後再來製作,真是非常的小心謹慎呢。更有趣的是,其實MITS也是騙人的,因為該雜誌在那個微電腦工具箱還沒出來前,就先搶先報導上去,不過,MITS公司仍然硬著頭皮,請了比爾蓋茲和Paul Allen過來示範一下,時間是約在八個星期後,八個星期的時間,足夠比爾蓋茲日夜趕工,將那套他所說的BASIC程式寫出來,由於Altair 8800並沒有給他們,所以他們也必須虛擬一下Altair 8800的環境,當他們把這套程式秀給MITS公司看,我猜想因為Altair 8800並不存在,因此MITS公司也就只能直接欣賞兩位年輕人模擬出來的DEMO,或許就是基於根本無法在市場上立刻測試,又看到比爾蓋茲這套程式或許可以為它尚未推出的Altair 8800加分,於是MITS公司二話不說,直接將比爾蓋茲的程式,整套買了下來!這一段時刻,就是比爾蓋茲後來常說的,就在這一天,突然看到軟體可以成就一個大市場,軟體會是大商機!但注意,這一點是比爾蓋茲「觀察」來的,並不是「賭」來的;而這份「觀察」也不一定準確,因為,如果Altair 8800真的存在,或許也會間接影響它是否真的會立刻買下比爾蓋茲的軟體。

中間還發生了一件更重要的事,發生了以後,比爾蓋茲才真正敢放心的離開哈佛!這次就要感謝比爾蓋茲的母親,她一直在United Way公益組織工作,做到了該組織史上第一任的全國女性會長,當時IBM後來的兩位總裁John Opel 、John Akers,都曾經和比爾蓋茲的母親在同一個理監事會裡,比爾蓋茲的母親就近,就和這兩位IBM高層「提」了一下他兒子比爾蓋茲目前在做的事,然後IBM的兩任高階主管亦將此事傳進了IBM其他大頭目的耳朵裡。後來才過了短短幾個星期的時間,IBM就大膽的和比爾蓋茲新成立的「微軟公司」簽了一個專案,要他們開發他們第一部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軟體,後來微軟一直保持著他們軟體的擁有權。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微軟與IBM合作的歷史,試想,如果不是比爾蓋茲母親和兩位IBM高層的特殊人脈,有一部份是否就不會發生了?一直到這時候,比爾蓋茲仍舊還沒做出任何的風險動作。

等到拿到這幫IBM做的專案,為一個未來產品做軟體,他,才敢向哈佛辦了離開的手續。甚至在離開的時候,他並沒有辦理「退學」,他只是以「leave of absence」之名,暫時休學;如果創業沒成功,他還是可以回來,畢業於哈佛大學,享有找不完的好工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5853554

 回應文章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
2011/11/20 01:55

我以前喜歡看這些人的傳記;不過大概好幾年前的有一天,腦袋突然想通了,不會再去崇拜王永慶與張忠謀等人. 在前者年代不太讀書是可以出頭的;在現在不讀點書,可能連黑道都不要你! 後者是在政府政策下,再加上他自己在TI做個一段時間,在那樣的大環境以及自己有準備下,才有台積電.

因此我後來就不看這些,相反的,我認為準備好自己,充實自己外,再去開創屬於自己的機會才是成功之道.

深思者(okura) 於 2011-11-20 10:48 回覆:
完全同意,人生小心細節、量入為出、步步為營。 日求寸進總會找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