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科技不能老用舊觀念
2011/12/15 15:24:41瀏覽339|回應0|推薦2

文/范錚強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特聘教授)

很多紙本憑證,在新的電子科技來臨時,已經喪失功能了,運用電子方式取代紙本憑據,可以節省很多處理費用,甚至可以改變原本處理的流程。


范錚強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特聘教授
曾任國立中央大學資管系主任多年,任內創立資管所碩士班,曾應邀到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任客座教授。學術方面,擔任過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第一、二屆常務理事,以及第三、四屆理事長。

范教授長期擔任多項政 府專案審查人,包括經濟部軟五計畫、ABCDE計畫、企業體系電子化計畫、商業體系電子化計畫、物流運籌業電子化計畫、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旗艦計畫等。
 
立法院最近通過一項決議,凍結了財政部電子發票的明年半數預算。理由是超商採用電子發票後,改提供熱感應紙列印的憑據給顧客,但這些熱感應收據使用不到幾個月就會褪色,立法委員要求財政部解決憑據褪色的問題後,才會解凍預算。

據我了解,數千家7-11每年總共要提供十幾億張的電子發票,每張如果可以節省1毛錢,10幾億張就可以節省上億元的成本,因此,7-11當然選擇用最便宜的熱感應紙。

電子發票除了以紙張做為憑證外,還可以透過其他工具來記錄憑證,一種是有歸戶的消費者,另一種是不歸戶者。有歸戶的人,在自己的名下登記了一個帳號,透過信用卡、悠遊卡或其他身分憑證購買物品後,電子發票就會自動登錄在這個帳號中,完全不需要發票,甚至可以指定某一張信用卡購買的每一張電子發票,都自動捐給特定慈善團體。

而不歸戶的人,也可以選擇將電子發票登錄在不具名的電子票卡中,例如悠遊卡。只要有這張悠遊卡,就可以查詢到財政部系統內所擁有的電子發票記錄。

反過來說,如果有人拿了一張中了頭獎的電子發票熱感紙憑證,但財政部電腦系統內沒有這筆電子發票的消費記錄,這個人還是拿不到獎金,因為這張熱感紙一定是偽造的。熱感紙憑證只是一個讓消費者目視用的東西,關鍵是系統上的記錄,而不是這張紙,即使沒有這張紙,一點都不影響這筆電子發票的存在。

[閱讀更多]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104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orange&aid=593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