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安平區半日遊:夕遊出張所、安平樹屋、安平古堡
2014/07/09 20:51:50瀏覽958|回應1|推薦7

(103.07.06~台南安平區半日遊:夕遊出張所、安平樹屋、安平古堡)


離開四草綠色隧道之後,我們接著就近到台南安平區的幾個知名景點一遊。

首先到達的是「夕遊出張所」(原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

光復後,更建為鹽務局家眷的宿舍,目前列為「市定古蹟」。

迄今保存良好的建築外觀,融合了日式西洋風味,多增了份文化相容之感。

之所以將此更名為「夕遊出張所」,除了取其與鹽相關的歷史淵源之外,

加上其地理位置非常適合觀賞夕陽,是一個適合全家「午後夕遊的場所」而來。

夕遊出張所內除了展示新穎鹽雕和世界各地鹽巴外,還有獨具一格的「誕生色彩鹽」。

366色的彩鹽按照金字塔斜式整齊排列,似一座座的小型的色彩能量塔。

每種顏色各代表不同的生日和個性,來到此,不妨找一下屬於自己的幸運彩鹽!

知道了自己的誕生顏色後,可以挑選專屬自己顏色的「幸福彩鹽吊飾」。

特別的「雪鹽燒料理蛋」,使用附贈的木槌敲破外裹的彩鹽之後,即可將蛋取出食用。

屋外的「手水舍」可以試著「掬鹽一把、水洗雙手、潔淨身心」、

有夕遊和室屋、百年夫妻樹、小神社、賽錢箱...

還有老樹下的幸運狸貓...離開的時候,別忘了許願祈福喔!

第二站「安平樹屋」,樹屋的入口處位於英商德記洋行後方,原本是洋行的倉庫。

日據時代作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的辦公室與倉庫之用,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安平制鹽工業沒落,此處亦隨之荒廢。

入屋後,屋內隨處可見老榕樹氣根自破損的屋頂垂下,

正午時分,陽光自屋頂流洩而下,四周散發出一種特殊的氛圍。

老榕樹不斷生長的旺盛生命力,讓枝枒與氣根爬滿了屋頂與牆壁。

由樹屋內部向上仰望老榕樹枝幹交錯而生的模樣。

在屋內,隨處可見斑駁的圍牆纏繞著錯綜複雜的枝幹,

形成所謂「屋中有樹、樹中有屋」的畫面。

甚至因這「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罕見奇景,遂讓這裡成為台南十大景點之一。 

另外,安平樹屋樹屋後方的「德記洋行」也可入內參觀;

樹屋旁沿著河堤,目前鋪設有自行車道、散步道、生態池、也設有賞鳥觀景台。

時間充裕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適當的季節前來觀賞濕地生態、候鳥及白鷺鷥。

第三站「安平古堡」最早於1624年為荷蘭人所建造,為荷蘭人統治臺灣的中樞所在。

起初名為「奧倫治城」 ,之後又改名「熱蘭遮城」,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堡。

後鄭成功收復臺灣後,將此處收歸為治理台灣之宅第,

也是當時延平王官府所在地,昔稱「王城」或「安平城」、「台灣城」。

鄭氏三代皆住於此,日據後重建,光復後改稱「安平古堡」。

一般遊客會誤以為園區中尖形高塔為古蹟,其實該高塔為日治時代所建,

真正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者,為位於園區南邊的「台灣城殘跡」。

(為明朝王城至目前僅存之一部份) 

安平古堡目前由荷蘭時期所遺留下來的,有北側平台下兩段內城半圓城堡、

及古堡前方靠近馬路邊外城南城垣的磚牆,老榕盤根無限滄桑,

見證著三百多年來的台江風雲。

鄰近古堡處,還有「安平天后宮」(開台天后宮)、安平小砲台...等地可順道一遊。

不過,酷熱的天氣特別讓人容易覺得累,從一早到四草遊運河到現在已經快沒電了。

所以在離開古堡吃過當地的著名小吃~蝦捲、蝦餅...之後就告別台南,打道回府囉!

相信不久以後,應該還會再度拜訪府城不同的地方...期待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4924175

 回應文章

Judith Y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1 14:23

台南是座古城  

還有好多景點值得一遊ㄛ!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07-22 15:59 回覆:

因為娘家就在嘉義,所以對鄰近的台南並不陌生,也每年總會撥空去玩上幾趟,

像妳說的有好多景點可以去,尤其除了古蹟名勝之外,這幾年又多了許多新的景點,

相信妳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應該也玩了不少地方吧?

不過,在這樣炎熱的天氣出遊,還真是一件不太輕鬆的事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