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太山,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絕雲氣,負青天」

---------------------------------------------------------------

【YELL】
「我 "現在" 身在何處呢」
不停回首尋找 曾經踏過的足跡
在滿是枯葉的 秋日窗邊
用凍僵的手指 描繪著夢想

儘管擁有翅膀 卻無法展翅飛翔
好像要變成孤單一人 好害怕 好痛苦
和煦的日光下 那些一同肩並肩的日子
我們 正朝著 孤獨的夢想前進

再見並非悲傷的代名詞
而是聯繫著往各自夢想前進的我們的 YELL
心中懷抱著曾一起走過的日子
起飛吧 獨自一人 朝向未來 的天空去

我們為何 焦急地追尋答案
像是在不知目的地的 尋找著自我
不論是單純思念 某人的淚水
還是真實純真的 笑容 明明都在這裡

用"真實的自我" 這句別人說過的台詞
縫補著自己 迷惘著 逃避著
自己原有的軟弱 能勇敢面對的堅強
緊抓住兩者 我們 第一次 朝向明天 前進

每當和別人道別時
都會讓我們改變 更加堅強嗎
哪怕是飛翔在不同的天空
絕對不會改變的思念 至今仍存在我心

沒有所謂永恆這件事 自從發現到的那時起
那些共同歡笑的日子 或是共同唱和的日子
就更強烈地 就更深刻地 在我胸口 用力的刻劃著
正因為如此所以你 正因為如此所以我
不會是其他人 也不會輸任何人
大聲地 呼喊著 "我"還在 這裡活著
說好了喔 獨自地 獨自地 各自的 各自的 選擇 該走的路

再見並非悲傷的代名詞
而是聯繫著往各自夢想前進的我們的 YELL
直到再度相會的日子到來之前
絕不會忘記這份驕傲 朋友啊 往天空去

我們有不言而喻的共同話語
那是心連著心 以聲音聯繫的YELL
起飛吧 獨自一人 朝向未來 的天空去

文章數:2
登幽州台歌──孤獨的巨人(已新增完畢)
創作詩詞 2012/02/07 10:33:21

【登幽州台歌‧原詩】  

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 獨愴然而涕下
             --陳子昂‧唐




【登幽州台歌‧仿作】
【孤獨的巨人】


 就在此刻
我與這片天空相遇
 在無言的俯望之下
試圖尋找最嶔崎的姿態

 舉翼摩蒼穹
該是怎樣的豪邁
 頂天的頭顱與立地的雙足
都承載我最滾燙的嗚咽

 我是 這個宇宙孤獨的巨人
擁抱空虛的顫抖
                                                
--若殘‧民國


※※※※※※※※※※※
※※※※※※※※※※※※※※※※※※※※※※

根據我查到的資料,初唐陳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其實是描寫無法得見君的哀傷。一開始,我單從這首詩字面上看,彷彿看到了一個滿懷壯志的行者,越走越奇,卻越險越孤獨,以致即使最後遇見了浩瀚渺遠的壯闊天地,反而益發感覺,沒有容身之處……

讀過《登幽州台歌》的原文釋意後,我感覺到更深層的鬱悶,在撞擊胸懷。他,那行者陳子昂,的孤獨,是更強大、全面、而絕望的。他在孤獨什麼?他在絕望什麼?如張愛玲在《愛》中所描述的,在時間無窮無盡的荒野裡啊──陳子昂被拋下,拋在看似那些歷史上的賢君眀主,都離他如此遙遠了,都已經是枯黃史冊上等待腐朽的幾個名字了;而他自己呢?一把新鑄的寶劍,一甕已釀成的好酒,本該一世出就驚天動地,去砍削那些俗輩觸碰不得的砍削,去震發那些凡塵從沒想過的狂放。

但……如何?如何!

漫漫時光長河中,有太多人有這種感悟這種痛楚。最名動天下的《蘭亭集序》:王羲之;最蕩氣迴腸的《登樓賦》:王燦……以我甚儉的腹笥看來,我讀屈原的《卜居》,最是驚心動魄。屈原幾乎是發了瘋似的在問了:

「吾寧悃悃款款樸以忠乎?將送往勞來斯無窮乎?寧誅鋤草茅以力耕乎?將遊大人以成名乎?寧正言不諱以危身乎?將從俗富貴以偷生乎?寧超然高舉,以保真乎? 將哫訾栗斯,喔咿儒兒,以事婦人乎?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將突梯滑稽,如脂如韋,以潔楹乎?寧昂昂若千裡之駒乎?將泛泛若水中之鳧,與波上下,偷以全吾軀 乎?寧與騏驥亢軛乎?將隨駑馬之跡乎?寧與黃鵠比翼乎?將與雞騖爭食乎?此孰吉孰兇?何去何從?世溷濁而不清: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 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

我能想像屈原披頭散髮,雙眼怒凸,顛瘋痴亂,在疾首痛呼的畫面,那是如此令人傷感。所謂春色惱人,正是惱這無法挽留的青春!

誰願意做一隻豐潤肥大,卻寂然徒懸的瓠瓜?誰願意做一口明明淘洗晶瑩,卻無人取用的孤井?每個人當然都希望自己是那塊待沽的美玉,當然都希望有識貨的伯樂能賞識自己。唉……行文至此,忽覺鬱悶難耐,暫且擱筆。只願天下有志之士,身懷鴻鵠之志,也能長保一種欣然接受隱逸的寬闊開朗,正如那仁之和者──柳下惠。就算時不我與,就算垂垂老矣,依然能高嘯一聲──「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哈哈~終於補完了啊......不過寫的還是有點凌亂,有點生嫩......有點不滿意(←很龜毛的一個人)
    我畢竟不是專業的詩評啊(遠目)(再次感嘆~)實力和筆力,都有待磨練。
    個人淺見,請多指教。

※各位親愛的格友歡迎您們前來欣賞^^~~~但非經作者許可不得任意轉載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唷~~~~~謝謝您們^^   若殘敬上




最新創作
登幽州台歌──孤獨的巨人(已新增完畢)
2012/02/07 10:33:21 |瀏覽 275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散文與詩的界線
2012/02/06 23:30:11 |瀏覽 344 回應 1 推薦 5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