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8
孩子發燒怎麼辦?PART(1) 關於退燒藥 你做對了嗎?
知識學習健康 2014/07/20 16:11:27

   「醫師,我的孩子發燒38度,是不是能給他吃退燒藥?」最近感冒流行,家長一見到小朋友發燒,都很緊張,要趕快吃退燒藥趕快讓孩子降溫…
  首先我要澄清,發燒是好事,發燒是身體免疫防護機制,它代表孩子身體正在抵禦病毒、細菌的入侵。大多數入侵人體的病毒或細菌也不喜歡高體溫的環境。研究顯示,病毒感染期間一直有發燒情形的孩子,復原速度甚至比沒發燒的孩子快。
  很多家長認為,小朋友體溫超過37.2度,就開始擔心發燒了,該吃退燒藥!但在醫師看來,體溫超過37度,只能說是體溫稍高,小朋友身體通常能承受,不需經治療可自行恢復。
  目前臨床上定義小朋友核心體溫超過攝氏38度算發燒。(指耳溫或肛溫超過38度,額溫口溫腋溫都會略低)。量耳溫需注意:小朋友是否耳垢很多堵塞;3個月以下的寶寶也不適合量耳溫。
  發燒是否需要接受治療的指標,是觀察小朋友的活動力—吃、睡、玩是否正常? 如果小朋友活動力降低、食慾減退,或嗜睡,且發燒38度以上,醫師會給予退燒藥。吃退燒藥的目的,不是將體溫降下來,而是讓他覺得舒服些。 如果小朋友體溫39度以下,而且活動力正常,照吃、照睡、照玩,家長不見得需給予退燒藥。如果持續發燒40度以上,就一定要盡快就醫。
  一般醫師開給小朋友的退燒藥以成份acetaminophen或ibuprofen退燒藥水為主,有些家長很喜歡使用退燒塞劑(含diclofenic sodium成分),這種退燒塞劑經由肛門粘膜吸收達到快速退燒的效果不但讓身體免疫系統未戰先退兵,而且皮膚過敏反應與對肝功能的傷害都要很小心! 
  此外,很重要的觀念發燒持續幾天需要注意?一般病毒的上呼吸道感染(就是俗稱的感冒),發燒三~五天都屬正常範圍。如果發燒超過五天,一定要告訴醫師,必要時做詳細檢查。

最新創作
孩子發燒怎麼辦?PART(1) 關於退燒藥 你做對了嗎?
2014/07/20 16:11:27 |瀏覽 47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裝潢防甲醛秘訣大公開
2014/07/09 14:27:15 |瀏覽 174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避免雙酚A暴露10大招----
2014/07/09 00:34:35 |瀏覽 61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1
你家的奶瓶有含雙酚A?(上篇)
2014/07/09 00:31:28 |瀏覽 114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過敏兒 能不能喝牛奶?《經驗分享篇》
2014/07/09 00:27:36 |瀏覽 27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