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第三世多杰羌佛所著第廿九首楹聯 - 南無 第三世多杰羌佛 Vajraways正法金剛行 - udn部落格
南無 第三世多杰羌佛 Vajraways正法金剛行
作家:vajraways
文章分類
    Top
    H.H.第三世多杰羌佛所著第廿九首楹聯
    2017/04/03 19:01:29
    瀏覽:2040
    迴響:0
    推薦:3
    引用0
    • 分享到LINE

    參見 正法寶典 第五大類 楹聯

    #第三世多杰羌佛 #正法金剛行 #楹聯

     

    第廿九首楹聯說明

            舉例說明第廿九首楹聯如下: 上聯「宗乃眾緣和合具解脫了凡孺出根本根出孺凡了脫解具合和緣眾乃宗」 下聯「教為生起善慧覺悟死生俗子世源此源世子俗生死悟覺慧善起生為教」

            上聯之大意是說,宗是要依眾生眾緣和合才會展現於世的真諦,宗這一真諦具備解脫了凡而脫掉孺 愚之根本,達成聖者,所以聯文句:宗乃眾緣和合具解脫了凡孺出根本,而從根底裡其孺愚凡夫之軀, 了脫得之聖解時,自然以宗諦合眾生和順之因緣而宏法施宗(真如法性) ,所以聯文句:根出孺凡了脫解 具,合和緣眾乃宗。

            下聯之大意是說,教之所立是為了生起善德智慧,從而覺悟死與生的凡夫俗子和世界之無常相,這 就是根之所在,故聯文句:教為生起善慧覺悟死生俗子世源此,源於世界中諸子俗人達到證悟生與死覺 境時,當以智慧善法起渡眾生,即是教意,故爾聯文句:源世子俗生死悟覺,慧善起生為教。

            楹聯中除了教義宗諦微妙對仗工整之外,從上往下唸,倒回來從下往上唸,詞句完全相同,文理法 機含玄宛如氣貫靈兮得體一元,更為高不可瞻的是上聯與下聯平對橫念即是本聯之橫匾,匾文為:宗教 兩個字。而宗教二字的含義即是對聯橫念之全文,也就是解釋宗教二字的含意,聯文句為:宗教乃為眾 生緣起和善合慧:宗教是由眾生的緣起和善行融合智慧而因果產生所致,也就是佛住世或滅度皆為眾生 因緣顯與滅。具覺解悟脫死了生凡俗孺子出世:宗教中具備覺醒與了解的徹悟,由此可讓眾生脫離死這 一關,了掉生的鎖絆,而這教法是能使凡夫俗人乃至孺愚之子亦能出離凡塵世界。

            根源本此:從根源本 質上得到解脫。根源出世孺子凡俗:從而由根源出離輪迴世界的愚子凡夫俗人。了生脫死解悟具覺:得 到了生脫死解悟真諦具證覺性。合慧和善緣起眾生乃為宗教:此時當以智慧和善行的緣起施予眾生同登 覺道,即是宗教之旨。

            我們解釋到這裡,再來看一看此聖諦楹聯的學問和哲理,實在是高深微妙,而且竟然達到珠璣文 句,對仗玄含,不言而喻,是何等之大學問博大聖諦巨哲之境,在歷史上找不到那一位文學大家寫出了 如此對聯橫順倒誦,六種念法三章文理的大智展顯之頂學,我們至少可以說這確實是前無古人的。

     

    慚愧行人  凝聚正知 恭敬彙整  2017.4.2

    正法金剛行 http://blog.udn.com/mobile/vajratree/99742254

             

            相關網站: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hhdcb3office.org/

            瑪倉寺 http://macangmonastery.org

            第三世多杰羌佛相關資訊交流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85707608603725&set=pcb.272025779915618&type=3&theater

            凝聚正知https://twitter.com/ju06281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多杰羌佛第三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加持瑪倉寺H.H.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瑪倉文教基金會解脫大手印 #利益大眾慈悲眾生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韻雕 #韻雕 #學佛百場聖會明信因果 #舍利花 #藉心經說真諦 #龍鯉鬧蓮池 #義雲高大師(H.H.第三世多杰羌佛) # 威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