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夏慢遊峨眉湖 -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 - udn部落格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
作家:茶花小屋
文章分類
    Top
    孟夏慢遊峨眉湖
    2020/05/22 14:13:12
    瀏覽:2487
    迴響:0
    推薦:44
    引用0
    • 分享到LINE

    孟夏慢遊峨眉湖

    剛入夏,這一波熱浪來得又快又急。清早,些許悶熱在街頭流竄,不知峨眉湖的布袋蓮開花了沒。踩著單車來到集合地點,一群社大同學早早便在路邊拆車裝袋,準備上遊覽車,一起往峨眉湖畔出發,尋找一份屬於夏天的浪漫。

    峨眉位於新竹縣,靠山又靠南邊,有些人會誤認它是在苗栗境內。開車子過來只需要短短一個多小時,遠離了城鎮、也捨去了繁華,換來幕幕山光水色與小鎮氛圍。或許世道如此,心用在世儈與利益太多,忘了生活土地上還有一點尋回初心的好地方!

    九點多,我們車停在富興老街旁,早夏的陽光有點悶熱,原本就得花些時間的組車過程,讓人心浮氣燥。被安靜包圍、被小村洗濯,心裡莫名微慍漸漸地淡然了。從大樹下的蔭涼處出發,慢騎往聚落裡,富興老街還是一付山村況味,車隊經過的小店、老屋,我都覺得好想停下來,仔細瞧瞧,但又深怕打擾了原有的寧靜生活。那我們就先踩著探險的速度,帶回一點再次拜訪想望吧!先輕掠而過,改日有時間,再獨身前來,體驗小村子裡的點點滴滴。

    老街裡佇著一間老茶廠,這是以前的富興茶廠,現在已經停業,變身富興文化茶葉中心。老柏樹門口斜過,不知它的故事,卻覺得相依相生是多麼讓人稱羡的美事呀!小小的門樓駐足老樹後方,紅磚地板、斗子砌,古老小巷子妝點得古意十足。巷子底第二道門樓內,就是富興老茶廠了。日據時期建成,簡約工業風,出落著方方正正的美感。好可惜!今天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只能站在老屋子面前,緬懷將近百年的茶鄉過往。遇見老日子留下的光影,怎能不輕握夏日陽光下的單車,慢慢地移動、靜靜地等待,淡淡地滑過不知年歲斑駁的老牆腳。什麼都不想,那是一件多麼美的旅行移動呀!富興老街不大,它的小而美只有用心才能發現。

    離開小聚落,滑向湖畔,茶田鋪在路旁與這裡的古老製茶行業不謀而合。茶鄉榮景不再,但峨嵋湖滿是秀麗況味一直沒消失過。路底接上細茅埔吊橋,窄窄的橋身只容一輛單車通行,搖搖晃晃往前行,單車沒辦法踩得飛快。不論長住或旅行峨眉,似乎找不到"快"這個形容詞了,看著橋下湖光輕漾、山色空靈,天天趕著往哪裡的心,也漸漸慢下來了。因為,實在找不到快的理由。

    布袋蓮今年似乎開得晚些,比對前二年節氣時段,現在應該是紫色花朵鋪滿湖面,夢幻極了。沿著環湖山路騎行,望向湖心,綠意向遠方伸展,布袋蓮面積比去年大,花況卻沒有去年好。旅行的美好,來自於不可預期的驚喜。失去花海,換來一望無際的綠意,不也是一種收穫!大自然與環境氣候變遷議題,反倒是我們應該時時刻刻謹記於心。此時,只盼歲歲年年與夏風牽手走過湖畔美景。

    二竂大埤位在不遠處,偏離環湖道路,不一會便來到小湖邊。布袋蓮花季也大約是桐花季節,小湖邊桐花盛開著,陣陣夏風搖動樹梢,小白花像雪一樣落在湖水上。坐在湖畔咖啡廳,咖啡香乘以桐花雨等於一場夏日的浪漫。雖然初夏有些悶熱,但湖心的風吹過來,幾分清涼上心頭,感覺好舒服呀!在這裡,我們坐了好久好久,填飽肚子、塞滿舒舒服服、擁盡美景,心滿意足繼續接下來的旅程。

    峨眉湖另一個名字叫大埔水庫,環湖而行必定會經過水庫大壩,香山、寶山、頭份、竹南都是水庫農業灌溉區,山下的城鎮與鄉村,吸收了來自峨眉溪的養份,成長而茁壯。飲水思源,在現今的世道卻少有人提及。

    環湖步道沿著大壩上游湖畔伴水而行,這一段風景特別接近湖面,棧道從高處往下傾斜,湖心風景一覽無遺。好美的湖畔步道,用一顆緩慢的心,不疾不徐捧著夏日山與水的舒心回家,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情。經過一段小陡坡,小山路奉上紅磚厝與大樹的舊意,回到環湖公路上,這一段路又平又寛,不知不覺看見富興老街。腳才剛溫暖起來,旅程就要結束了,短短的十公里,感覺真不過癮。等秋涼時節,峨眉湖畔是否有不同的容顏,離開時、回眸處、想望著下一次的峨眉旅行。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進階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富興老街 → 隆盛宮 → 富興老茶廠 → 細茅埔吊橋 → 天彿彌勒院 → 環湖公路 →  環湖步道 →大壩眺望 → 富興老街

    GPS資訊

    總里程: 9.8 公里

    旅行時間: 4小時

    起點: 富興老街停車場 / 80M

    最高點: 十二寮休閒農場附近 / 101M

    單車接駁方式

    可搭乘火車在竹南下車,沿124線道再接台3線及竹43鄉道,可抵達峨眉湖。

    路線提示

    路況為山間公路及步道,大部份為上下坡交替情況,但坡度不大也不長,可部份牽行越過短坡。

    因為岔路較多,有可能會走錯路,可參考手機地圖及GPS。

    圖文:茶花小屋 2020.5.5

    漫遊剛入夏的富興小村子與峨眉湖畔

    富興老茶廠關著門,探頭探腦的希望尋找一些舊日痕跡

    騎在小巷子裡,古老的魯國堂身著中西合併的建築美感

    沒有太多雄心壯志

    只要打從老屋子門前經過,沾染一身歷史況味,旅行就美了

    一整面的斗子砌和我們的笑在陽光下牽手

    富興老茶廠外的老柏樹斜得好,像家一人樣

    從老街騎下來,細茅埔吊橋與湖光山色迎面而來

    吊橋上可以輕騎而過

    搖搖晃晃的卻感覺很安心

    眺望峨眉湖,山青水綠好舒心

    環湖公路幾分輕悠,有一些人文佇在湖畔

    湖面鋪滿布袋蓮

    只是今年花開得晚

    紫色的季節晚了

    早夏,熱浪襲來

    一整排的楓樹綠蔭很舒服

    中午時分,坐在十二竂大埤湖畔,是一件多麼愜意的事情呀

    坐定水邊,看風與桐花編織美麗

    遇見美好的午間時光,大家都笑了

    峨眉湖又名大埔水庫

    水域裡的夏天被布袋蓮佔據

    遠眺大壩

    環湖公路起伏的短坡,讓行程多了一點變化

    環湖步道被樹林包圍

    沿著步道環湖,送來陣陣身心舒徐湖心風景

    貼近水邊,攬得峨嵋湖陣陣漣漪

    慢騎著,用心感受水與綠的舒舒服服

    傍水而坐,停駐波光瀲灩於心

    路程雖然不長,但是充滿變化的樂趣

    我們時常牽車,因為,遇見太多美麗角落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講座:6/6 中正運動中心,臺灣小鎮慢騎 講座 邀您來小鎮做客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回應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