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頭山遇見春光綠意 -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 - udn部落格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
作家:茶花小屋
文章分類
    Top
    獅頭山遇見春光綠意
    2020/04/29 18:31:24
    瀏覽:4442
    迴響:1
    推薦:31
    引用0
    • 分享到LINE

    獅頭山遇見春光綠意

    今年春天似乎冷涼的日子比較長,都到了四月中旬,氣溫還是在二十度以下。清早出門涼風習習,送來的春寒得多穿幾件衣裳。四季輪迴不停歇,我們的單車旅程也未曾停止。雖然春天把冷意延長,但心裡對單車旅行的熱情片刻不減,看見夥伴們踩著踏板,嘴角總是掛著得意的笑,還有心裡溢出來的歡愉和信心,一點都不被隱藏。愛上單車,只願天長地久,直到永遠。

    同學們從城市與家鄉歷史出發、從心靈體會豐富單車旅程,一步一步往巔峰邁進,基礎扎實所以愛不止息,體力也在無形中往上提升。上回聊天中突然憶起獅頭山,被遺忘許久的一條路線。打量著大家的腳力差不多能登頂獅頭山公路,便想約一起上山走走。

    其實自己也很久沒騎獅頭山路線,大半路況都已經忘記了,只記得有一段不短的上坡非常陡,還有沿路山溪水澗很漂亮,楓紅時節落下來的五爪紅葉很浪漫。這就夠了。太多鎖碎的風景反而讓旅程沒有重點,一條路線怎是一次旅行能帶回全部的美好與內容,時時刻刻憶起它的美、它的點點滴滴,每次出發都能回到初心,重新審視,就算是同一條路線,每次都會收穫滿滿。

    往獅頭山可逆騎也可順騎,白話一點說,其一是從新烏路經由廣興、平廣產業道路上山。其二直接從碧潭新店溪左岸,經永業路,直闖新潭路登頂。二邊都不輕鬆,但廣興那頭的坡比較緩一點。出發吧!不論騎哪一頭,都是單車旅行美好的一天。

    大概是氣候關係,各種花季的開花情況顯得零散,以前看過盛開花之饗宴,對今年的花季難免有點失望。四月了,也差不多到了桐花季節,不論有沒有桐花只想尋找一份心裡歡喜的角落。

    春風微微吹起,過了清晨時刻,溫度漸漸的愈來愈適合單車騎行。掠過熟悉河岸、溪洲部落、碧潭吊橋,往日時光隨著早風往後飛奔,永業路第一個上坡不怎麼長,後面還有起起伏伏的路況等著。心中有了目標、理想和歡喜心,沿途的坡不再是艱難代名詞,反倒是讓人享受的過程。路旁的一草一木、小屋大樹和自己前進的影子,畫成一付美好景色。穿越一些小聚落,進入水源區,人漸漸少了、樹漸漸多了,坡也漸漸的陡了,新潭路被山包圍,安靜迎面而來,打從大樹下經過,不禁會抬起頭,看看撐起天空的樹爺爺,順便打聲招呼。

    一路上沒有什麼知名景點,如果只是隨坡逐流,跟隨人潮往擁擠地方觀光,並不是我們想要的旅行方式。

    旅途中特別舒心的樂音不絕於耳,溪水淙淙做響。停駐在小橋邊,溪澗裡鋪滿溪石和綠蔭,大石縫間川流著小瀑布,美妙的自然協奏曲在水樹光影間流瀉,讓心好清明呀!不自覺的多停些時間,當離去時,那些被激起的漣漪和餘波,在心海裡盪漾得久一點。

    離開美麗小溪景觀,山路送來一陣陡坡。GPS上測出最陡處是19.4%,平均落在15%左右的坡度,大約有二三公里吧!其間有個小聚落,依著山勢往上排列,住在離開市區打擾的山裡面,心一定很平靜,日日出入陡坡,也會如履平地。我們往上騎,如果騎不動下來牽個幾百公尺,旅行不是為了挑戰、征服,而是體會過程帶來的點點滴滴,豐富自己的心田,才是一趟美好的旅程。

    以前大多是秋天來獅頭山騎車,春天來又是另一付風情。美好的春日綠意包圍,轉彎、陡坡或是略為平緩的喘息處,時時刻刻身邊都有深深淺淺的自然顏色做伴。陡坡騎得腳酸、氣喘吁吁,遇見滿眼舒心春綠,陣陣疲累也都不知不覺被淡忘了。才過了綠樹逆光的閃閃爍爍,接著又是一幕老樹伸展的綠隧道,連續不斷的綠牆與樹蔭,好想停下單車,坐在美景裡,抬頭仰望或伸手擁抱。如果真的走走停停,騎上獅頭山,不知已是何年何月的事情了。不怎麼長的獅頭山,竟也要學會斷捨離。

    接近高點前好幾個髮夾彎,山路上的綠樹成蔭也特別漂亮。好美呀!不禁喊了出來。轉過盤旋而上的髮夾彎,大約二、三十來公尺的綠隧道透著天光,新綠還嫩著呢!輕輕的綠意布滿樹梢,看起來好舒服。七八年沒來獅頭山,沒想到以前還是幼小的櫻樹,已經長成抬頭仰望的大樹了。雖然不在花季來訪,但看見滿樹春綠,心裡也是歡喜滿滿呢!牽起單車,樹下散步,綠光碎落下來,灑在身上。這時候,停下腳步,等一陣輕風吹過,心笑了、美好的日子也笑了。

    公路頂點觀景台周圍樹長大了,廣闊的視野稍稍被擋住一些,天氣霧霾濃厚,眺望山下,展望不怎麼好。遠方外木山的大煙囱,淹沒在一片迷濛中,這幾年山上能看遠的時間愈來愈少,我想,接下來的日子也愈來愈難以看透了。從廣興下山,路況比起七、八年前似乎差了一點,不過小心下滑,慢慢地體會輕掠而過的輕鬆與美麗,一直是單車旅行不變的道理。改天再從這頭上山,不同時間、不同方向,總是有不同的驚喜與體會;林間,溪水聲依舊。

    頭山 單車小旅行
    路線難度: 
    +   (最高★★★★★)

    行程:中和→南勢角→陽光運動公園→碧潭→永業路、新潭路→獅頭山→平廣產業道路→新潭路→原路回程
    里程:50公里 / 總爬升:819M
    旅行時間:10小時

    圖文:茶花小屋 2020.4.14

     

    省略鎖碎路途,直接往碧潭左岸騎行,踩上永業路,往獅頭山出發

    沿著新潭路,怎麼也想不到,寛大的馬路,沒多久便深入山區

    一幅壁畫、大樹相伴

    樹爺爺怎麼看都漂亮

    石坡坎嵌著舊意

    山水畫已斑駁,真實的自然才能永遠

    遇見,好美的紅磚厝,門前開滿了孤挺花

    主人看我們在外玩耍,走出來打聲招呼

    這老房子是他當兵回來時蓋好的

    綠意愈來愈濃

    不少小溪隱藏山林間

    一路上淙淙水聲,如大自然樂音

    駐足,只為一次又一次山水樹綠沁入心底

    二公里多超級陡坡

    下車牽行是對旅程中的尊重

    美麗的回眸,獅頭山還有不少坡

    路旁孤挺花開得紅豔豔的

    一路上最無盡的綠意,讓心好舒服

    輕掠而過,放心於大自然

    深深淺淺的綠,山坡上的色彩簡單又豐富

    有些乾葉春日飄落

    停下腳步,方能拾得靜心的美感

    春日楓紅,驚豔著整個山頭

    樹隧道迎向光明

    坡沒緩過,綠意也沒停過

    來自城市,鄰醉心於山林

    這一段櫻樹林,花開時一定很美

    綠葉透著春光,樹下輕踩單車,一切都好愜意

    停車,仰望季節的美麗

    等一陣山風,輕輕吹過來

    整座山被我們佔據了

    遇見春光綠意

    獅頭山公路高點,霧霾濃,心則清明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回應
    迴響(1) :
    1樓. 司空
    2020/04/30 16:12
    自由自在 無拘無束 👍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