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曹操(劉協版)
2018/01/25 10:30:51瀏覽826|回應0|推薦42

          致曹操劉協版

乍雨還晴的神情,像極了最近的天氣

一陣冷一陣熱,你我之間的頻率

輿論是倒向你,但媒體早就是強者或資方的代言者

我原本沒有口吃,也不膽怯

只是背起漢室皇族之宿命

 

乍暖還涼的天氣,像極了閣下的神情

一句冷一句熱,你我之間的嘔氣

形勢是利於你,但人沒有永遠的勝局

我飽受一名校尉,一名將軍

比及漢室天威之窘境

 

太若無其事了吧,你

 

乍善還惡的陷阱,像極了虐鼠的貓咪

一掌來一掌去,毫不平等的力氣

國家之於天子,是政統血統二合一

殘敗的城牆角為什麼孕孵出

多刺繁生的燦爛蒺藜

 

乍真還偽的大貓,像極了藏掩的陷阱

一佈置一咬合,毫不費力的心計

眾臣之於天子,是雷霆雨露兩相宜

小而精美的戲台上為什麼要操弄

華美孤寡的帝皮帝衣

附註:

漢獻帝劉協(181年4月2日[1]-234年4月21日),字伯和,是東漢政權最後一位皇帝,189年至220年在位。

漢獻帝劉協是漢靈帝劉宏的兒子,漢少帝劉辯的庶弟,母親是美人王榮五官中郎將王苞的孫女)。因漢靈帝何皇后性強忌威懾後宮,王榮剛懷孕時害怕,服藥欲墮胎,而胎安不動,又數次夢到肩負著太陽行走,是為吉兆。劉協出生後,母親王榮即被何皇后毒殺,他由祖母董太后撫養成人。中平六年(189年)四月,漢靈帝崩,劉協的異母兄劉辯即位,是為漢少帝,封劉協勃海王,又改封陳留王。

袁紹等人誅殺宦官時,他隨劉辯被宦官張讓段珪綁架,遇到董卓。董卓曾和少帝談話,少帝語無倫次,再和劉協談話,劉協則將事情經過完整交代。董卓以為劉協賢能,且為董太后所養,又自以為與董太后同族,再加上要顯示自己的權力,遂有廢立之意。

中平六年(189年),董卓為了立威,廢少帝,於九月甲戌日(9月28日)立當時九歲的劉協為皇帝。關東諸侯起兵討伐董卓時,董卓殺少帝、何太后,火燒都城雒陽,挾劉協遷都長安。初平三年(192年),司徒王允成功誅殺董卓,但不久董卓的部下李傕郭汜即攻陷長安,殺死大批大臣,再次挾持獻帝。後來李郭二人內訌戰鬥,民不聊生,獻帝與一批朝臣於興平二年(195年)七月逃離長安,途中多次成為李傕、郭汜、張濟楊奉等軍閥爭奪挾制的目標。

漢獻帝與朝臣歷經一年才於建安元年(196年)七月到達舊都雒陽。不過雒陽早經董卓撤離時焚燒,宮室盡毀,百官披荊棘藏身斷壁之間,更加糧草斷絕。八月,朝臣曹操從雒陽迎劉協到許縣,稱許都,作為其「挾天子以令諸侯」戰略的一部分,劉協成為一位毫無實權的傀儡皇帝。宮中的守衛和侍從其實都是曹操的人,對內外官員的殺戮亦很常見,[2]例如議郎趙彥曾經向獻帝進言分析局勢和對策,因而被曹操殺害。[3]

建安五年(200年),大臣董承連同與王子服种輯劉備等人謀劃對付曹操,董承卻被曹操所刺。曹操欲殺董承之女董貴人,獻帝以董貴人懷有漢室的血脈拒絕,但最終董貴人仍被曹操弒殺。

建安十九年(214年),獻帝的皇后伏壽之前寫信給父親伏完圖謀誅殺曹操之事洩露,曹操大怒,逼獻帝廢后,更先替獻帝寫好詔書,命郗慮持節接收皇后印綬,又命尚書令華歆領兵入宮捉拿伏壽。伏壽躲在牆壁之中但被華歆發現拉出,經過外殿時見獻帝,伏壽哭著說:「不能再救救我嗎?」獻帝答:「我亦不知我何時會死。」又對身旁的郗慮說:「郗公,天下間有這樣的事嗎?」伏後被幽閉至死(《曹瞞傳》稱當場被弒),所生的兩位皇子亦以毒酒毒害,伏氏宗族有百多人亦被處死,伏壽母親盈等十九人都被流放到涿郡。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曹操去世。三月獻帝改元延康。嗣魏王位的曹丕提出要求獻帝禪讓皇位,篡位自立。在曹氏政權威迫之下,十月乙卯日(11月25日)獻帝將帝位在繁陽的受禪臺之上禪讓給曹丕,東漢滅亡。

曹丕篡漢後,封劉協為山陽公,「邑一萬戶,位在諸侯王上,奏事不稱臣,受詔不拜,以天子車服郊祀天地,宗廟、祖、臘皆如漢制,都山陽之濁鹿城」(《後漢書》)。曹丕並對衛臻說「天下之珍,吾與山陽共之」(《三國志》)。

曹魏青龍二年(234年)三月,劉協駕崩,享年五十五歲。曹叡聞訊後,「素服發哀,遣使持節典護喪事……追謚山陽公曰孝獻皇帝,冊贈璽紱……車旗服章喪葬禮儀,一如漢氏故制」,並宣布大赦天下。八月,劉協被安葬于山陽國,陵曰禪陵,置園邑。諡號為孝獻皇帝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10999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