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
test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2009/08/18 11:10:43

新商機來了 3D電視將攻占客廳
衛星電視營運商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準備明年在英國首度推出3D電視頻道,要裝有特殊配備的電視機才能收看。這可說將是3D電視商業化跨進一大步。
上戲院看立體3D電影愈來愈普及,現在許多企業希望進一步進攻客廳,讓3D電視進入家庭。只是在這方面,規格整合是最大的障礙。

衛星電視營運商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準備明年在英國首度推出3D電視頻道,要裝有特殊配備的電視機才能收看。這可說將是3D電視商業化跨進一大步。

除了BSkyB的開播計畫,另一家歐洲衛星電視營運商Eutelsat已經免費試播3D節目18個月,日本也同樣試播了這麼久。福斯電視台則是對3D電視興趣最濃厚的美商。

3D電視和3D電影一樣,利用人兩眼的視差播放影片,原理並不新穎,技術上也早推出過產品。但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媒體業者零星推出過3D電視節目,卻始終擺脫不了小眾利基市場。現在業者寄望新的3D技術,結合當前已經成熟的高解析度平面數位電視,能夠一舉普及3D電視規格,不再只是引人注目的噱頭。

美國衛星電視供應商DirecTV集團以及擁有探索頻道的探索傳播公司(Discovery Communications),正在設法推出3D 電視節目。美國三菱數位電子公司產品研發主管納蘭喬預測,美國最快明年初就能看到第一個高解析度3D頻道。

但要把3D電視節目帶進客廳,必須克服重重阻礙,首先要配備價格不菲的電視機,才能收看3D節目;其次業者也尚未就播放或儲存節目的光碟標準格式達成共識。最後,大多數3D 數位節目還是需要戴上特殊眼鏡才能收看。

電視廣播界的數位落差也造成分歧。有些廣播媒體公司還在投資升級到高解析數位頻道的階段,3D技術是未來的事情;但像英國天空廣播在內的其他公司,則因為已經數位升級完畢,所以願意現在就投資3D電視技術。

具備收看3D節目能力的數位高解析(HD)電視機,目前在美國要價每部1,000到5,000美元。三菱、三星電子公司和現代資訊科技公司都有銷售可收看 3D節目的高解析電視機,必須另外搭配立體眼鏡和紅外線發射器收看。納蘭喬估計,目前美國已有500萬台電視機具備收看3D節目的能力。天空廣播主管預期,明年就能在英國市場看到具3D功能的電視機。

電影院把3D電影視為吸引消費者繼續上電影院的殺手?,電視營運商也把3D電視格式看成牢牢留住消費者的不二法門。時代華納公司技術部門資深副總裁艾爾沃斯預測,3D將是下個電視圈盛事。

艾爾沃斯說:「各方人士都對這塊市場有興趣,3D電視節目讓製片公司銷售更多內容、讓電視機製造商銷售更多電視、讓頻道節目商吸收更多觀眾。」她預期2011年前,3D電視節目在美國可達到普及化。

市調廠商Futuresource Consulting主管卡羅認為,儘管當前的不景氣使推動3D電視遭受阻力,在全球電視邁入高解析、數位化之後,3D電視將是電視圈下一個盛事,而且可望在三到五年內就出現大規模商業化應用。

卡羅指出,推動3D電視就像先前推動高解析電視一樣,會有一陣子過渡期,而且必須解決格式統合的問題。電子廠商五年前開始推動高解析度電視時,以「HD Ready」標示作為號召,表示這台電視已經具備播放高解析度影片的能力。現在,電子大廠可以再推出「3D Ready」的口號。

Futuresource認為,3D電視將不會僅限於利基市場,而將如同高解析度電視一樣,變成商業主流。電子與晶片業者必須儘早整合規格,把具備3D解碼的晶片裝在電視裡。推動3D 藍光光碟片(Blu-ray)也是一條蹊徑。

除了播放硬體與媒體,新的3D電視內容將來自兩個途徑:經典舊片的再製與新的3D電影。片商可以透過3D電影院向大眾展示3D影片的魅力,帶動對3D影片的興趣;舊片則可以利用數位技術重製成3D影片,一舉擴大3D電視節目內容。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陳家齊/綜合外電】

最新創作
test
2009/08/18 11:10:43 |瀏覽 369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