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紓解工作坊~學員心得(日本茶道)
2010/12/16 09:51:31瀏覽3150|回應1|推薦2

                     參與日本茶道活動的心得與感動             林秉淳

 

 

我感覺日本茶道是一種心與人生的鍛鍊,而且是禪與生活具體實踐的一種方式,使禪的玄妙理論用簡單的方式去實踐並且自然的融入生活中,使禪與生活合一

 

我用幾首詩及文字來敘述我的一些體驗

 

誠敬欣賞讚嘆能生美

 

 茶道老師氣質佳 原來心中有敬意 敬人敬事與敬物 誠敬讓人心生喜 

 愛美學美成為美 欣賞觀察萬物象 自然見到萬物美 原來氣質心所生 

 

 

 以上這首詩是用來讚嘆茶道老師對人恭敬的誠敬之美,原因是在我接受茶道老師的遞茶動作時感受到被尊敬的恩寵,這是一種奇妙又溫暖的感覺,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卻讓我有這麼大的感受,原來一個遞茶的動作,可以包含這麼美麗又豐富的精神內涵。

 

 

感恩心的自然生成之道

 

萬事萬物因緣生 當下遇見有緣份 一探緣份生成因 錯綜複雜真神奇 

一碗茶之因緣生 茶農陽光雨水土 貨運通路與保存 缺一不能成茶湯 

若知因緣如何生 心中自然起感恩

 

 這首詩是因為活動中一位華梵大學的法師,因為真誠的讚嘆自然的花藝之美以及所流露出的感恩之情,讓我好奇她是如何升起那渾厚而自然感恩之情,所做的提問以及申姊的解說所做的整理和感想

 

 我在活動中問了一個問題:我記得當初解說到日本茶道的種種細節是必須一一的按照規矩去學習操作,等到很熟練之後再做一些自我突破的變化,那我想問的是,那一開始就按照自己的特色和經由學習之後再做改變性的突破有何不同?我記得她是這樣回答,她說她老師是這樣告訴她,如果一開始不經學習而展現自己的茶道,那這樣的茶道不易被了解,也不容易說服別人你的茶道之美,如果自己覺得美而無法說服別人的美不是真正一個成功的美,如果是經由學習之後再突破,那這樣的美就容易被大家了解,說服大家,而且必須透過五倫與人想處,讓每一件事情,處事環節都可以控制得宜,這時申姊提出一個建議,這是現在年輕人的通病,急功好利,以及舉了一些例子,使我了解到之前一直未被了解的事,原來倫理,規則,是一種對制度和對事情的了解和尊敬,在還沒有完全了解的情況下就提出新的見解是冒險和難以被接受和採用的,更發現到年輕一輩與年長一輩的代溝是可以被溝通和互相了解的,這又讓我想到一個電視節目爸媽炯很大,世代與世代之間的代溝是必須且可以被面對和處理的經由茶道的教育我似乎又認清一件事,原來髒話之所以髒是因為那背後的意圖和字眼的不敬,以及發洩出來一種抱怨式的心靈毒藥,造成的氣氛經由與茶道所營造的氣氛相比較,確實差之千里,談吐之美是建立在精神上之美,自然用字遣詞是充滿優美的情感和字詞,當然茶道並不侷限於日本或中國的茶道精神,更不限於禪,而是跨越國界和一切的一種精神內涵的生命哲學與生命實踐

 

                              茶道

 

觀察起心動念生 覺之教育醒覺性 茶道之中靜觀察 心物環境皆有意 

一碗茶之內涵意 靜觀可覺其心象 空間氣氛內涵意 靜觀可覺氣氛意 

身體心念觀其動 觀久明察自心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puli&aid=4702057

 回應文章

光的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活動好棒!
2010/12/17 00:32

這活動好棒!原來泡茶也可以這麼有哲理和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