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54
加里山縱走痛苦陡上哈堪尼山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14/04/14 22:26:05

去年爬過一次加里山,深深為一葉蘭著迷,今年加碼再走加里山縱走哈堪尼山,行前上網路看山友的登山記錄,做功課,山友說全程走了八小時,看來是很操的行程,今天去走一趟才知道何止是很操而已,簡直是走到想哭,不是因為垂直陡降的峭壁讓人害怕,而是連續陡上絲毫不手軟的陡坡,走到讓人雙腳都沒力了,帶上來的各種能量補充品在休息時不停往口中塞,幾度游泳在箭竹林裡,好害怕會迷路,我的腳程又不快,追不到前面山友,只能遠遠看著他們的身影和聲音,還好有押隊的嚮導在我身後讓我有安全感,但我還是不禁在追上山友時說出;不夠江湖道義,我才剛到你們就要開走,不讓我有休息的時間,體貼的山友看我一副狼狽樣,留下來等我讓我喘息一會緩緩雙腿的疲累,陡下風美溪時看到美麗的溪水山景,不由得心中發出讚美之聲,但望向對面高山那聳立入雲的氣勢,心中不免哀嚎,等一下還要把陡下回來的高度還給祂,果然走進步道之後,不用熱身精彩節目立刻上陣,連續陡上,我根本不知這上升高度是多少?

但很肯定的是陡個不停,完全沒有冷場,只能靠著意志力在腿力累時停下來歇個幾秒鐘,要馬上再走以免跟不上前面的隊友,當走在最後一段陡坡時我已經累到走個幾公尺就自動宣佈休息,靠著最後那一點意志力走上三角點,終於登頂不用再爬令人痛恨的陡坡了。
我們這一次縱走行程全程21人參加,另外有10人走完加里山就下山,從早上八點十五分開爬到下午六點三十分回到登山口一共耗時十個小時多一點。
真的是走到虛脫沒力全身汗水淋漓,這個縱走我想走一次就夠了,實在是狠操人的山路之行,但是走完之後內心非常有成就感,在此感謝新竹健行會許家榮嚮導,押隊的姚嚮導和張嚮導,體貼走不快的我,給我安全感和鼓勵!


加里山海拔2,220公尺,因為有美麗的一葉蘭而被選為小百岳是苗栗縣的中級大山也是很多山友行前訓練腳程的大山,哈勘尼山海技1,990公尺,從加里山三角點下切垂降峭壁約三層樓高,分為三段垂降,每一段都相當具有挑戰性,可以做為百岳攀登的基礎訓練,下降之後的連續陡下坡,中程還有峭壁要垂降,有熱心體貼山友在此架放鋁梯,但年久失休漸漸損壞,大家要小心謹慎看好踏點行走。


途中有幾段箭竹林和瘦稜,下雨天走的話會很辛苦,從加里山到哈勘尼山的這一大段陡下和陡上之路非常的累人,是屬於健腳級的行程,草木茂盛走的人不多,山友要走這段還是要多練練腳力,在爬山時才會比較輕鬆。哈堪尼山到水管路這一段路徑清晰好走,但若從水管路上來也是非常的陡,絕對有大山的陡坡氣勢,沿途林木葱鬰,可以好好欣賞野花,只是我們下山時天已快黑了,戴著頭燈走路無心欣賞,注意路況趕路回家的心情勝於路邊的野花。

------------------------------------

從登山口到加里山約三小時步程

開始進入步道

之前有小木橋已被水沖走,現在要涉溪而過,小心踩踏以免踩到水裡腳鴨子變香港來的。

我不會在這裡的相簿中旋轉照片,請歪著脖子看囉!

溪岸邊原本的木棧道已因風災大雨崩落損壞,目前要從旁邊拉繩而上,

一開始就給登山人來一段攀爬教育了。

小木屋前的大合照

小木屋之後開始拉繩爬岩壁

岩壁旁一棵高大的神木,還請歪著頭看吧!

上了幾道岩壁就可遇見加里山之花,一葉蘭,僅有數朵開在岩壁上端,人爬不上去之處,

好花還須愛護她,讓她留在原生地生生不息,大家才有花好賞!

不知是哪種杜鵑花

森氏杜鵑花已到尾聲,還好這一棵還在開!

看到加里山的山頂了

登頂免不了要和三角點合照,一等三角點,方圓四十公里我最高!

登頂時約十一點五十分,頭頂太陽很大,四周卻雲霧籠罩全無視野,看不到武陵四秀和雪山。

三角點前方是垂降往哈堪尼山必經之路,這段峭壁約三層樓高三為三段!

第二段垂降峭壁,前面山友垂降還在找踏點,塞人等待中,

垂降下來的人鬆了一口氣,在此等待後續垂降山友,表情輕鬆!

再來一段挑戰峭壁

有熱心前輩山友在此架放鋁梯,但年久失修損壞,要小心踩踏!

先下來的山友為下一位山友指點踩踏點!

還是有拉繩的路段,表示坡度非常的陡,加里山到風美溪這一段陡下的山路不好走,

走這一段路有的較溼滑好幾位山友都滑跤,我也是!

沒有事先轉正的照片我不知要如何在此相簿旋轉啦!

好不容易下來看到風美溪,山色水景都很美鄉,不由得讚美!

經過無數的陡上坡之後,終於來到哈堪尼山,從此可以走著快樂的腳步下山了!

三角點到水管路還有五公里陡下的路程約需時二小時。此時已將近下午五點,

把握時間拍完合照就趕緊下山!

這位山友去年一起去走武陵四秀哦!

看到熟悉的登山隊布條,是阿麥姐的逍遙遊哦,

記得她們前一陣子才剛去走回來!

可愛的三朵水晶蘭

四號救援椿,步程太陡太長太累,我們只好數著號碼計算離水管路的距離!

林蔭下一朵根節蘭(待查)天已暗下來都戴著頭燈了,拉高ISO值,只能拍到這樣!

六點三十二分終於回到登山口,看到接駁車上已坐著幾位先到的山友了!

中巴已不能停靠於鹿場登山口,警察會開紅單,要下山到哪裡我忘了,

有個全家便利超商前的停車場等,要從那兒坐接駁車上山哦。

最新創作
受夠了
2020/08/23 20:17:58 |瀏覽 696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雲深不知處
2020/08/16 20:48:07 |瀏覽 694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結束
2019/12/30 13:51:51 |瀏覽 816 回應 2 推薦 20 引用 0
玉山一如往昔
2019/08/11 20:38:11 |瀏覽 766 回應 1 推薦 19 引用 0
不要活在別人的思維裡
2019/06/09 17:02:41 |瀏覽 713 回應 0 推薦 15 引用 0

精選創作
爬百岳看緣份
2015/10/31 17:27:44 |瀏覽 794 回應 2 推薦 10 引用 0
無油煙輕食
2015/10/02 09:51:00 |瀏覽 760 回應 1 推薦 9 引用 0

最新影像 501545
玉山
行行攝攝
行行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