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原型
2007/05/03 21:13:52瀏覽374|回應0|推薦9
June 18, 2006
上帝在創造生物之際,祂為了讓世界更精采,所以有了動物和植物之分
,為了讓同一物種更具多樣性,所以祂創造了不同類,例如鳥類有麻雀、斑鳩或是鴿子,人類亦然,只是,我們將他分為正常人、肢體障礙、智能障礙、唐氏症或是自閉症,此等對人的分類讓我們覺得人有分聰明愚鈍或是健全障礙,卻忘了這些全是生命的原型,他們原本是要被平等的對待的。

那一個村里長投票的日子,在一個窮鄉僻壤的投票所,由於異常競爭,平常許多不易見到的”人”都紛紛出籠了,有一個赤腳的婦女,由於腹部腫瘤的關係,那六七十歲的腹部竟像懷胎的婦女,如此的不協調;有一位身材相當魁梧老人,由於年紀太大,那纖細的雙腿已無法支撐巨大身軀;有位唐氏症的十八歲的俊俏少年,拖著抖動的身軀和雙手,無法準確的蓋下那神聖的一票;更有位二十出頭的少女;在均勻的身材之下,卻有著一張超小而扭曲的臉,整個下午,我的雙眼全注視在這些人,至於那些所謂的正常人,我只是機械性的,如流水般的讓他流逝。

那一個下午,我突然有所悟,這些被我們分類在非正常人的項目中,被我們歸類在障礙者範圍中的人,跟我們一樣,其實都是「生命的原型」,生命之所以被誤解,原因是我們要求能力;生命之所以被誤解,原因是我們要求多數;生命之所以被誤解,原因是我們要求標準;生命之所以被誤解,原因是我們要求競爭;而那群人是無法具備所謂的能力、達到標準或參與競爭的,更甚而有之的是,她們在人群中一定是少數,在這個講求多數決定的民主社會,他們可以投票給別人,但絕不會有人投票給他們。

生命總在對比時出現價值,唯有病痛才能顯現健康的可貴,唯有障礙者才能顯現普通人的珍貴,然而,那是錯誤的,其實,因為多數的普通人更能顯現少數障礙者的珍貴,這些都是生命的原型,但因為為數甚少,更顯得他們的珍貴與啟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940905&aid=93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