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年走過的歲月
2012/01/16 09:24:10瀏覽1351|回應1|推薦29

1874年,莫內與一群年輕畫家,在巴黎一家攝影藝廊舉辦聯展,莫內的一件名為「印象˙日出」被當時的媒體嘲諷,之後引申出「印象派」字眼。對藝術創作的人來說,或許風景的攝影只是一張的「糖水片」,飲時知其甜,飲後忘其味。但不管任何主題的攝影-人文的、人像的、生態的、風景的、鳥類的、甚或戰爭的,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各有難處,甜美的回憶卻只留於曾經付出的人。

↓基隆潮境公園

冬春一向是多雨的季節,但當日出回到基隆山附近時,雨後的九份清早常是煙雲嬝繞,宛如蓬萊仙島。


↓萬里龜吼景觀公路



每年的5月起至9月底是往海邊最好時段,通常只要是好天氣,有著多樣的雲及飽合的色彩,剩下的問題是有沒有辦法早起。


↓野柳地質公園

玫瑰石最美是日出時,當金黃色照在岩石上,使得石紋呈現立體感 ,但因只能容下2人,你得在日出前1小時佔位,1小時的守候,值得嗎?

↓汐止大尖山

春夏之時、在天秀宮前,通透度夠好的話 ,遠端觀音山上方,時常可見壯觀的日落美景。

↓汐止五指山

三國時期,孔明於大霧垂江之時,騙取曹營十萬枝箭,魯肅驚訝何以知道今日會有大霧籠罩,孔明笑道:「為將而不知天文,不識地利.....是庸才也。」

印象派畫風的主概念是「光線是畫中的主角」。在年底最後1週內通常只有1天會放晴,山谷中有一條小溪,須待日出後,水氣受熱後蒸發成霧,而日出時的「佛光」或也稱為「耶蘇光」會穿越著層層山巒,因光束而產生光影明暗之美,錯過了,就得再等1年。



↓內湖碧山巖

冬季濕冷,毛毛雨是不停的下,一個人在冷風中撐傘,邊拍邊罵老天,但無論如何,好景總是出在風雲變色之時。這裡呈現的是內湖大湖公園及白鷺絲山的夜景。

↓大屯山

宋朝畫家郭熙曾說:「山欲高,盡出則不高,霧鎖其腰,則高矣。」可見「霧」這個元素在風景攝影中扮演多重要的角色了。印象中,要流雲如棉花糖般地繞著大屯群峰遊走的景象,只有2、3年才能遇得到一次。

↓八里南灣頭



↓風景攝影中,「曝光」及「構圖」決定一張照片的好壞;所謂「曝光」,簡單的說就是亮或暗,「構圖」呢?最難的就在這裡,且講法千百種。 若以好的線條為主,色彩為輔,雲、霧加料的概念切入,將可追求更穩定的內容。也就是說,照片內如果含有「難看的線條」,就算讓你拍到火燒雲這種燦爛的天光雲影,也沒用。但什麼是「好的線條」,這我要 say sorry了,不能告訴你, 關鍵就在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對審美觀各不相同,只能靠個人多看、多觀察了。

-- 印象 ㄖ出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cyehlon&aid=6024024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山水
2012/01/18 07:17
真是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