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風中的八里挖子尾-話說縮時攝影
2011/12/19 09:14:46瀏覽1561|回應1|推薦14


套句郭台銘著名語錄-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常認為一張照片已夠精彩了,但忽略比它更多、更美的,縮時攝影,剛好補上這一缺口。所謂的縮時攝影,其實是一種影像快速播放的技巧,如同快轉唱盤般。同一場景以固定的秒數,詳細記錄下其動態明細,再以數十或數百張以上的照片,經影像軟體如 Adobe Premiere,威力導演,或Google Picasa的Movie Maker編輯串接成動態影片。串接好的影片如同壓縮時間,播放速度比正常的快了好幾倍以上。


.製作流程

相機的拍法;
.建議有快門線及腳架,以免拍攝過程中,畫面產生抖動。
.專業的拍法需有一個定時控制器,以控制每隔多少秒拍一張照片,但大部份的我們沒有定時控制器時,可在對焦後,鏡頭(Nikon Canon)或機身(Sony)上的AF/MF(自動對焦/手動對焦),撥至MF,之後的照片不用再重新對焦。

2種拍法
1.看著手錶
固定每隔幾秒拍一張
,直到完成所需的張數。

2.採[連拍]
若是晨昏時,因天色較暗,一張本來就需要 2或3或5或 8或10秒等秒數,故相機只需採 「連拍」 設定,再鎖定快門即可。

↓下圖為看著手錶,固定在每隔5秒拍一張,約30張,
部份範例請至 我的相簿 - 晚風中的八里挖子尾 下載。



軟體的應用;
如無專業的Adobe Premiere,也可利用免費的Google Picasa,本文內的影片即以Picasa作成的;

(1)+(2)點選所要照片,再點選下方有"星星"logo進行標記,或按住[Ctrl]鍵,再滑鼠, 點選多張照片後,再點選下方有"星星"logo進行標記。
(3)等所有要製作的照片已標記完成後,再選上方"星星"logo,準備作成影片。

(4)點選上方"影片"logo,次畫面出現後,

請調整下列設定:
.轉換樣式-> 採[溶接]。
.投影片播放時間->調成[1.0秒]。 (即每張圖片更換時間為1秒)
.重疊-> 調成[100%]。 (該圖片與下張圖片的合度為100%)
.尺寸-> 選擇1280x720(720p)或1920x1080(1080p)。 (為16:9 Full HD高畫質)

.選[Play]試映效果如何,如沒問題後,按[建立電影]即可。

↓配合每2週的乾潮,到訪3次,完成3個場景


5點日落,乾潮是7點,意謂著海水將逐漸地退回大海,於是沙灘上形成一處的小水窪,一朵染色的小雲在水窪內飄移著,窪內的水,漸滲入地底,從有到無,消失了。

我們擁「有」過某些東西,但那些也會有變「無」的時候。
攝影是什麼?或許是一種心情、尋找 、樂趣吧。


行走於風雲變化的夢裡,驚嘆那些不屬於紅塵的美景,
在有限的空間來容納無限的美,那就往這裡走 -> 晚風中的八里挖子尾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cyehlon&aid=5910099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讚讚
2011/12/20 18:03
教學大公開
又跟著老師學習了!

唉, 我都懶得帶角架出門
這個縮時攝影 就不能作了....


Yeat(mcyehlon) 於 2011-12-21 09:02 回覆:
只要熟悉軟體的操作 你也可以把不同的照片作成有主題的影片
不一定要用在縮時攝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