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3
台灣大學生的確落後別人一大截
時事評論政治 2013/10/30 13:16:34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提到台灣大學生分不清巴基斯坦與巴勒斯坦的現象,指出台灣學生欠缺國際關的缺失。

其實分不清楚巴基斯坦與巴勒斯坦只是個案,就當作劉教授倒楣。劉教授之所以語重心長,實在是長期觀察的結果。

現在台灣大學生躲在上一代台灣人累積的財富之下,早就失去了邏輯論證的重要工具,那就是「知識」。即使是上一代人,在「台灣就是比中國好」的自負心態之下,一提到台灣學生基本功不如人,就說創意比較重要。結果幾年之後,現在創意也比不上人家了。

創意的確很重要,但是創意不是憑空就出現的,花在汲取知識的時間應該要比胡謅創意的時間多很多,才能真正發揮創意。

台灣大學生的能力不足,不是跟上一代比出來的。

我念大學時,根本沒有Google這種東西,就連上網用的都是Netscape這種browser。要用網路得到資訊根本是緣木求魚。要讀新聞,只能看報紙,連看電視新聞都要配合新聞播出時間。現在不但打開電腦讀新聞都比從前方便許多,甚至還有「手機上網」這回事。我念大學時連只有通話功能的手機都買不起。現在的大學生跟從前的大學生比,就算知道多一點訊息,很驕傲嗎?

要比就要比不同國家大學生之間的相對技能。

我剛到美國念書時,發覺別的國家來美的留學生非常注重基本知識與技能。當時台灣留學生已經有落後的趨勢,但是還不明顯。但當時最令我憂心的是,台灣島內對此趨勢不但不重視,甚至還狡辯:「台灣學生比較有國際關、比較有創意。」

幾年過去了,現在證明當初的辯解其實是胡扯。原來台灣的大學生既沒有比較好的國際關,也沒有比較好的創意。這幾年開始有人提到「其實亞洲人很有創意」。原來他們的例子來自於韓國的三星、印度的IT以及中國的新興產業。台灣人不在「有創意」的名單之中。

最近美國教授對台灣學生的看法更明顯看出對台灣學生的不信任。

有的教授只接受台灣名教授推薦的學生;

有的教授明顯指出台灣學生某些能力不足(國際關或基本知識);

有的教授指出台灣學生的進取心不足,竟然有台灣學生說不會做題是因為老師沒教...

如何提高大學生能力是個大課題,在此我只能提出第一步:「請先承認自己不足」

先承認自己不足才能有開放的心胸發現改善之道,先承認自己不足別人才知道如何幫你。

最新創作
台灣大學生的確落後別人一大截
2013/10/30 13:16:34 |瀏覽 415 回應 1 推薦 5 引用 0
馬英九真是笑死人,不關說,那誰還要當立委?
2013/10/05 14:27:26 |瀏覽 653 回應 1 推薦 7 引用 0
民進黨拉攏黑道,終於遭馬英九制止。
2013/06/08 18:15:24 |瀏覽 572 回應 5 推薦 4 引用 0
配不配合辦案,當然有差。
2013/05/09 08:34:57 |瀏覽 25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照三餐罵人的人,能夠當領導人嗎?
2010/02/15 08:53:33 |瀏覽 674 回應 3 推薦 2 引用 0

最新影像 11
大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