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
2012/07/16 14:54:06瀏覽1367|回應12|推薦268

 

 

小六妹從十一個月大開始,就常常吐!

 

並不是胃淺或消化不良的問題。

只是她遇到不喜歡吃的,我們讓她勉強吃下去,她會乖乖吃個幾口、然後就全吐出來;喜歡吃的吃太多太快或不讓她吃太多太快,她也會全吐出來;聞到不喜歡的味道,她也會吐出來;後來我開始觀察出來,我們凡限制她或不順她的心意或不瞭解她的想法,小六妹的表達方法就是吐!!

 

所以我採用開導她的方式,慢慢地讓她用別種方法表達情緒,花了我好多年!(最高紀錄就是一個晚上洗七套床單+被單!!也就是八點到十二點她大吐小吐了七次)因為一歲多的孩子,她自己都不懂自己的心情、也不會用言語表達、我該怎麼輔導她的心情哪!?我只能用自己的方式說給她聽的。只是不確定她究竟聽不聽得懂,但我以為,至少我的口氣和語調會讓她慢慢明白吧。

 

 

後來我確定她是明白的

 

那年她三歲,只喜歡吃小籠包~~的皮!也就是不肯吃肉。

 

偶而我會膽戰心驚問她一下:「吃一小小口肉好嗎?妳不喜歡就不要吃。可是嚐試看看嘛!」(膽戰心驚是因為她有時候的回答,是直接吐!!讓我們知道:她不想要。所以我們都非常"戒慎恐懼"!!)

 

她回答:「我覺得肉不好吃。」

 

於是我就問她:「妳又沒吃過,妳吃吃看嘛。」

 

小六妹說:「不要。」

 

我開始自以為是地向她曉以大義:「人生,充滿了嘗試。」

 

沒想到,三歲的小六妹竟然回嘴:「人生,充滿了拒絕。」

 

當年三歲的小六妹就這麼拒絕了我這三十幾歲的娘所有的苦...

我整個啞口無言!!

所以我確定三歲的她都是明白的。而且,會明白的「拒絕」!

因為「人生,充滿了拒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2010&aid=66367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教台語啦
2012/07/17 10:17

台語就不會有文謅謅的人生充滿拒絕

歹吃就是歹吃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勉強不得
2012/07/16 20:23
人生充滿了許多勉強, 有些人覺得好的 就勉強他人認同己見.  有些人不好意思拒絕 就勉強接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