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h, No, doubt thou 苦丐...德蕾莎修女~ 死亡之家
2009/03/09 23:05:25瀏覽1162|回應0|推薦3

三人行必有我「蝨」師, 拜「徐國能」師學藝 ~ 依樣畫葫蘆:

地球莫有人人像年輕鴻鴻開宗明義寫的, 每個人都在一個房間出生( 李家同教授在倒下的高牆寫:德蕾莎修女在加爾各答, 發現有人一輩子沒頂過一片瓦 ) ~ 打開房間的任意門◎鴻鴻:當這兩句合併觀之,也自成一種定律,有如從生到死的過程──我們不都在某一個房間出生,最後,不也都會被一口氣吹熄?

Oh, No, doubt thou 苦丐...

在你的房間?
你 .. 在德蕾莎修女
的 .. 死亡之家
房 .. 茅允許私有隔一
間 .. 一間乎?

被 .. 人抬入
一 .. 生苦短
口 .. 張舌結
氣 .. 若游絲
吹 .. 不
熄 .. 燭 .. 就這樣自己任自己 .. 氣上不來
被一口氣吹熄

~~~~~~~~~~~~~~~~~~~~~~~~~~~~~~~~~~~~~~~~~~~~

一個半輩子難出頭的「工」人(「工」人出頭乃成「土」人 ), 捉什麼「蝨屍詩」呢? 竟然從未聽過《夏宇》這位「後現代」新詩仙女 !

~~~~~~~~~~~~~~~~~~~~~~~~~~~~~~~~~~~~~~~~~~~~

榻榻米沒糊過《夏宇》
他她人卻淋過《夏雨》

聽得外頭「下雨」落地 2 字 .................. ( ㄗ)
未曾耳聞「夏宇」落第文疵 .................. ( ㄘ 在 udn 文學遊藝場第 2 彈落第 )
苦思「罅窳」如何剝繭抽絲 .................. ( ㄙ ~ 俺學過 ㄅㄆㄇㄈ..... )

現代後現代。塑膠袋
一代。不如一袋 ...............................( 吾一日 0 讀現代詩書 3 提購物塑膠袋 )
後代無關。吾乃古代
哀哉。又痴痴補麻袋


PS~ 夏宇~ 這二字, 這二天在 "有何不可=有河book"( 正在推那本粉紅書 ), 俺才識得比較清楚的字 ( or 詞 ), 雖然蕭蕭, 席慕蓉, 張默, 周夢蝶, .......曾經聽過( 真是痛快~ 俺完全避開 "夏宇" 論戰 )。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file/s/summersnow/20030512173242.html 想入霏霏 ( 電子報 )


蕭蕭說:「她是一位『勇敢的』詩人,.......,這樣的詩人經過近十年的論戰、批判,已經不再出產了。」席慕蓉說:「我愛夏宇因為她一點也不愛我......她讓我完全自由........即使我好像懂了也可以不怎麼懂。」


張默說:「對於夏宇的詩,........:她的作品極富說服力,............。」周夢蝶則當面跟夏宇說:「妳的詩我看了二十遍還是不懂。」(夏宇在Salsa的《聽寫》一詩裡提及此事)


林燿德說:「要破解夏宇詩作的奧秘,首須理解她作品中後現代主義的傾向。」古繼堂也作《台灣後現代派的發難人夏宇》來研究她。夏宇說:「……我所能瞭解的後現代最多就是引號的概念,這是一個大量引號的時代,我們隨時可能被裝在引號裡。」夏宇如此的定義,也是頗有「後現代」的味道。

~~~~~~~~~~~~~~~~~~~~~~~~~~~~~~~~~~~~~~~~~~~~

關於《夏宇》這位「後現代」新詩仙女, udn 文學遊藝場第 3 彈駐站詩人大蒙, 曾經大快吾心豐厚長幅《解詩籤》敕匾額http://blog.yam.com/jkwis/article/12371643#comment1211712159.

~~~~~~~~~~~~~~~~~~~~~~~~~~~~~~~~~~~~~~~~~~~~

板主回覆:
我覺得夏宇是個充滿詩意的女子,只能感受,不須理解。

好有一比,我認為她是賈寶玉,不是曹雪芹,明白我意思嗎?賈寶玉活出那樣精采、獨特、詩意的一生,他的生命就是傳奇的小說,但他不是小說家,他也寫不出那樣的故事。曹雪芹擁有賈寶玉的靈魂、氣質,他完全創造了賈寶玉的生命,卻不必是他。

曹雪芹必須通過精確的結構和描述才能成為偉大的小說家,如果沒有鉅著紅樓夢,他即便是賈寶玉附身,也永遠不可能成為小說家。小說家寫作和詩人寫詩一樣,溝通、傳達、渲染都是有對象的,不是自己寫手札、筆記,只要自己看得懂就算了。

夏宇作拼貼的《摩擦‧無以名狀》和亂碼的《粉紅色噪音》都很精采,但那不是詩集。《腹語術》和《Salsa》是囈語,你可以從而看見作者的靈魂,感受到她的氣味,非常詩意,是詩,卻是危險歧異的詩,不太負責任,需要讀者參與並寬容解讀的詩。

相當有特色,也充滿迷幻,容易誤導使入門者落入打亂仗的境地。如同有人看見畢卡索的畫,從此以為只要亂畫就是藝術。

我喜歡夏宇的許多詩,不是全部。我喜歡她的靈氣和自在,我可以沉浸在她的超現實幻境和脫逸世俗的解放空間,我看得見她所要傳達的,也清楚她不要傳達的。我最討厭詩學者和評論家閉著眼睛把她讚美得天花亂墜。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am&aid=272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