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才是做功德-王清峰部長-請澈查水利署與小林村滅村責任
2009/08/19 19:24:24瀏覽395|回應0|推薦4

這才是真的再做功德-

法務部王清峰部長-請澈查水利署與小林村滅村責任關係**

事關四百多條人命--請徹查周刊報導事實及來源

不能讓庸官.貪官與村民.周刊

各說各話

你有義務潦了去--以公權力

好好察清楚

四百多條人命悲劇不容一筆勾銷.

***********************************

滅村究因/陳伸賢:怪罪不公 蘇煥智:停工
 
水利署長陳伸賢昨天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舉行記者會,他眼眶泛紅地表示「把小林村滅村原因歸咎於水利署,實在不公平」。

他說,引水隧道洞口距離小林村十一公里,即使進行炸藥爆破,也不可能造成如此龐大的土石流導致滅村。

台南縣長蘇煥智說,這次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豪雨量,善化、大內等曾文溪段出現潰堤,暴露曾文水庫現有設備已不能滿足需要,越域引水是中央硬幹,工程若繼續施工,災難只會更擴大,應立即暫停越域引水工程。
【2009/08/18 聯合報】@ http://udn.com/

轉載

更新日期:2009/08/19 15:01 (今日新聞)
 

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受災情形慘重的高雄縣山地村落不斷將矛頭指向曾文越域引水工程,現在更傳出不只天災,還有人禍?越引工程傳出疑有官商勾結,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今(19)日中午特別緊急召開記者會,駁斥週刊報導不實,強調一切依法,可接受檢驗,至於私領域部分,也已向經濟部長尹啟銘報告,願意接受政風單位調查。

中午才從台中北上台北,開完記者會馬上又要到災區的陳伸賢,在記者會一開始即不斷向媒體致歉,表示現在在救災期間,本來不應該為這種事開記者會。不過,陳伸賢強調,因壹週刊報導通篇充滿影射性、暗示性的字眼,用「疑似」官商勾結這種說法來規避法律責任,但這種作法,不但撩撥、刺激災民情緒,也侮蔑他個人名譽,並打擊到日夜搶修的同仁們的士氣。

陳伸賢指出,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是日商西松以及大成營造所承包,得標後自行委請聯合大地協助,完全不是壹週刊所報導由聯合大地承攬,而水利署所有標案都是依照政府投標法公開辦理,絕無私人介入。

對於壹週刊指稱聯合大地承攬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工程共250億的特別預算,陳伸賢表示,他還特別去查了一下,事實上,聯合大地只承包了其中兩件合計960萬的小工程,其他部分完全不是聯合大地所承包。

針對週刊指控曾文越域引水為小林村滅村元凶,陳伸賢也再次聲明,越引計畫完全依程序完成環評,且小林村距離炸山口11公里之遠,距離地表甚深,炸山過程中也有嚴謹監測的數據,應不至影響當地居民安全,且災害原因可以請專家用科學方法研判,只希望外界勿再挑起仇恨與抗爭,唯有找到真正引發原因,才能預防情況再度發生。

------------------

轉載:

udn blog 郭先生文章

關於「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計畫」之我見


就作者所蒐集到的「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計畫」的相關資訊當中(請參見「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計畫」大事記),有下列幾點事項,值得深入探討和研究與分析:


一、「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計畫」(以下簡稱該計畫)從一開始的環評過程中,就沒有得到當地住戶的同意,也沒有得到鄉長和縣長的贊成,那麼,環評為何可以過關?


二、該計畫從發包之前、施工過程中,以迄於今,當地住戶、父母官和環保團體,從未贊成過。但是歷經十年的抗爭,全然無效,卻也沒有得到新聞媒體和社會大眾應有的關注。除了這次發生小林滅村超過四百人遭活埋的慘劇。


三、該計畫從編列年度預算之始,以迄於今,年年都有立法委員提出刪除預算、取消該計畫的執行的提案,也有立法委員提出質詢,卻也年年無效。行政體系和行政官員不尊重立法權的居心,昭然若揭。


四、該計畫既然未獲得當地原住民的同意,也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規定,卻依然可以年年編列預算,年年凍結,卻也年年解凍後,准予動支。其中的緣由到底在那裡?


五、該計畫在補償原住戶的損失,全然沒有落實執行,甚至有可能從中暗槓,故而在用地取得與拆遷補償費可以減列3.31億元。這其中緣由又在那裡?


六、該計畫在施工過程中,曾經發生過氣爆意外以至於造成兩名工人喪生,那麼中央主管工安事務權責單位,有沒有進行調查?有沒有留下調查記錄?又是怎麼處理?相關資訊是否該公布週知。


七、該計畫原始計畫縱然曾經經過環評,但後續卻有提出修正計畫,根據瞭解,該修正計畫有可能未經過二次環評。就最新新聞資訊顯示:該修正計畫在未經同意下即進行施工,且有可能因此釀災。那麼檢調體系是否該進行調查與偵辦?


八、該計畫在桃源鄉居民的抗爭下,曾經簽據停止施工,卻偷偷蓋了火藥庫,並且轉而到三民鄉繼續施工。施工單位為何可以如此強勢?其間道理何在?


九、該計畫整體來說,如同高雄縣長楊秋興所說:「是地方從未同意過,是中央硬幹。」何以致此?監察院必須介入調查!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陳伸賢的眼淚,比不上四、五百條人命的價值,人民要的是真相,而真相必須水落石出。

在真相未出爐之前,「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計畫」必須無限期停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y56677&aid=3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