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進入多事之秋,台當局悠著點!「勿謂言之不預」!
2020/04/12 21:40:34瀏覽459|回應0|推薦2
20200412...
外交部發表聲明,要譚德塞向台灣道歉,
強調:我國為成熟及高素養的先進民主國家,
絕無鼓動國人對WHO幹事長進行人身攻擊,
更不可能發表任何種族歧視的言論。

台灣人有意無意,學起川普式的攻擊語言。
直接被譚德塞抓住「台灣歧視黑人」把柄。
「黑人」是連川普都不敢歧視的族群,
台灣人勇於歧視「黑人」,「真好大膽 !」。

1970年的《消除各種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
明定締約國應譴責任何種族優越或種族歧視言論,
甚至要求將「煽動種族歧視」列為犯罪行為。

...譴責將新冠病毒稱為「武漢肺炎」的川普。

過去中共也曾3次說出「勿謂言之不預」!
《 世界進入多事之秋,台當局悠著點!》
暫停2020年大陸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

李志堯》蔡總統的最高責任!
20200412
日前報載中共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4月10日率6艘艦艇編隊,自東海穿越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目前預判已在台灣東部外海。同時10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社評中亦發出「勿謂言之不預」用語,充滿政治警示意味。
過去中共也曾3次說出「勿謂言之不預」這句辭令,隨後就爆發中印邊境戰爭、中俄珍寶島之戰、中共懲越戰爭。因此,此詞幾乎可視為北京的外交術語,也是最嚴重的外交警告,被廣泛視為可能動用武力的信號。唯《環球時報》係中共官方外圍傳媒,研判其意圖乃在先期警告,後續若再由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或軍方的《解放軍報》發出相同措辭,即凸顯出兩岸軍事危機將迫在眉睫。
近年在中、美戰略競爭過程間,台灣選擇「親美抗中」路線,解放軍即趁勢東擴,步步進逼,海空兵力繞島飛行及水面巡弋,基本上已完成對台島周邊海空領域的戰略包圍與立體監控,並為爾後的兩岸關係發展埋下不可測的變數。隨著台美高層互訪密切、雙方軍事交流持續升溫,以及中共批台借新冠肺炎疫情挑事謀求台獨音量的升高,台海風險正循螺旋式的向上發酵。
回顧北京自1949年以來8次對外用兵的特性,沒有一次是因為超級強國的可能干預而退縮。其中兩次是和美、蘇兩國正面交鋒(即1950年的韓戰及1969年的珍寶島之戰)。1955年初的大陳島之戰,更是緊接在1954年12月台灣與美國簽訂軍事協防條約之後。另1979年2月的「懲越」戰爭,則是緊接在越南和蘇聯簽訂軍事同盟條約(1978年底)之後發動。此外,如1958年金門炮戰、1962年中印邊界之戰、1974年中越西沙之戰,也都是和有超級大國撐腰的對手開戰。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的8次戰爭,北京都是在沒有多少預警和政策宣示的情況之下發動的。換言之,中共在軍事衝突時慣於用兵奇襲,以便對敵人造成強烈的心理或政治震撼,這已是一種作戰模式。
基於目前兩岸嚴峻的情勢,以料事從寬來研析,台灣要有兩岸可能隨時攤牌的心理準備,並不為過。唯在美、中較勁下,台灣是否做好兩岸軍事衝突的準備,仍有待商榷。誠如《恐懼》的作者伍華德所說,每個當總統的人都應該知道,「防止戰爭發生是總統的最高責任」,期盼蔡總統能夠展現高度的政治智慧,並借鑒南韓總統文在寅帶領朝鮮半島遠離戰爭的意志和手腕,適時釋出善意以舒緩兩岸的對立情況,俾為台海和平創造空間及環境,讓台灣人民能遠離戰火威脅。
(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博士研究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236868&aid=13245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