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的《反分裂國家法》早已準備妥當...
2020/01/16 19:44:06瀏覽103|回應0|推薦0

20200115...

資深氣象主播李富城:

諺語:『雷打冬,十個牛欄九個空』。

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

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上天呀!

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

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

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

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接,

直到這樣的事情全都發生時,

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大陸的網路上「武統論」暴出巨量...

客怕《反滲透法》不來了...

 

台灣網軍廢青,大部分是台灣社會的垃圾寄生蟲。

大陸的反分裂國家法早已準備妥當...

 

中華民國台灣,大選後的最大危機...

邱毅:領錢網軍、啃老廢青,一個比一個更兇狠...

 

【重磅快評】蔡英文的「這個國家」已定錨? 或流亡中?

20200116...

蔡英文總統以歷史高票連任,但未來兩岸關係與區域安全也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焦點。蔡英文選後的幾次對外媒與外賓的談話,莫不聚焦於此。但她在接受英國BBC專訪時,卻意外引爆是否擅改國號的疑慮。

這幾乎是一個天知、地知、藍知、綠知、中共知、國際知的問題;BBC單刀直問:至少在原則上是否贊成台灣獨立?

蔡英文表示,我們沒有需要再次宣布獨立,「因為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了,我們自稱為中華民國台灣,我們有政府、軍隊和選舉」。

大體上,這是1999年民進黨為配合陳水扁參選總統而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立場;2019年為準備蔡英文競選連任,民進黨通過的《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也提到拒「一國兩制」,恪守《台灣前途決議文》。而在《台灣前途決議文》裡,民進黨承認「目前」的國號為中華民國。

然而,蔡英文提到「我們自稱為中華民國台灣」,卻引起擅改國號的疑慮,也和民進黨黨綱和迄今一切相關決議文的容不符。

BBC刊出的專訪容,原本寫成Republic of China, Taiwan,由於被質疑改變現狀,後來BBC更新為Republic of China ( Taiwan);總統府發言人也表示,我們在國際上以「中華民國(台灣) 」稱呼自己國家早已行之有年。

不過,總統府官網發布的中文正式新聞稿不是「中華民國(台灣) 」,而是「中華民國台灣」。

事實上,如果這是蔡英文認知或想要的國號的話,就不僅違反憲法規定的國號—「中華民國」,也不符民進黨從《台獨黨綱》—「台灣共和國」、《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到《正常國家決議文》—「正名、制憲」等民進黨黨綱和其所有重要決議文的容。

至於在國家定位上,歷屆總統在不同場合對「中華民國」的詮釋,從「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是台灣」、「中華民國(台灣) 」,到「中華民國台灣」。而「中華民國台灣」是蔡英文在去年國慶演時所作的新定位。

許多人注意到蔡英文才去向李登輝提前祝壽,並明此次大選結果,外界解讀具有傳承意味;大家也不會忘記,蔡英文正是李登輝「特殊兩國論」的主要構思者和起草者。

一般國人在平常談話中提到「中華民國」與「台灣」時,往往兩個語辭交錯互換,間雜使用,自然無礙,也不致誤解其意涵。但國家元首接受國際知名媒體的正式專訪,是向國際社會宣達正式的立場,就應該使用正式國號,而不應便宜行事,以致引起誤會;除非,那個便宜行事,就是正式立場。

大選期間,蔡英文急著切割其競辦發言人林靜儀有關「支持統一恐構成叛國」和國會席次可以改國歌、國號等談話,並幾度澄清包容不同政治主張,也沒有改國號的問題;卻在勝選後的國際媒體專訪中,再度引發擅改國號的疑慮。

總統府當然還是把責任推給媒體的錯誤報導或混淆視聽。問題是,中華民國總統面對「中華民國」,有那麼難嗎?從「流亡政府」、「這個國家」、「台灣總統」到「中華民國台灣」,蔡英文對「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政府」的認知與定位,到底已經定錨,或者還在漂移、甚或流亡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236868&aid=13155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