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蠶不作,家無織帛。內畔生賊,自為心疾。負牛上山,力劣行難;折亡破甕,使我困貧。
2021/01/31 17:39:59瀏覽383|回應0|推薦1

老蠶不作,家無織帛。老馬垂耳,商人莫取。

龍鬥海門,失理傷賢。內畔生賊,自為心疾。

去惡就凶,東西多訟。君子弗恃,行者無功。

老馬垂耳,不見百里。商人莫取。無與為市。

左跌右僵,前躓觸桑。其稽據石,傷其弟兄。

老蠶不作,家無織帛。貴貨賤身,久留連客。

 

昏人旦明,賣食老昌。漁父勞苦,焦喉乾口。

折亡破甕,使我困貧。與母生分,別離異門。

積雪大寒,萬物不生。陰制庶士,時本寒貧。

龍鬥海門,失理傷賢。內畔生賊,自為心疾。

...焦氏易林...漢 焦贛 撰...

◎◎◎◎◎◎◎◎◎◎◎◎◎◎◎◎◎◎◎◎

 

乘雲帶雨,與飛鳥俱;龍渴求飲,黑雲影從。

負牛上山,力劣行難;烈風雨雪,遮遏我前。

乘雲帶雨,與飛鳥俱;動舉千里,見我慈母。

載石上山,步跌不前;嚬眉之憂,不得所歡。

齎貝贖狸,不聽我辭;繫我虎鬚,牽不得來。

季姬踟躕,望我城隅;終日至暮,不見齊侯。

龍渴求飲,黑雲影從;河伯奉觴,流潦滂滂。

 

出門逢患,與福為怨;更相擊刺,傷我手端。

兩金相擊,勇氣鈞敵;終日大戰,不破不缺。

把珠入口,為我畜寶;得吾所有,欣然嘉喜。

負牛上山,力劣行難;烈風雨雪,遮遏我前。

焦氏易林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236868&aid=15582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