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2020/01/15 05:26:12瀏覽154|回應0|推薦0
20200115...
資深氣象主播李富城:
諺語:『雷打冬,十個牛欄九個空』。
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
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上天呀!
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
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
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
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接,
直到這樣的事情全都發生時,
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劉心月》台商不回台的背後!
2020/01/14 言論 劉心月
選舉結束,得到史上最多選民投票支持的總統蔡英文,有責任實踐競選承諾。在競選過程中,蔡英文在有關經濟施政成績的部分,反覆談到台商回流帶來資金大爆發,並預期將會給台灣經濟注入大量活水。
不過去年11月19日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在立委質詢下,曾表示台商都是先運用國內的資金進行投資,截至質詢當時還沒有海外資金匯回。這番說明曾引發外界對台商回流投資其實是零的質疑,經濟部長沈榮津澄清表示,台商回台是透過「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為的是鼓勵於中國大陸投資、且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的台商,能夠回台投資,這與境外資金匯回是兩回事,不可混為一談。
儘管沈榮津的這番說明,可能會讓不少人感到困惑,不了解這與「台商實際匯回的海外資金是零」,或者比較保守的說,與「蔡政府所說的大爆發,有很大的出入」,究竟有什麼違背之處,但即使就「台商撤出大陸後大量回台」的這個政績來說,恐怕蔡政府的宣傳都應該要謹慎一點。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在2019年底所發布的調查資料顯示,因為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衝擊,有71.6%的大陸台商決定採行轉移生產基地等措施因應。其中,20.3%考慮遷廠回台,25.8%的台商則考慮往東協國家移動。
台商之所以做如此選擇,有台灣內部和外部的問題。內部問題的部分,其實就是老生常談的「五缺」。45.8%的大陸台商表示,在台投資有土地廠房取得不易的問題,在2019年上半年所做的同樣調查顯示,27.8%的受訪者有這個擔憂。換句話說,半年的時間就大增了18個百分點。 同樣的,有37.5%的台商擔心缺工問題,上半年則是27.8%,同樣是呈現大幅增加的趨勢。
台商離開大陸後的第一選擇不是台灣,而是東協,還有蔡政府一直避而不談的區域經濟整合影響的這項外部因素。東協10國成立的「東協經濟共同體」已在2016年上路。接著,由東協10國發起,並邀請大陸等6國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已接近成熟。預計今年6月前完成法律審核、11月簽署。
RCEP正式生效後,簽約國家間的關稅將大幅降低甚至為零,這當然會對台灣產業的競爭力形成很大的壓力,特別是關稅較高的產品項目,如農產品、機械類產品,受到的挑戰尤其嚴峻。台灣鞋業、紡織工廠外移至東協相關國家,考量點就是要避免被課高額關稅。
台商從大陸撤出後,選擇移往東協國家多於回流到台灣,顯示台灣對外簽訂自貿及投保協定的進展緩慢所造成的影響,並不像蔡政府所以為的那麼雲淡風輕。
(作者為作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236868&aid=131549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