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黑雨


如果我們是一支「超強」職棒隊的教練,幾天後即將跟另一支表現很爛的弱隊比賽,我們會在比賽之前,先開記者會宣稱「我隊實力堅強、穩贏 20 分以上!」、然後又突然開第二次記者會哭喊「雙方實力在伯仲之間」嗎?我們會在比賽之前、叫自己的啦啦隊跟宣傳人員到外面大喊「對方球隊過去就算有贏,也是因為作弊!」嗎?我們會在報紙登廣告,大喊「假如我們這一隊輸了怎麼辦?」嗎?我們會去恐嚇球迷們,說如果我們這一隊輸了,職棒運動將會全部完蛋嗎?不會的。

如果我們帶領的這支職棒隊實力真的那麼強的話,我們就躺著準備當天上場比賽猛贏就夠了。同樣的,如果馬英九跟吳敦義真有他們之前宣稱的那麼穩,那麼他們最近一兩個月來的動作,以及最近幾天一些藍色媒體人與名嘴的話語,怎麼會那麼誇張呢?

讓我們來看看藍色媒體人與名嘴們最近有哪些怪異的言行:

。2011/11/30 中國時報:「富邦投顧:若蔡當選 台股下探5800」,「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語出驚人指出,若明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兩岸關係至少『冷凍』半年,台股將下探5800點,全年指數區間為5800到7000點間。」

。2011/12/27 唐湘龍:「馬英九要作好交接準備

。2011/12/27 陳文茜:「蔡英文當選後,台灣的房價就要腰斬!

。2012/01/05 汪仁玠:「萬一是『蔡總統』,總統概念股只剩一支『宇昌』

。2012/01/09 黃創夏:「請問:馬英九會輸嗎?

。2012/01/09 唐湘龍:「蔡英文為台灣經濟埋下重重殺機

這些藍色嘴巴們,到底想告訴我們些什麼訊息呢?是「馬英九很強,穩贏的啦!」?當然不是。是「馬英九鐵定過半,免煩惱啦!」?當然更不是。這些藍色嘴巴們,其實直接或間接地在告訴所有台灣的選民們:馬英九快完蛋了!跟馬英九有關的人們,該逃的請快逃,還沒逃的請準備。

這些人之中,言行最為突兀可笑、但間接透露的資訊最多的,是唐湘龍。讓我們將唐湘龍這一兩個月來的發言依照時間順序排列一下:

。2011/11/17 「唐湘龍:我最佩服馬英九的三件事」:文人欲拍馬屁,可從這篇文章獲得許多靈感

。2011/12/08 「唐湘龍:既生蔡英文,何生周美青」:唐湘龍一夜之間忘記 2012 選舉不是在選「總統夫人」、忘記政治學到底在教什麼東西。

。2011/12/27 「唐湘龍:馬英九要作好交接準備」:他寫這一篇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半夜西瓜吃太多?

。2011/12/29 「唐湘龍:高失業、高房價、低薪資的真相」:唐湘龍是「一高二低」這個嘲笑泛綠選民名詞的創作者,在這篇文章中,他又創作出「兩高一低」的新名詞來咒罵泛綠選民得了便宜又賣乖。可是,如果馬英九穩贏,中南部泛綠民眾如何,其實也不用太在乎,不是嗎?

。2012/01/03 「唐湘龍:國民黨準備喊過半勝!」:既然如此,唐湘龍不是應該在 1/3 晚上就搭機出國度假,順便提早慶祝馬英九勝選嗎?怎麼到現在還留在台灣呢?

。2012/01/05 「唐湘龍:張榮發宣布 選舉結束了?」:這跟黃光芹氣急敗壞地在年代「新聞追追追」自己宣稱「馬英九富邦案『已經過關!』」的愚勇有拼。

。2012/01/09 「唐湘龍:蔡英文為台灣經濟埋下重重殺機」:咦?國民黨不是準備過半了嗎?張榮發不是宣布選舉結束、馬英九穩贏了嗎?唐湘龍有什麼好煩惱的呢?既然是穩贏的,既然他認為馬英九會過半,幹嘛得在選前幾天恐嚇選民呢?

我們從唐湘龍在去年 11 月 17 日到今天(1 月 9 日)的多篇文章中,發現他的心情變化可真是充滿了喜怒哀樂、悲歡離愁、酸甜苦辣,衝突感十足的黑色美學,讓我們為之驚豔。如果馬英九的選情很穩,唐湘龍會如此又哭又笑、無法自己嗎?

每一個政黨內部都有他們自己對於這次總統大選的評估指標。但諷刺的是,這些評估結果不會只有一個人知道,而是多個人。只要是「人」,就不可能完全保住秘密。如果某個政黨內部資訊已經顯示不妙,這樣的消息是藏不住的,一定會向外擴散。這時候,身處外圍的一些幫閒食客或打手們大概或多或少也都會逐漸知道詳情,也因此,他們對外表現出來的表情、言語、或論述的一致性,就會開始荒腔走板。

畢竟,如果約略知道自己支持的陣營快輸的人,既使強顏歡笑,臉上的表情也不會太自然。因此,我們只要去觀察各政黨政治人物與名嘴的臉色是喜悅、是暗沈、是樂觀審慎、還是強裝笑臉?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從唐湘龍的又哭又笑、或黃光芹在政論節目裡面音量越來越大聲、搶話越來越兇,藍色媒體人跟國民黨外圍人士所間接傳達出來的資訊,其實不難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