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來了 最快今發布海警 今年第五號颱風米雷昨天形成,未來是否侵台?關鍵在太平洋高壓強弱。
2011/06/23 06:04:21瀏覽293|回應0|推薦0
颱風來了 最快今發布海警 

輕颱米雷形成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今年第五號颱風米雷昨天形成,未來是否侵台?關鍵在太平洋高壓強弱。美軍和南韓都預測米雷將直接穿越台灣;中央氣象局和日本氣象廳雖不排除侵台可能,但認為從台灣東部海域北上直撲日本機會最大。

氣象局最快今晚就會發布海上警報,不管後續是否發布陸上警報,颱風與外圍環流帶來的水氣都將影響全台。

昨天天氣炎熱,台北最高溫達卅六度,位於一千多公里外、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則於昨日下午轉成輕度颱風米雷,昨晚米雷已到達鵝鑾鼻東南方將近一千二百公里海面上,以時速十九公里朝西北移動,氣象局預估,米雷會在今天下午轉向朝北北西,屆時動向會較為明朗。

可能擦邊北上

氣象局不排除米雷未來可能增強為中颱,預計今晚就會發布海上警報,是否需發布陸上警報,要看米雷下午轉向情況而定。氣象局預測,米雷較可能沿著東部海域北上,但會「非常靠近」東部陸地。

目前各國對米雷路徑預測相當分歧,美軍預測米雷將穿台而過,全台都會籠罩在暴風圈內,暴風中心和氣象局預測差距一百五十公里,落差最大;南韓、中國預測與美軍相去不遠;香港預測與台灣最接近,日本氣象廳的預測也和台灣差不多,認為米雷將從東部海域北上直撲日本。

氣象局預報員林智暉表示,由於太平洋高壓有減弱趨勢,米雷今天何時北轉、北轉角度,將是米雷是否侵台,以及對台灣影響究竟多大的關鍵,越晚轉向或者轉向角度越偏西,侵台機會就越高。

明起降雨明顯

氣象局預估,台灣從明天至週日,都會受到米雷本身環流與外圍環流影響,明天降雨研判應會集中在南部與東半部及北部,南部、東半部會較為明顯;週六則是全台都有雨勢,週日颱風會逐漸遠離,但後續可能引進的西南氣流,又會帶來另一波雨勢。

米雷是否引進西南氣流?以及西南氣流強或弱,同樣也要看今天轉向狀況而定。林智暉說,如果米雷轉向朝北後,位置較偏東,不見得就會引進西南氣流,但仍會有水氣,下週一至週三全台還是會有雨勢。

對於各國看法不一致,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和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均認為,颱風才剛形成,這些落差是正常現象,等資料多一點,各方判讀就會越來越接近。

兩人也都認為,影響米雷走向關鍵在太平洋高壓強弱與東退速度,但因太平洋高壓不確定因素向來很多,也增添判讀米雷路徑的變數,彭啟明支持氣象局的預測,認為「擦邊球」機會最大,至於米雷帶來的氣流與水氣,雖會對全台都造成影響,但不至於出現二○○四年敏督利颱風般的大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535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