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縣》微創心臟瓣膜手術 助高風險患者復原
2010/11/06 06:35:30瀏覽1158|回應0|推薦0

南縣》微創心臟瓣膜手術 助高風險患者復原



  • 2009-12-30
  • 中國時報
  • 曹婷婷/南縣報導



     傳統心臟手術傷口長達廿、卅公分,對胸腔結構破壞大,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外科採用先進微創手術,為高危險患者施行心臟瓣膜手術,兩年多完成十三例,傷口不到傳統一半,且降低術後復原困擾,平均七天即可出院、上工。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彰表示,傳統心臟手術傷口癒合需兩週以上,微創手術傷口小,對於合併慢性肺病、嚴重心衰竭、長期使用類固醇或洗腎等易產生傷口問題的病患,是不錯的選擇,且健保有給付。


     一名長年洗腎中年男性,因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合併心臟衰竭需手術,但因洗腎患者術後併發症機率高,且患者腹部較大,傷口易造成較大張力而裂開,評估後,以微創手術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傷口僅七公分,術後隔天拔除呼吸管、第七天即出院。


     陳建彰說,目前國內少有醫院施行微創手術,因微創手術視野小、難度高,願動刀的人少。他採用改良微創手術,使用傳統手術器械與導管,二年來完成十三例,全部順利出院,且無併發症發生,持續由門診追蹤。


     他說,病患對於微創手術接受度高,因傷口小對日常生活較無影響,不過,仍需由主治醫師詳細評估,再決定是否適合。


     他說,改良心臟瓣膜微創手術雖不需健保額外負擔,但若合併瓣膜與冠狀動脈繞道術或主動脈置換術等較複雜手術,採用微創手術風險反而高,病患血壓不穩或休克也不適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457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