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萬錯打10億?道瓊暴跌 震盪1010點 指向花旗集團一名交易員下錯單,造成電腦交易系統異常,但花旗否認這項傳聞,美國證交會已展開調查。
2010/05/08 07:20:59瀏覽807|回應0|推薦0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8/today-t1.htm

百萬錯打10億?道瓊暴跌 震盪1010點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週四美股暴跌,道瓊盤中一度跌掉近一千點,創下歷史上最大單日下跌點數,九%的跌幅甚至超過九一一事件與雷曼兄弟倒閉的衝擊,目前原因指向花旗集團一名交易員下錯單,造成電腦交易系統異常,但花旗否認這項傳聞,美國證交會已展開調查。

週五開盤仍不穩 早盤又強震

週五歐、亞股連帶受影響,法國股市開盤即下挫三%,午盤跌幅擴大至四.八二%、英股下跌二%、德國跌幅三.五%,日經二二五指數盤終也下跌三三一點,跌幅三.一%,香港與澳洲股市分別下跌一%、二%;週五美股道瓊開盤雖一度小漲,但不久賣壓湧現,早盤一度大跌二百五十點以上或二.五%,隨後跌幅縮小,拉回平盤,但情勢仍不穩,上下劇烈震盪。

週四美國當地時間下午兩點半左右,短短的十分鐘內,道瓊指數下跌七百多點,從早盤高點一○八七九點,一路狂落一○一○點至九八六九點,一兆美元股票市值瞬間蒸發,接近下午三點時,股價指數又迅速拉升,終場指數下跌三四七點,跌幅縮小為三.二%,史坦普五百指數最後收在一一二八點,跌幅三.二%,那斯達克下跌八十二點,跌幅三.四%。

指數一度重挫998點 史上最慘

週四道瓊盤中一度下跌九百九十八點、上下震盪一○一○點,分別創下史上最大下跌點數、第二大震盪點數;史上最大震盪交易日為二○○八年十月十日,全球股災造成盤中大幅震盪一○一八點,但最後只以下跌一二八點作收。道瓊史上盤中震盪前五名有四次都緊接著二○○八年雷曼兄弟倒閉後,二○○八年十月十三日各國宣布股災救市計畫後,道瓊盤中大漲九六五點,收盤點數上漲九三六點。另外兩次大幅震盪分別在二○○八年十月底及十一月中旬,各震盪九○七點與九一一點。

疑為花旗集團交易員下錯單

華爾街歷經膽戰心驚的一天,除了希臘危機的利空因素外,交易失誤是最大原因,據傳一名花旗交易員在一筆寶鹼(P&G)股票交易中出錯,將百萬單位誤輸成十億單位,造成寶鹼股價一度大跌七美元,在交易量清淡的時點連帶引發指數暴跌。

Accenture、Exelon、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等二十七家股票市值超過五千萬美元的公司當天股價一度跌掉九十%,Accenture股價甚至從每股四十美元跌到○.○一美元,隨後才快速回升。

一兆美元股票市值瞬間蒸發

美國證交會(SEC)與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已經對交易失誤原因展開調查,以釐清是否有任何交易員刻意造成交易失誤以獲得不法利益。

紐約泛歐交易所營運長萊柏維茲表示,電子系統交易助長了跌勢,由於電子市場缺乏流動性,使賣壓如雪球般越滾越大,許多大型股股價一下跌掉五十%。

華爾街的交易員有人在網路上形容週四的股市有如世界末日到了!而且讓人最為納悶的是,「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大跌,連專家也不知道」。歐洲股市交易員,則有點幸災樂禍地說,「還好歐股早已收盤,否則又被帶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401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