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台關係不應置於美中架構之下
2008/02/27 06:47:41瀏覽382|回應0|推薦1

美台關係不應置於美中架構之下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2008/new/feb/27/today-s1.htm

由多位前美國官員與專家組成的「台灣政策工作小組」,最近分別在美國與台灣發表第一份台灣政策報告,這份報告並沒有挑戰美國現行的一個中國政策,但其中有提到三點意見十分值得注意,一是呼籲美國解除對美台高層互動的限制,二是建議美國主導在亞洲成立一個以價值為基礎的多邊組織,讓台灣成為成員,三是美台關係應該有自主的議程,不應置於美中架構之下。

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台灣的總統是民主選舉產生的,完全足以代表兩千三百萬人。美國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經常由總統接見專制國家的民主人士,美國總統基於外交禮儀更必須接見毫無民意基礎的國際領袖,但是,對於同為民主國家的台灣高層官員卻無法得到應有的禮遇。毫無民意基礎的胡錦濤,美國政府待之以國賓;由人民選出的台灣總統,卻只能過境美國,豈非高倡民主價值的一大諷刺?

美國政府對美台高層官員接觸設限,不僅是對民主台灣國家尊嚴的漠視,也使美台之間的溝通時起摩擦。例如,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案,本是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也是台灣民主運作的應有之義,可惜,由於缺乏高層對話,美國政府對台灣此舉有所誤會,多次發表不支持或反對之意,不斷打壓台灣、企圖併吞台灣的中國,反而坐收漁翁之利。可見,「台灣政策工作小組」的建議,確為真知灼見。

再者,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在國際事務上貢獻心力,絕對可扮演利益創造者,有利於國際社會。例如,以台灣的醫療衛生水準,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員,對於醫療衛生落後的國家,顯然大有幫助。以台灣的經濟實力,參與國際經濟組織,對於穩定全球金融、促進經濟發展,都有正面作用。至於以台灣的民主經驗,參與國際社會的大家庭聯合國,更有助於世界和平之維繫。但,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意願,總是有中國因素從中作梗。如果美國置若罔聞,讓台灣長期被排斥於國際組織或區域組織,等於讓國際社會錯失機會。所以,美國政府改以價值為基礎,協助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確屬必要。

另外,中國口口聲聲宣稱和平崛起,實際上卻在並無外在威脅下,積極加強擴張軍備。中國的野心除了併吞台灣外,還想成為區域霸權,進而追求國際強權的地位。可以說,中國對台灣的敵意,就是對世界和平威脅的冰山一角。在這種情況下,美台關係當然不能置於美中架構之下。否則,中國絕對會利用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配合需要,施壓美國做出損害美台關係之事,這對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利益絕非福音。

台灣在西太平洋的重要性,是其他國家或航空母艦戰鬥群所無法取代的。身為政治民主、經濟進步、人權發達的國家,台灣的國家利益與美國的國家利益,存有頗多交集。就像美日關係不能置於美中架構之下一樣,美台關係必須與美中關係脫鉤。唯有如此,美國才有可能與中國發展關係的同時,避免美台關係受到沒有必要的傷害。

除了戰略地位與價值,高度民主化的台灣,早已成為美國在全球範圍推展民主價值的標誌。假使美國一面講民主,卻一面輕忽台灣,則在國際上的號召力想必會大打折扣。外交部長黃志芳日前指出,中國崛起的同時,台美間的交流在質量上都有降低的跡象。這實在是一項警訊。由此來看,「台灣政策工作小組」上述三點建議,不啻是以美台雙方共同利益的角度,對美國的台海政策做出建議,這種見識比一味親中重商之言,也更有參考價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164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