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告》2009第三屆生命故事館活動比賽辦法
2009/10/30 17:57:19瀏覽16480|回應15|推薦47

2009生命故事館徵文活動比賽辦法

~感動瞬間︰永恆印記~

壹、徵文辦法

一、徵選主題
感動瞬間︰永恆印記

二、徵選創作範圍
舉凡創作者親身記錄的影像、親身撰寫的文章,文章與影像間相輔相成地描述出一個感動人心的真實故事,都歡迎投稿。投稿時分為以下五組題材︰
1. 幸福生活︰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幸福紀錄。
2. 生命足跡︰值得書寫真實的生命故事。
3. 死生契闊︰生離死別的經驗與省思。
4. 生命體悟︰深刻思考累積的生命智慧。
5. 生命典範︰見聞中令人景仰的生命典範。

三、參賽方式
1. 參賽資格
具中華民國國籍之人士。

2. 活動時間
(1) 收件時間:自2009年11月01日開始,2010年02月28日 23:59分截止
(2) 初審時間,分四階段進行:
.2009/11/01~2009/11/30,2009/12/11公布第一波入圍複審名單
.2009/12/01~2009/12/31,2010/01/15公布第二波入圍複審名單
.2010/01/01~2009/01/31,2010/02/15公布第三波入圍複審名單
.2010/02/01~2010/02/28,2010/03/15公布第四波入圍複審名單
(3) 複審時間:2010/03/15~2010/04/05,2010/04/08公佈入圍決審名單
(4) 決審時間:2010/04/09~2010/05/05,2010/05/08公佈優勝得獎名單
(5) 頒獎典禮:2010/05/23

3. 創作內容
(1) 文章需自行創作之100至1,500字的散文體,文章內需附帶照片至少一張,且所附照片無版權爭議。
(2) 依規定的題材方向進行創作,文章標題命名方式需含有題材類別名稱,例如:生命典範】最令我景仰的一位藝術家
(3) 評審依據語言為繁體中文,但允許在符合創作型態的範圍內,使用他種語言做為輔助。

4. 參賽辦法
(1) 凡報名參賽者,需先申請並成功註冊為udn部落格平台的會員(立即加入udn會員,免費建立部落格)。
(2) 建立部落格後,需進入活動官網進行「報名手續」。
(3) 完成報名後,開始於部落格進行文章創作,參賽者所有參賽創作,皆需張貼於個人部落格中,非發表於udn部落格平台的創作,皆無參賽資格。
(4) 欲進行投稿的作品,請確實前往各創作題材投稿區(幸福生活生命足跡死生契闊生命體悟生命典範)進行「文章引用」(請參考文章引用方式說明)。
(5) 參賽者可以創作多篇文章作品,每件作品均為獨立被評審。一篇文章僅能選擇一項創作題材進行投稿,一稿多投視同放棄該篇作品的參選資格。

四、活動獎項
(1) 冠軍各組1名,共5名,每名獎金10,000元,獎品乙份,獎狀乙幀。
(2) 特優共5名,每名獎金10,000元,獎狀乙幀。
(3) 優選共5名,每名獎金5,000元,獎狀乙幀。
(4) 佳作共10名,每名獎金3,000元,獎狀乙幀。

五、注意事項
1. 參選作品若未達階段審核標準之水平,若干獎項可由主辦單位決議從缺。
2. 本辦法若有未盡事宜,將隨時補充並公布於活動官方網站。
3.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
4. 參選作品必須未在任何一地報刊、雜誌發表,已輯印成書者亦不得參選,同時作品不得一稿兩投。
5. 同一位參賽者可有多篇作品入圍複審及決審,然每一位參賽者只能有一篇創作入選最後決審優勝名單。
6. 參賽作品之作者享有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並授權主辦單位於該著作之著作權存續期間,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以任何方式利用、轉授權他人利用該著作之權利。著作人不得撤銷此項授權,且主辦單位不需因此支付任何費用。
7. 下列任一情形發生,主辦單位有權取消獲獎資格並追回獎金及獎座:
.若主辦單位發現有不正當之系統使用行為時
.得獎作品若曾於參賽前發表或出版,經查證屬實時
.作品冒借、抄襲或侵害他人著作權或其他任何權利情事,或違反社會善良風俗情事者,主辦單位得逕行處理,並由參賽者自負法律責任。

貳、評審辦法

一、初審辦法

1. 評審團體
初審將由台灣生命教育學會邀請專業生命教育教師進行評選。

2. 評審階段
初審將分四階段進行:
(1) 2009/11/01~2009/11/30
(2) 2009/12/01~2009/12/31
(3) 2010/01/01~2009/01/31
(4) 2010/02/01~2010/02/28
符合該階段時間內所發表具參賽資格之作品,皆會經由專業生命教育教師進行每題材挑選出40至60篇作品,經過評審評分及加權審核之後,統計出該階段每題材總分數最高之10至15篇作品,成為入圍作品,將與其他三階段入圍作品,共同進入複審階段。

3. 評審標準
每一初審機構將依據以下幾項評分項目及比重,選擇出入圍作品:
(1) 文章內容(40%):依參賽作品內容及所傳達的觀察與關懷程度評分。
(2) 視覺輔助(10%):輔助照片切合故事的描述、凸顯故事的精神。
(3) 啟發意義(20%):參賽作品具有特殊啟發或意義。
(4) 鋪陳編排(20%):參賽者對於故事文字與輔助照片等素材之編排方式,以及在介面上呈現給讀者的閱讀感受。
(5) 創意表現(10%):依參賽作品具創意的表現手法評分。

4. 加權評選標準
(1) udn部落格經營達等級2以上,總分加權2分。
(2) 參賽文章是否含有「被推薦」數,總分加權3分。
(3) 每一初審老師將所挑選之入圍作品,區分為「極推薦」(5分)、「推薦」  (3分)、「佳作」(1分)三級,最後整合進行總和計分,各組每階段得分最高排序,且總得分數不得低於2分者,即有機會成為該階段入圍作品。

二、複審辦法

1. 複審資格
於初選入圍之每題材10~15篇,共200~300篇作品,取得進入決審的資格。

2. 評審委員
由台灣生命教育學會推薦之三位專家學者從入圍作品中,評選出每題材各20篇,共100篇作品進入決審階段。

3. 評審作業時間
2010/03/12~2010/03/31,由評審針對每篇作品給分,經過加權計分總和,統計出該階段每題材總分數最高之20篇,共100篇作品,成為入圍決審作品。

4. 評審標準
與初審辦法相同。

5. 加權評選標準
(1) udn部落格經營達等級3以上,總分加權2分。
(2) 參賽文章是否含有「被引用」數,總分加權3分。
(3) 每位評審將每一篇入圍作品,區分為「極推薦」(5分)、「推薦」(3分)、 「佳作」(1分)三級,最後整合10位評審進行總和計分,各組每階段得分最高之25篇作品,且總得分數不得低於2分者,即可成為入圍決審作品。

三、決審辦法

1. 決審資格
於複審入圍之100篇作品,取得進入決審的資格。

2. 評審委員
由五所大專校院代表教授,從100篇入圍作品,評選出每組各10篇之優勝作品。

3. 評審作業時間
2010/04/01~2010/04/15,個別評審先針對每篇作品給分,評分結果交由活動工作小組進行加總計分;並於計分完成後,邀請評審委員召開決選會議,議決最後各獎項得主。

4. 評審標準
與初審辦法相同。

四、注意事項
1. 主辦單位原則上於得獎名單公布後30天內頒發得獎獎項,若獲獎者因故未能出席頒獎典禮,須向主辦單位主動聯繫,溝通領獎事宜。本活動領獎兌換截止日至2010年06月30日止,逾期領獎不得主張任何權利。
2. 獲獎者所獲得之獎金,如依中華民國政府相關法令需代扣稅金時,主辦單位將依相關規定辦理扣繳。
3. 主辦單位保有改變贈送等值(級)贈品之權利,得獎者不得要求替換物品或折換現金,贈品以實物為準。
4. 所有獎金獎品因會員資料錯漏、郵寄或運送過程中,所造成的損壞、遲遞、錯遞或遺失,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5. 徵選辦法若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修正並公布於活動官方網站,請參加者自行查詢。
6. 獲獎者若有贈品相關問題,需與贊助贈品之贊助廠商直接聯繫。

~以上參賽辦法如有未盡之事宜,請前往「訪客留言」向主辦單位反應,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story3&aid=3195563
 引用者清單(29)  
2010/02/28 22:22 【molife8965 的部落格】 【生命足跡】風切下的幸福
2010/02/28 16:14 【沉默.空氣】 【幸福生活】未來的圖像
2010/02/28 11:43 【憶帆的部落格】 【幸福生活】從海裏來的小女孩
2010/02/28 11:39 【憶帆的部落格】 【死生契闊】生命可貴 珍惜一切
2010/02/28 01:29 【jordanlei 的部落格】 【生命體悟】流星的心聲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算是社會寫實的文章只要糾紛都要避開嗎?
2009/12/18 13:54

就算是社會寫實的文章只要糾紛都要避開嗎?

除了不俱真名外,還需避開到什麼程度?

生命故事小編(lifestory3) 於 2009-12-20 13:11 回覆:
投稿文章必須是真實故事,至於內容有沒有糾紛並沒有規定,也沒有規定不可具真名喔!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12/16 17:46

照片有何規定?

謝謝


blue phoenix

生命故事小編(lifestory3) 於 2009-12-17 16:58 回覆:
照片必須沒有版權爭議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09/11/22 22:02

我想請問

是投稿到二月多

然後分四期公佈初選名單?

那是否也是四個類別都能參加?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生命故事小編(lifestory3) 於 2009-12-05 09:15 回覆:

對不起,現在才看到這篇回應。

本活動分四期公布初選入圍名單,五個類別都可以參加,但每篇文章只能報名一個類別。

生命故事小編(lifestory3) 於 2009-12-05 09:18 回覆: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報名問題
2009/11/12 08:25

若投稿2篇參賽.......須報名2次嗎

或者

報名1次..........即可投稿多篇參賽

期待回覆.......多謝

生命故事小編(lifestory3) 於 2009-11-12 12:42 回覆:

報名一次即可參賽,但每次投稿都要引用一次該主題的活動文章,確認投稿文章明列在該主題文章之下的「引用者清單」,即投稿完成囉!


anna 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米漿配油條
2009/11/09 09:45

米漿配油條

是ㄚ嬤的最愛

在17年前她過世的那一個早上

她讓我去買早餐回來給她吃

當我在她窗外曬衣服時

聽到她喊叫著

阿鈴耶....

那是我聽到她最後一聲叫我

在我國小四年級她就中風了

因為她最愛玩紙牌【十五】

又喜歡吃豬腳.不愛運動

不幸罹患中風十三年

雖然她語言表達沒有問題

但是右手右腳卻不能舉起來

不能自由外出

常嚷著難過...想不開....

當救護車載送她到醫院的時候

我已經哭成一個淚人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

有23年多的時間都有她的陪伴

我真的好怕她會離開我

雖然我已經是1個大人

但是還是無法接受她有一天會離開我的事實

在這麼多年以後

我聞到米漿的味道就會想起阿嬤

濃郁的香味有一股特別的味道

那是我小時候

阿嬤帶我到早餐店吃早餐的情景

一直忘不了

因為

從小我就跟哥哥搶著要睡在阿嬤身邊

不准阿嬤抱哥哥

只能抱我

或許是這樣強烈的依賴感

讓我在多年後

仍然懷念著我生命中重要的一個人

她就是我的阿嬤

沒有人可以代替

沒有人可以搶走我的記憶

一直都在最角落的深處

隱藏著

當米漿的香味傳來

好像阿嬤又出現在我的面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