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0
綠島小夜曲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4/01/17 15:32:24

國語老歌《綠島小夜曲》誕生於西元一九五四年的仲夏夜,這首歌是由周藍萍與潘英傑共同創作完成,當時喜愛文學的潘英傑建議以抒情優美取勝的小夜曲來創作一首流行歌,得到周藍萍的贊同。

根據周藍萍的女兒周揚明後來接受聯合新聞網記者袁世珮採訪時表示,她在母親過世後,開始著手整理父親生前的資料,這才首次從母親高中同學、也是婚禮伴娘陳福珍處得知,《綠島小夜曲》其實是父親寫給母親的情歌。

周藍萍舊同事楊秉忠也證實,當年周藍萍到金甌女中兼課教唱歌時認識了學生李慧倫,就把潘英傑填的歌詞譜上曲送給女友。潘英傑還透露,當年他跟周藍萍剛從大陸來台,抵台時看到許多綠樹、特別是椰子樹,所以歌曲一開始就用「綠島」來描寫台灣。

然而綠島小夜曲走紅後,卻給這對詞曲搭檔帶來不小困擾。因為這首歌剛剛問世的時候,曾被有關單位認為不妥,原因是歌詞裡一開頭有這麼幾句:「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呀搖...」在當時的國家危機意識非常強烈的氛圍中,當局認為這首歌裡的「船」指的就是「台灣」,居然在月夜裡搖呀搖,這不是暗示台灣就快翻覆了嗎?

其實我覺得作詞人潘英傑的歌詞意境是在描述男子對於心儀女子的愛情想望,因為不知道自己喜歡的她,究竟跟自己有沒有靈兮相通,所以心情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呀搖,真的是相思成災啊!

因此,周藍萍與潘英傑兩人經常被有關單位叫去查問許久,因為當時台海局勢緊張,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被有心人士拿來大作文章,一不留神的話,當事人就會身陷囹圄,這或許是當今聽歌者所無法想像之事。

至於說到「誰」才是《綠島小夜曲》的最原始的主唱人呢?後人常常以為是已故老牌國語歌后紫薇,其實答案不然,寶島歌后紀露霞才是真正演唱這首歌曲的第一人。

西元二00六年十一月三十日,在一場名為紫藤廬座談「紀露霞與消失的1960年代」的逐字稿裡,紀露霞這樣說著:

紀露霞說:「《綠島小夜曲》我可以說是第一個,還有紫薇灌唱片也是第一位,我是第一個是因為我在中廣錄好農村的時候,我是台語的,還有紫薇也在裡面。我們兩個在那裡曾經有一位叫周藍萍做了一首《綠島小夜曲》,剛剛寫完這首《綠島小夜曲》他希望我們可以錄,我就錄了這首歌曲,而中廣就用選票的方式讓聽眾投票覺得哪一首好聽,結果《綠島小夜曲》是第一名。 其實我也沒想到,自己也沒去聽收音機,也是播音員告訴我這首歌得到第一名,我才知道我的《綠島小夜曲》得到第一名。後來好多好多歌星都唱這首《綠島小夜曲》,因為這首歌確實是很好聽,所以說就是這麼多人唱。」

(後記) 我自己也曾經在udn部落格裡翻唱寫文記錄過這首歌,奈何Xuite停止運作以後,我曾經翻唱錄音的檔案都不見了,所以原有相關文字說明我也跟著下架。

然而,我真心喜歡這首老歌,趁著空檔把原來文稿再潤飾後PO網記錄,等我嗓子恢復些,我想,我還是會再來試試錄音保存留念。

最新創作
綠島小夜曲
2024/01/17 15:32:24 |瀏覽 301 回應 10 推薦 55 引用 0
吉羊康泰
2023/10/22 08:15:14 |瀏覽 571 回應 8 推薦 81 引用 0
洪瑞珍三明治
2023/10/19 09:42:20 |瀏覽 560 回應 10 推薦 63 引用 0
阿璋肉圓
2023/10/18 15:51:03 |瀏覽 257 回應 1 推薦 35 引用 0
中央書局
2023/10/18 13:34:00 |瀏覽 236 回應 1 推薦 25 引用 0

精選創作
停留的日曆【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11/15 06:31:30 |瀏覽 6115 回應 20 推薦 164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