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83
Oracle Database Concept...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2015/03/10 13:16:27

Oracle 11g Database 架構主要分成兩部份:

1. 實體檔案

  1. Control File
  2. Redo Log File
  3. Data File

2. 記憶體結構的配置 (SGA+ PGA)

  1. SGA(System Global Area)主要功能將整個Oracle Instance的資源收集起來,並平均的分配給所有連線的使用者來使用。
    1. Share pool - 主要將使用者所使用過的SQL quary語法暫存到Share Pool的記憶體區塊裡面,當使用者重覆使用相同的SQL quary語法時,Oracle Instance就可以直接從Share Pool中將結果很快的回傳給使用者。
      1. Library Cache - 主要功能即為暫存最近被使用過的SQL語法的語法暫存區塊。
      2. Data Dictionary Cache - 主要功能在記錄使用者登入後的權限訊息、登入後所對應的Oracle Instance是哪一個,還有就是Oracle Instance的結構資料等等。
    2. Database Buffer Cache- 主要功能是記錄了被使用者進行任何操作且被改過的資料,這些被改變過後的資料並不是馬上會被寫到實體檔案中被儲存起來,會先「暫存性」儲存在Database buffer cache的記憶體區塊。
    3. Redo Log Cache- 主要功能記錄使用者對Oracle Instance所進行的任何操作或是資料的改變,並將這些過程一一記錄在Redo log buffer這個記憶體區塊中,亦是「暫存性」儲存在記憶體中。
    4. 選擇性區塊:
      1. Large Pool-主要提供更多的空間來支援share Pool
      2. Java Pool- 主要用於暫存安裝程式的內容(Oracle 安裝程式是Java所撰寫)
  2. Backgroud Process
    1. PMON
    2. SMON
    3. DBWR
    4. LGWR
    5. CKPT
    6. Others

※ PGA (Program Global Area),主要功能在提供當有使用者要與Oracle Instance進行連線時而進行指派連線的一個服務,PGA是一種獨佔式的服務內容。

-------------------------------------------------------------------

1. Oracle Database:意指一部實體的Database Server機器,或某台電腦中的「資料庫系統」。

2.Oracle Instance:意指「邏輯資料庫」,因為Oracle Instance 是存在記憶體中的程式碼,只是被建立起來,並且可以將使用者進行操作的資料寫回至實體的資料檔案中,而且Oracle Database可以包含多個Oracle Instance。

※ Oracle Instance(資料庫)只是Oracle Database(資料庫系統)中的某一個應用程式,或是某一個部份,一個Oracle Database可以是由一個以上的Oracle Instance所建構而成。

-------------------------------------------------------------------

最新創作
Oracle Database Concept...
2015/03/10 13:16:27 |瀏覽 811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
APP inventor2 學習心得
2015/03/10 12:55:15 |瀏覽 4912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
SDS 架構與傳統Storage架構研究心得
2015/01/15 16:10:10 |瀏覽 1487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
Windows Storage Spaces Concept
2015/01/07 11:56:27 |瀏覽 682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
Linux CentOS NTP Server..
2013/08/21 08:52:57 |瀏覽 1293 回應 2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24
不分類
寶貝兒子-小虎照2
寶貝兒子-小虎照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