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花燦爛的時刻
2008/04/24 00:57:22瀏覽555|回應0|推薦0

蒙古惑於喇嘛,罄其家資,
此皆愚人偏信禍福之說,
而不知其終無益也。
~清。康熙皇帝~


全世界想扯中共後腿的人都知道。今年的奧運,可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過了這個村,沒有這個店。如果不趁這個機會,大大幹一場,難道還有其他的國際盛事,更能夠捲起千堆雪,大大的打擊中共的國際聲譽嗎?

可是理論歸理論。以中共今日國力之強大,想去扯他後腿,談何容易。而且偽善的西方世界,到時候肯不肯買帳,又有誰知道呢?

以陳水扁來說,念茲在茲要把兩岸問題搞大,可是偏偏國際輿論不捧場,西方世界的偽善,只把他當成闖禍的小鬼。最後除了留下麻煩製造者的形象,好像壓根動不了中共的一根寒毛。

相形之下,流亡半世紀的達賴,就不簡單了。他是這個世界上,少數見過毛澤東本人。然後碩果僅存,尚未過世的。今天中共的接班梯隊,在他眼裡看來,都只是一群後生小輩而已。

這些毛澤東不知道第幾代的接班人,想做什麼,有什麼意圖,到底是要以拖待變、以戰逼和,還是以戰養戰。恐怕不會有人比達賴喇嘛更清楚了。

有些人的年齡活在狗身上,到頭來都浪費掉了。可是達賴似乎不是如此。他把毛澤東放手,讓他出走的時間。每分、每秒都把握住了。

這些年來,不但贏得西方主流媒體的支持,還成為各國元首的座上嘉賓。在和美國總統布希的合影上,我們還可以發現,他大概是唯一能夠穿著拖鞋,面見布希的第一人。此外他還拿到一座諾貝爾和平獎。

儘管沒有組織長才,缺乏現實實力做後盾。但他成功將西藏傳統的黑暗面,包裝精美後,銷售西方。反而獲得了,實力堅強的軟實力。因此有了在國際上,和中共叫牌的影響力。

多少組織,都想趁奧運盛典,給中共一個下馬威。可是只有達賴能夠引起足夠的國際迴響。至於趕搭他便車的異議人士,充其量只是馬前足,淪為插花陪襯而已。

藏族自吐蕃滅亡以來,國家的想像,早已名存實亡。這背後,僧侶統治集團的愚昧,其實責無旁貸。如果翻開藏族的歷史,從象雄時期、吐蕃皇朝、古格王國、拉達克時代,任何一個研究藏族興衰的歷史學者,都不能不讚嘆。一個文明能夠延續,如此之久,其實已經不容易了。

西元1737年,七世達賴呈上了藏區戶口明細,裡面記載:「屬於達賴系寺院3150所,喇嘛302560人,農奴121438戶。隸屬班禪系寺院327所,喇嘛13670人,農奴6750戶。」

從興盛到衰亡,政教合一的結果,造就極端宗教神權的統治。這種封閉的傳統文化,阻礙了現代化實現的可能。當清朝在現代化的問題上,受困於「全盤西化」還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間,舉棋不定時。十三世達賴,面對了一樣的問題。而他的「新政」,當觸及了僧侶集團利益,卻是只能終止而已。

清朝,無法處理現代化的議題。所以後來被推翻了。中國的現代化,後來由國民黨、共產黨,先後接手處理了。十四世達賴是個天才,可是他的政治理想,隨著他離開西藏,永遠成了空中樓閣。

達賴在海外說,西藏問題就是人權問題。可是更深層的說法是,人權議題、民主制度、疆域劃分、戶口清查...都只是現代化的一環而已。任何民族想生存在這個國際體系下,都必須改變。不管最後是要經由內在,還是外在。

從內在改變西藏。十三世達賴失敗了。而十四世達賴,則是選擇了離開。所以最後西藏的改變,還是必須經由外在,透過中共的統治完成。所以如果有一天,西藏變得更好了,還是更壞了。其癥結點,都會是在北京。要改變西藏,就要從北京開始。至於海外看來轟轟烈烈,成果輝煌的大戲。只是歷史上的過眼雲煙。當煙花燦爛的時刻,就是落幕時分了。


080424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pling1492&aid=18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