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以抄襲為恥的團夥,就算贏了之後
2015/12/10 22:40:44瀏覽65|回應0|推薦0

其實,盜版或海盜王國之名,曾經或仍然是mit的狼籍名聲,在鐵幕對岸仍然溫存於社會主義吃著大鍋飯的年代,創造此岸淹肚臍的經濟奇蹟。

在那個年代裡,沒盜版個錄音帶,錄影帶,沒抄襲個啥東西低價搶單,沒以次充好,塞破布爛貨在貨櫃裡,好像生意不會作,有錢不會賺的傻子。當然,為了脫離3級貧戶窮的打赤腳吃蕃薯的人生,為了出人頭地賺大錢給家裡爭個面子,又為了下一代能王子公主的不當黑手,不做苦工,穿西裝,開爽b,當大頭家,踩著別人的頭上當老闆,不被踩在腳下當薪奴,為著ooxx之名。只要能賺錢的有啥不好做的。

在那個從窮困邁向脫貧的奮鬥年代,台北後站的野雞車,生意太好時得提供小板凳,乘客坐在走道上,一輛車還能多載一排人,管啥安全的。只要沒規定的事兒,能賺的錢不賺是傻子。當年的野雞車不僅提供深夜色情影片供老少乘客解悶,還提供交流道路兼上下車,方便交流道周邊偏鄉乘客縮短回家的距離,超有使命必達的快遞精神。畢竟當年電視台不多且相對保守,還沒啥分級的概念。野雞車開發交流道路邊乘載服務,實在是種非常靈活的創意。這種創意除了解決需求,也創造利潤。當然,這世界是大鯊魚的天下,當一個新興事業到了一種市場規模,自然會引來更大的獵食者。

那是個現在隨便能買著iPhone,還換機當潮的王子公主所根本不知道的世界。然而,在厚重的包裝下,盜版和抄襲的本質何曾消失。縱然n年沒聽到美國祭出啥301報復,那代價是壓抑了多少原本靠著山寨抄襲,以次充好,以低成本爛貨賺大錢的生意人。有創意不撿現成的,要自己想創意打天下,哪有那本事呢。等別人想好,自己再收割,多聰明。

當抄襲不以為恥的在度佔上風,頭腦清楚的該知道創意是不能隨便誤闖叢林。任何有價值的創意將可能被抄襲,被騎劫,被改個名據為他人所有。這種土壤只適合代工,適合重回下游加工廠,適合那個拼經濟的模式。然而,因著對岸有13億需求市場,是個賣次級品的天堂。賺一貨櫃是一貨櫃。又何必想太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en&aid=3836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