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處有蝶,處處拍蝶
2014/06/19 21:13:48瀏覽827|回應0|推薦8


*燕鳳蝶,台灣沒有的品種。

結婚當年小派蝴爹的同鄉會正好舉辦返鄉團,為了一圓他帶孩子回家掃墓的心願,而且中國大陸小夫妻只去過北京,對於家鄉也很好奇,順道向祖先報告婚訊,一舉多得也不錯。於是蜜月假期就改成了返鄉之旅。

家鄉的縣市原本就屬於鄉下,祖厝又在鄉下的鄉下,環境天然,蝴蝶很多。除了拍在老家周圍的蝴蝶;也有在其他旅遊景點拍的。

比較特別的是拍到2種台灣沒有的品種,其中之一還是罕見且為保育類的燕鳳蝶(港名),『其展翅4-5厘米,為全世界最小的鳳蝶。軀體以黑、白色為主,前翅頂部透明,有白色縱帶和一雙極長的翅尾。飛行快速敏捷,能停留在空中及倒飛,因飛行姿態酷似蜻蜓,又稱「蜻蜓蝶」。』能停留空中及倒飛,有沒有這麼厲害(嚇)

當時只覺得外觀特別沒見過,也不認為是蝶,反而比較像蜻蜓但又不是,猜測是其他昆蟲,反正先拍下來,回去再問google大神。

另一種是波蜆蝶(港名),『體型細小,飛行快速,成蟲甚少訪花,在陽光下特別活躍。喜歡在葉面停留,不停轉動身體。』會發現這隻真的是因為牠不停自轉,從來沒聽說過蝴蝶會轉圈,看著牠像跳芭蕾舞一樣轉呀轉,實在是可愛又好笑,波蜆蝶應該可號稱蝶界的芭蕾舞者,轉個十來圈都不會跌倒。為了拍展翅照,小派蝴也跟著轉圈圈,牠沒暈,我先暈了。不過愛玩原地旋轉也有好處,可以定點拍牠各種角度,算是非常盡責的麻豆。

對於誤打誤撞拍到這2種,小派蝴很是得意呢,只因為當下一個念頭:對於蝴蝶,寧可錯拍一百,不可漏拍一隻!才拍到台灣沒有的蝶種。而後來回台灣查網站和圖鑑怎麼都查不到,不小心超連結到香港網站才知原來如此~~現在想來,仍覺得很幸運!

雖然小夫妻的蜜月旅行有別於其他人的歐洲、日本路線,但能向祖先上香也是表達慎終追遠之意,意義重大。而且,只要有蝶,把小夫妻放到任何國家、任何山林或公園中,整天都很忙,不會無聊。

總之,處處有蝶,處處都可拍蝶!


*透明翅膀,美呆了。不過這隻有受傷,原本應有2條長尾,只剩一條。


*波蜆蝶,也是台灣沒有的唷~


*波蜆蝶之蝶蝶樂版。


*雌紅紫蛺蝶


*雌紅紫蛺蝶♂。又1隻受傷的。


*玉帶鳳蝶。


*紅擬豹斑蝶。在大安公園出現過。


*不知名。雖然和黃三線蝶很像,但翅膀還是有點不同,所以覺得不是。


*也不知名。


*還是不知名。很像台灣的眼紋擬蛺蝶,但眼紋不同所以又太不像。


*切翅單環蝶。




*還是不認識XD




*台灣單帶弄蝶。應該是吧,雖然是在中國大陸拍的,呵~


*黑弄蝶。


*小灰蝶最分不清楚了,就統稱xx小灰蝶吧(好偷懶)XD








*蘇鐵小灰蝶。呼~總算有1隻認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tr77&aid=1430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