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名是否要趁早?黃渤:人生處處皆是一出好戲, 房屋借錢二胎
2018/06/23 00:39:04瀏覽9|回應0|推薦0
台北房屋借錢 , 桃園房屋借錢 , 新竹房屋借錢 , 苗栗房屋借錢, 台中房屋借錢, 彰化房屋借錢, 雲林房屋借錢, 嘉義房屋借錢, 台南房屋借錢, 高雄房屋借錢, 屏東房屋借錢, 金門房屋借錢, 基隆房屋借錢, 宜蘭房屋借錢

原標題:出名是否要趁早?黃渤:人生處處皆是一出好戲

黃渤與師弟師妹對話 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黃渤與師弟師妹對話 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21日電(記者 張曦)除了演員、歌手、主持人,黃渤最近有了新身份,由他擔任導演的《一出好戲》即將於8月10日上映。近日,他回到母校北京電影學院,分享電影創作中的心得感悟。

  ——成名靠天賦?

  「天賦並未使我在面對問題時遊刃有餘」

  由於形象問題,很多人把黃渤的成功歸咎於天賦。但他自己不這麼認為,「說沒有,可能還是有一些,但努力占的比重更大,因為老天給我的天賦並沒有使我在面對一切問題時遊刃有餘」。

黃渤的表演曾獲得周星馳肯定(資料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發 李學仕 攝
黃渤的表演曾獲得周星馳肯定(資料圖) 中新社發 李學仕 攝

  與很多師弟師妹不同的是,黃渤在考學前曾有非常豐富的「社會實踐經驗」,從初中時開始就在歌舞廳演出。1993年,還在讀高中的黃渤成為第一批歌廳駐唱歌手,組了一個名叫「藍色風沙」的組合,在全國各地演出。

  「實在唱不下去,後來就開始拍戲。拍了兩三部,然後再回來上學。」黃渤輕描淡寫地跟師弟師妹說。

  但走南闖北多年的「社會實踐」,讓黃渤對生活有了更深的認識,「就像在大腦里塞了幾個TB的硬碟,裏面有碰到的各種事、各種人」。

  這些事和人都成了黃渤的「財富」,給他的創作增添了很多色彩,也讓他的表演更加接地氣。

黃渤與現場師生合影 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黃渤與現場師生合影 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當歌手、當老闆、當演員

  抱著「必死的心」報考北京電影學院

  其實,黃渤的演員之路並不太順,充滿了「魔幻現實主義」。

  當歌手那會,整個組合最窮時只剩下10元錢,黃渤用這錢買了一堆油餅,強撐說自己不餓,讓其他人先吃。

  後來由於在唱片界四處碰壁,黃渤一度轉投實業當起了小老闆。后因發小高虎的推薦,又意外出演了《上車走吧》,這部電影獲得了金雞獎。

黃渤新片《一出好戲》即將上映(資料圖) 張曦 攝
黃渤新片《一出好戲》即將上映(資料圖) 張曦 攝

  黃渤後來回憶,當時曾和零點樂隊、滿文軍等一塊兒唱歌,後來別人都紅了,自己不僅沒紅,還天天過得亂七八糟,但突然拍了一個小戲,就拿了獎。

  但是這部電影后,黃渤的星途並不順當,他參演的影視劇一度都是小角色,在電視劇《黑洞》里最長的台詞只有12個字——「湖畔里又發現兩具無名女屍」。

  於是,抱著「必死的心」,2002年,黃渤報考了北京電影學院配音專業。因為一方面他認為演員是值得畢生從事的職業,另一方面,他也認識到與同行之間的差距,「僅憑一點小聰明可能撐不了太久」。

黃渤與大學恩師合影。受訪者供圖
黃渤與大學恩師合影。受訪者供圖

  ——表演系的畢業壓力

  「先捫心自問是否真的喜歡當演員」

  當下正值畢業季,和其他專業不太一樣,表演系的學生往往是帶著懵懂與希望入學,帶著巨大的壓力畢業。畢竟,一畢業就能參演好作品的同學是少數,大部分人要經歷一段很痛苦的折磨和掙扎期。

  黃渤深有感觸。房屋借錢二胎從學校畢業之後,他成為一名配音演員,活躍在北京各大配音間。直到出演《瘋狂的石頭》,才算真正走紅。

黃渤曾出演話劇《活著》(資料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發 劉震 攝
黃渤曾出演話劇《活著》(資料圖) 中新社發 劉震 攝

  因此,黃渤告訴師弟師妹,畢業之後的幾年,依舊是學習期,需要沉澱下來,捫心自問是否真的喜歡演員這個職業。

  「如果你不喜歡的話,會覺得當演員簡直是地獄。」黃渤告訴師弟師妹,演員拍戲時熬夜熬三、四十個小時很正常,還需要承受高壓力,尤其是剛開始演技不太純熟時,跟成熟演員對戲全都是壓力,有時本來很簡單的一句詞,說十遍都不利索。

  ——出名是否要趁早?

房屋借錢二胎

  「人生處處皆是一出好戲」

  張愛玲曾說,出名要趁早。

  黃渤成名不算早。但是現在的年輕演員,大多都期盼著一夜成名。

黃渤如今戲路很廣(資料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發 李成 攝
黃渤如今戲路很廣(資料圖)中新社發 李成 攝

  「好的出名的確是一種認可,但並不是說越早越好。」對於成名,黃渤有自己的理解,他認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合適的時間,出名太早雖然可以提前收穫很多,但也會損失不少年輕時候本該享有的自由與安寧。

  「人生處處皆是一出好戲,不管是成名后還是單純的大學階段,都同樣值得被認真對待。」

  成名后,黃渤並不甘心只當喜劇演員,他挑戰了很多角色,包括悍匪、失去孩子的父親、孫悟空等,「有人說卓別林一輩子就是這樣,但是人家是大師;有人說周星馳沒演過悲劇,但喜劇成就了周星馳。我不認為我會成為什麼大師,也不會以固定的模式不斷死磕,我需要在創作中找到興趣和樂趣」。

同為北京電影學院的畢業生,黃渤和趙薇如今都演而優則導(資料圖)圖片來源:CFP視覺中國
同為北京電影學院的畢業生,黃渤和趙薇如今都演而優則導(資料圖) 圖片來源:CFP視覺中國

  ——轉型當導演為哪般?

  「我不是一個特別有控制欲的人,但是我有表達欲」

  讀大學之前,黃渤曾不理解導演牛在何處——編劇寫劇本,攝影師拍攝,演員演戲,服裝化妝都弄好了,剪輯師剪輯,導演不就是喊個開始,喊個停?

  後來他才知道導演的重要性,知道了什麼是鏡頭,什麼是特寫。如今,黃渤也升級成為導演,他執導的《一出好戲》即將上映。

電影《一出好戲》海報。 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電影《一出好戲》海報。 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一出好戲》的構思源自他早年給旅遊巴士想的宣傳片創意,一群人掉到一個島上,會發生什麼事?是《迷失》還是《大逃殺》?這個故事早在《泰囧》之前就已經成型,但黃渤一直都沒有下定決心自導自演。

  真正讓他下定決心的,是覺得應該做一些有挑戰的事情。

  但對於導演這個職業,黃渤依舊心存敬畏,「這兩個字對我個人目前來說,並沒有那麼大的誘惑,我不是一個特別有控制欲的人,但是我有表達欲」。(完)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621/27247184.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yhowelmd&aid=11274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