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宮後街與水仙宮
2007/03/09 16:18:19瀏覽2114|回應2|推薦21
昔日有條宮後街

 昔日有條宮後街,宮後街與長樂街並行,轉個彎又與永樂市場 ( 舊稱賊仔市 ) 相對,永樂市場再旁是神農街,走進去就是鼎鼎有名的水仙宮市場了。

 宮後街只有 49 個門號,卻是一條車水馬龍的街道。

 我自小即常隨大人在此閒逛,四姨常帶我們兄姐妹在街尾處外省麵攤吃乾麵。當時,此地尚是幾攤散處,而麵攤的斜對面有一對賣八寶冰、圓仔湯的老公婆,那是我這輩子吃過最道地的圓仔湯,圓圓的小湯圓再加一粒大的包花生餡的,熱騰騰的溫暖了童年的心。現在這家店已易主賣的是蝦仁肉丸,隔間是阿松割包,割包就是饅頭夾肉,本是福州小吃,多味中藥材一起燉,鮮美的肉汁是附贈的湯,吃的時候將割包切開夾肉,再加上炒酸菜及鹽漬白蘿蔔,再淋上特製的花生醬,口感有別西式漢堡。

  阿松割包對面 49 號的隔壁巷弄,富盛號碗粿有五十年的歷史,鄰著是老字號楊桃湯店,旁邊則是金得春捲,每逢清明時節真是大排長龍,而49 號就是昔日的外省麵攤處,金得春捲隔壁的民族路(今已改為永樂路)對街與宮後街口的永樂燒肉飯就像是一隻吸金的金雞母,用飯的人潮從頂樓望下去可謂桌桌客滿,外包的亦排長龍。

 永樂路往北邊的國華街,在我母親時代,那是一處鶯鶯燕燕的「茶桌仔」,一些陪您喝茶聊天的女子穿著旗袍穿梭於此。母親是一位做旗袍的高手,穿著在那個年代是時尚的代表,進口布料裁製的旗袍,配上同布包的高跟鞋,拎著高貴皮包走在路上的美女,常被當時的飛官夫人或路人或「茶桌仔」的奇女子攔著,指定要訂製她身上穿著;所以母親當時也是一台吸金機,在此寫上母親這一筆,實在是覺得在那個年代能穿出自己味道的良家美女子,與三郊地區的繁華應該劃上等號。

  這就是水仙宮市場旁邊有名的金三角小吃地段。我總是奇發異想:宮後街是不是宮殿的後面有一條街,是皇上偷溜出來逛的街,故名之。

  以前的宮後街前段都是賣些軍用品,永樂市場這棟三層大樓俗稱「賊仔市」,貨品的來源很耐人尋味,在我小時候,某夜月黑風高的時候,一把大火把這裡燒的面目有點改變,聽說是為了一個此地解決不了的問題,遭人蓄意放火,後來,軍用品之類也慢慢為一般商品取代,永樂市場的對面也慢慢蓋起了透天厝,但是「賊仔市」這個名字一直在記憶深處。

水仙宮市場

 水仙宮是台南市民人人皆知的地方,而它代表的並不只是一座宮,卻曾經是人文與商埠匯集的圖騰。

 據文獻載,康熙 54 年,來台的泉漳商旅,為了祈求海上平安、貿易順利,因而鉅資興建水仙宮,供奉水仙尊王──海上守護神,規模宏偉而壯麗,是三進規模宏偉的巍峨大殿,因著海上貿易的興盛,這裡一度是城西商業中心,水仙宮是三郊 (「郊」指的就是以前商行的工會組織,類似今日的商業同業工會,掌控著台灣經濟貿易的動脈,) 的議事堂茶樓酒肆、青樓妓院紛紛成立,有一首詩如此描述當時盛況:「水仙宮外是儂家,往來估船慣吃茶,笑指郎身似錢樹,好風吹到便開花。」最傳名於今的是寶美樓大酒店,賣藝不賣身是青樓名妓的特點,文人雅士喜和如是才女吟詩作對,隨著年代易主,這裡曾歷經海珍海鮮餐廳、第五信用合作社、現是婚紗館,我曾經在信用合作社上過班,當時是一只鐵飯碗,也是很多人家相好媳婦的場所,與我同時進去的同事號稱十二金釵,《紅樓夢》的金陵十二金釵,個個爭妍奪麗,可想當時我們亦成一時佳話,我後因病辭職,病癒離家北上任職,但這一段與古蹟古地沾上邊的日子,我與有榮焉。

  但隨著南勢港港道的淤塞,水仙宮前的景象也完全改觀。「水仙宮外盡成途,滄海揚塵信不誣」,水仙宮口的港道西移,熱鬧風光亦隨之遠離了。日治末期,正值二次大戰,日人為建防空地,拆除水仙宮的後、中兩殿,並將廟內古文物悉數拍賣,空留前殿。台灣光復後,街眾里民感懷於昔日水仙尊王的庇佑,便以僅存的前殿為基礎,合力重建而呈今貌。如今廟內尚留有一些清朝石作,其中以門前一對抱鼓石雕工最為精美,值得細看。此外,殿內左右壁上各嵌有 2 塊碑記,記載著水仙宮的一段滄桑史。

 

 水仙宮主祀海神水仙尊王。早期台灣與大陸間船隻往來頻繁,因海上風險大,為求平安抵岸,所有船員及從事海上貿易的郊商,便都奉祀海神水仙尊王。據傳海船遇難時,只要船員散髮、齊口學征鼓鳴叫,並手持筷子做划船狀, 即能度過難關,稱為「划水仙」。水仙宮內所奉最早的水仙尊王,據傳可能在日治時期被移至大天后宮,而目前所祀的5位則係:禹帝(大禹)、楚王(項羽)、奡王(寒奡)、屈大夫(屈原)、伍大夫(伍子胥),俗稱為「一帝二王二大 夫」,都與水有密切的關係。 (參考資料:府城珍奇)

 

 而今水仙宮卻侷促在兩旁攤販林立的市場內,殿前階梯還有幾攤賣青菜的。我真的無法遙想 200 多年前「日暮數聲欸乃起,水船都汨水仙宮」的繁華寫照 。

 老攤總是擁有老顧客,老攤的主人都擁有一付樸拙的外貌,那是家中缺什貨就想起他的一種親切感。宮的右首做的糕餅很傳統,最常吃的粉紅色涼糕真個入口即化,中的紅豆餡兒綿又軟,對攤也是製作素食麵筋之類的老字號 長期在油煙中薰陶毫無怨言,老字號的宿命也是傳統的一種宿命。

 我喜歡在閒暇時刻,信步走到水仙宮市場,踩著現代改造過的地板,走在當年的繁華街道,看著與當年不一樣的景致,雖然無緣親炙,但我覺得時空轉換的另一種欣賞,令人更回味。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z463&aid=801998

 回應文章

go
火不是我放的
2012/11/11 19:44
某夜月黑風高的時候,一把大火....
那一天應該是1962年4月1日
火不是我放的

gr
複雜的心情
2011/05/02 22:21

看到這段心情很複雜『麵攤的斜對面有一對賣八寶冰、圓仔湯的老公婆,那是我這輩子吃過最道地的圓仔湯,圓圓的小湯圓再加一粒大的包花生餡的』

永樂市場這家圓仔湯的老公婆就是本人的二姨媽與二姨丈開的,小時後最喜歡不是圓仔湯,而是他們自製的麵茶,炒麵茶的豬油是由我家供應的,用開水沖只有一個字『香』

只是老一輩已全部過逝了,我的表哥表姊们也沒人接替開店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11-05-03 23:46 回覆:

真高興您來

那對老公婆為人真好

記得當時他們的兒女也常幫著看店

隨著時代的替換

新時代總是懷念著舊時代

尤其想念著那舌尖美味的感覺

後代子孫能承襲先人手藝的微乎其微

很多旅人都是在巷道中尋找傳說中的古早味

而很多遊子則是在記憶中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