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技與美的傳承-玉東國中木工成果展
2013/06/16 23:33:04瀏覽1605|回應1|推薦30

今天又逛到萬華剝皮寮,

這一次剝皮寮的舊屋空蕩蕩,只有一個木作家具展,

雖然不若以往有各式展覽點綴,但是木作家具展也很有看頭。

這個木作家具展是花蓮玉東國中木工專班的成果展,

展內的作品是由該校的工藝老師帶領木工專班的同學創作而成的。

不管是餐桌、餐椅、板凳、茶几,還是辦公桌椅、收納櫃、裝飾木作...

甚至大至房間床組斗櫃,

都是由老師設計,透過實作與教學帶領同學們完成。

師生們用簡單的造型呈現木頭的樸質美感,

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讓椅子坐起來非常舒適,

細緻的拼接技術讓每一件家具看起來都像是一體成型,美觀又實用。

正當被這些家具吸引而忍不住一直按快門時,

一位男同學走了過來生澀地說:有甚麼問題可以問我喔~

我問他:這些是你創作的嗎?

他說:是我們工藝課老師和同學們一起創作的。今年已經是第五年了。

我忍不住問他:怎麼賣呢?

他笑著說:這些只供展示不賣喔~

感到惋惜之餘(我實在好想有這樣的桌椅啊!!),和同學聊起他們的創作源起和過程,

他說學校有兩個專班:烹飪與工藝,原來選擇工藝班是想打混,

上前幾堂課時,同學都亂做,老師因此非常生氣,因為木材都浪費了,

後來在老師的教導之下大家越做越有興趣,就非常認真地投入。

這次到台北展出是因為有獲得贊助才能成行。

我問他:這些作品有為升學加分嗎?未來是否會從事這方面的工作?

他說:會加分啊!我已經有學校念了。

不過要升學還是要念有相關科系的學校才能繼續在這方面學習精進。

畢竟現在的課程時間有限,能學的也是基礎。

所以,這些都是老師設計,我們製作。

如果未來能繼續學習技術與設計,就更好了。

''像這個檯燈是利用原住民的小米酒瓶和廢冷氣拆下的銅管上漆,加上木頭底座製作完成的。''同學很認真地說著。

不過是青春期的孩子,他們的作品比家具店的商品更有魅力。

當年的我們工藝課在做甚麼呢?好像只是簡單切割黏貼小擺飾而已。

這些孩子真棒啊!我忍不住這樣想。

他們的老師也很令人佩服哪!

沒有將專長從事商業牟利,而是無私地傾囊相授一技之長,教給學生的不只是一種技能,也是一種態度和人生方向,並且帶給這些同學不同的視野。

近來,因為教育政策十二年國教議題炒得沸沸揚揚,面臨技職教育的斷層與畸形的"高學歷",有些聲音開始探討技職的重要性。

仔細想想,這些國中生在這階段好不容易建立的興趣與學會的技能,如果沒有相關技能教育的銜接,不就太可惜了?

學歷固然重要,但是一技之長更重要,我想,這是多數踏入社會的人都能體會的,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走學術、公務人員路線,我們的社會更需要的是專業的技術人員。

希望有更多人重視教育的問題,

當然,也給這些師生更多的支持與鼓勵,讓他們繼續堅持下去。

--------------------------------------------------------------------------

展覽時間:102.6.15~6.23   am9:00~pm5:00  週一休息。

地點:萬華剝皮寮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twang1020&aid=7768082

 回應文章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3 12:09

哇!我也好喜歡這些木作, 只有展示真的好可惜!

不過真要謝謝你讓我看到這展覽的訊息

我一定要抽空過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