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伶
2017/06/08 05:29:49瀏覽659|回應1|推薦30

劉伶    上平十一真

生逢亂世能知命,借酒裝瘋悖俗倫。瀟灑興來談笑數,怡然醉後性情真。

酣歌自適陶潛榻放達相安庾亮塵。壽盡天年長受福,無災永保自由身。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韻)。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韻)。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劉伶    上平十一真

生逢亂世默溫馴,借酒裝瘋悖俗倫。瀟灑興來談笑數,怡然醉後性情真。

酣歌自適陶潛榻放達相安庾亮塵。壽盡天年長受福,無災永保自由身。

平平仄仄仄平(韻),仄仄平平仄仄(韻)。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韻)。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韻)。

..................................................................................................................................

劉伶(約221年-300年),字伯倫,沛國(今安徽宿縣)人,「竹林七賢」之一。曾為建威參軍。晉武帝泰始初,對朝廷策問,強調無為而治,以無能罷免。平生嗜酒,曾作《酒德頌》,宣揚老莊思想和縱酒放誕之情趣,對傳統「禮法」表示蔑視。

《晉書·列傳十九·劉伶》載其:身長六尺,容貌甚陋。放情肆志,常以細宇宙齊萬物為心。澹默少言,不妄交遊,與阮籍、嵇康相遇,欣然神解,攜手入林。初不以家產有無介意。常乘鹿車,攜一壺酒,使人荷鍤而隨之,謂曰:「死便埋我。」其遺形骸如此。嘗渴甚,求酒於其妻。妻捐酒毀器,涕泣諫曰:「君酒太過,非攝生之道,必宜斷之。」伶曰:「善!吾不能自禁,惟當祝鬼神自誓耳。便可具酒肉。」妻從之。伶跪祝曰“ 天生劉伶,以酒為名。一飲一斛,五斗解酲。婦人之言,慎不可聽。 ”仍引酒御肉,隗然復醉。嘗醉與俗人相忤,其人攘袂奮拳而往。伶徐曰:「雞肋不足以安尊拳。」其人笑而止。
《世說新語》記載,劉伶恆縱酒放達。或脫衣裸形在屋中,人見譏之。伶曰“ 我以天地為棟宇,屋室為褌衣。諸君何為入我褌中? ”

作品《酒德頌》
有大人先生者,以天地為一朝,萬朝為須臾,日月為扃牖,八荒為庭衢。行無轍跡,居無室廬,暮天席地,縱意所如。止則操卮執觚,動則挈榼提壺,唯酒是務,焉知其餘?
有貴介公子,縉紳處士,聞吾風聲,議其所以。乃奮袂攮襟,怒目切齒,陳說禮法,是非鋒起。先生於是方捧罌承槽,銜杯漱醪。奮髯箕踞[注],枕麴藉糟,無思無慮,其樂陶陶。兀然而醉,豁爾而醒。靜聽不聞雷霆之聲,熟視不睹泰山之形,不覺寒暑之切肌,利慾之感情。俯觀萬物,擾擾焉如江漢三載浮萍;二豪侍側焉,如蜾蠃之與螟蛉。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2281263

 回應文章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8 08:14

讚啦

黃老師早安:

夢荷:天天都來賞文 感謝...黃平老師...好文分享獲益良多....

心靈滿足之餘...健康養生也相當重要..

有空歡迎來我家逛逛...說不定..也會有好的收獲也說不一定喔!夢荷::歡迎您光臨...大笑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06-08 10:45 回覆:
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