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轆轤體七絶·新聞莫看免新愁
2020/02/24 04:09:14瀏覽606|回應0|推薦31

轆轤體七絶·新聞莫看免新愁  下平十一尤 / 去聲四寘 

新聞莫看免新,閉門讀書罩掩.一盞清茶消果餌,平安喜樂不難

平平仄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

與友青山看老新聞莫看免新.居高四顧心情好,滿眼春光映翠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

嶺上雄鷹爭展,晴空萬里昂天新聞莫看免新,共伴嬉遊來古

仄仄平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平仄

佛書講授他年事,故事悠悠似水.滾滾紅塵生負累,新聞莫看免新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

...................................................................................................................

轆轤體,詩體的一種,雜體詩名。此體要求寫律詩五首,五首都有一句相同,這公用的一句,分別用作五首詩的第一、二、四、六、八句。或作絕句四首,公共句用作各首的一、二、三、四句,公共句若是放在第三句則需換韻;若作絕句三首,公共句用各首的一、二、四句,無需換韻。因詩的韻律如水井之轆轤架旋轉而下,故名轆轤體。

煙  轆轤體七絶•又逢月上柳梢頭

又逢月上柳梢頭,萬戶千家困暮樓。別樣元宵情別樣,新聞莫看免新愁。

總是春光不易留,又逢月上柳梢頭。近年憊懶無情緻,只向詩中憶舊遊。

除卻閒愁皆小事,眼前放下妝如意。又逢月上柳梢頭,共影成三貪一醉。

閒愁獨抱倚西樓,日日春江逝水流。總有三分無奈事,又逢月上柳梢頭。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3169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