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食療養─保健新主張(圖片Slide)
2007/12/12 09:45:29瀏覽978|回應0|推薦13

    生食療養即是生機飲食療養法─食材應儘量選購純有機或準有機的食物(包括動物性與植物性的食品),食材無污染源、安全衛生,讓身體不積毒、無負擔;另外,烹調製作時尚需兼顧飲食與營養的均衡性;雖然六大類食物大部分採熟食為主,但在天然蔬果芽及塊根莖中亦應隨攝食者體質與病情的合適與否,提升或調整生食素材的比率,以保留飲食中原有的營養成分,以端正營養不良並促進健康。故平日正確的攝取生機飲食,不僅是作為正常人養生保健(防病)的健康飲食,而且更是作為生病者調養病情(治病)不可疏忽的治療飲食。
    生食療養其中生食含有雙重意義,一是指有機且富營養的生機飲食;二是提升生吃的比例,採部分蔬果芽生鮮飲食(新鮮生食)當前生機飲食療養的理念而言,若能(防毒)有效防止日常用品與飲食的污染源,又能(減毒)做妥減少日常用品與飲食中的不當致毒性之成分,使身體的毒害降到最低;另外,若能回歸自然,選擇適合病情且富有多樣化的有機食材給予新鮮衛生合理之生機製作,並調整適當熟食生食的比率,期予(排毒)排除體內積毒之效能外,亦能攝取到均衡飲食且具生機盎然(無毒)淨食的均衡營養;如此健康的攝食型態與內涵,則會有助於提升免疫力、自癒力、抗病力以及增進生物能量與生命活力,達到正常人「營養保健」患者「膳食療養」的目的。
    生機飲食─講究生鮮衛生、營養均衡,係最健康、最合理的飲食。飲食的食材來源講求有機或準有機的動物性、植物性食物;減少攝食或不攝食過多加工過的食品。生機飲食的素材不全是植物性的素食,生吃應僅佔少部分(蔬果芽類約15~20%),大部分還是熟食(五穀蔬菜肉魚蛋豆類)。生吃的素材要符合生食的安全條件─生鮮、衛生、無毒外,不含任何傷害身體的不當成分(農藥、化肥、食品添加劑、寄生蟲、細菌、毒素…)。攝食生機的素材無論是熟食或生食,一定要適合攝食者的體質與病情,不可亂吃或多吃多喝。要有正確的認識生機飲食,力行合理的生機飲食,可增強抗病力;正常人有助防病─滋養身體及維護健康;而生病者則有益療病─端正營養缺陷及恢復健康。飲食素材的來源務必純淨、無污染,亦即不含農藥殘毒、化肥、添加劑、細菌、寄生蟲、病毒等等的純有機食物或準有機食品,讓攝食者身體無負擔,不受毒害。
    飲食的內涵特性:一、要來自有機農法飼養的動物性食品以及有機農法培植的植物性食品(自然新鮮)。二、要減少動物性及多層次加工食品的攝食,避免其中不當化學成分甚至致病毒素的內積(純淨無毒)。三、要維持原始的、較自然且均衡的營養成分比例,能被人體生理較有效的吸收與利用(均衡營養)。四、要提升飲食中生食素材的比率,正常人能佔15 %左右,而患者則需依病情與體質的狀況來決定生食的比率,多數熱症癌症慢性病患可佔16 %以上(淡食粗食)。五、要能發揮生物能的潛力、提昇免疫力、促進抗病力,改善體質,讓攝食者充滿活力,生機盎然(維護健康)。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44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