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一家報紙印刷廠的小尺寸革命
2014/01/29 01:18:12瀏覽1385|回應0|推薦0

2013.12.4  中國新聞出版報/徐世垣編譯

snds magazine

若想親自體驗一下報紙版式的改變,那就必須到荷蘭看一看。那裡只有一種地方報紙尚未改成小尺寸。為進行小尺寸報紙的創新,位於荷蘭巴訥費爾德(Barneveld)的BDU報紙和雜誌印刷廠專門投資一臺雙幅面高寶Commander CT新型輪轉印刷機生產小尺寸報紙。

源於小報革命的新型報紙
2013年在漢堡召開的世界報業和新聞出版協會春季峰會上,BDU印刷廠銷售總監馬丁的想法引起了與會者的極大關注。他與報紙設計師科思‧施塔爾一起展示了「Daily XS」版式報紙——16頁帶檢索凸舌的微型報紙,形狀特別,可以折疊成小手袋大小,能透過傳統的報紙輪轉印刷機生產出來。

2004年,施塔爾已經研發出一種40mm×59mm印張,可折疊成最終尺寸為A5的迷你報紙。他認為,這是順應當時出現的向小尺寸報紙發展趨勢的產物,源於在英國、比荷盧經濟聯盟國家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興起的「小報革命」。通常「小報」相當於從前報紙尺寸的對半。例如,在過渡期《倫敦時報》出版兩種開本尺寸,經過過渡期後,普通讀者接受了作為緊湊型報紙的「小報」。

施塔爾逐漸意識到報紙尺寸做到緊湊更好。讀者每天真的需要3個小時讀報嗎?於是他產生了一種想法:設計製作一種可以花半小時讀完,並可以用單張紙膠印機印刷的報紙。報紙出版商對施塔爾的想法頗感興趣,出版商從中看到跨地區出版物、特刊等機遇,只是這種想法起初無法在單張紙膠印機上實現生產。

於是,馬丁、施塔爾和印刷廠管理人員一起思考,如何能把「Daily XS」版式報紙的產品理念轉移在報紙輪轉印刷機上。施塔爾說:「我的問題主要是,這種在捲筒紙上印刷的最小尺寸報紙是什麼樣子?」答案是寬幅尺寸的兩個印張或8頁小報。「我們拿這兩個印張不斷旋轉、翻轉、折疊,直到找到正確的設計原則為止。」他如是介紹設計過程。

這樣,16頁的「Daily XS」版式報紙出版了,整體尺寸約A4大小,報紙的天頭帶有撚成扇形的報頁和彩色的檢索凸舌,這樣可便於讀者查找所要閱讀的欄目。這是一張完全可以打開的「寬幅尺寸」大頁,但也可以任意折疊成小開本尺寸。因此對搭乘公車、地鐵、火車和飛機的讀者是理想的。

創新多變的BDU印刷廠
BDU印刷廠可簡稱為BDU印刷或BDU媒體,「Daily XS」不是它們設計的唯一新報紙版式。這家位於荷蘭中部小城市的荷蘭皇家印刷廠擁有210名員工,主要負責印製報紙和雜誌。其中63%的任務由擁有兩臺報紙輪轉印刷機和兩臺8色平張紙膠印機的分廠承擔。

在BDU印刷廠生產的許多小眾雜誌也像報紙一樣改變了閱讀習慣和廣告市場。馬丁在與《德國印刷者》記者交談時展示了一個實例——新設計的報紙《荷蘭開拓者》。該報由4本單獨的雜誌合併而成,現今重點放於印刷和線上連結互動上——特別是透過手機應用Layar使用的線上連結上,通過Layar可以掃描二維碼和整個印刷頁面實現線上功能連結。它可以是網上附加的資訊頁,也可以是在雜誌上描述的產品,讀者可以透過連結登錄網店。馬丁說:「經由Layar我們連接了行動終端。出版商想利用印刷激發新購買行為,這樣可透過讀者或使用者獲得資料。」

印刷出來的「平板電腦」
BDU印刷廠生產的小報近似行動終端。與其以前使用的印刷機不同,現今採用的6塊印版寬的雙幅面高寶Commander CT印刷機是按照最大尺寸小報(289mm×415mm)設計的。一半尺寸的產品(289mm×207mm)被稱為「雜誌」,這種產品尺寸大約相當於iPad螢幕大小,帶檢索凸舌被稱作「BDU平板電腦」。

BDU印刷廠新的報紙輪轉印刷機不僅具備快速和全自動調節功能,而且可以對小報尺寸縱向塗膠,這樣可以兩頁對接。另一方面,該機還帶有釘書機,可以實現線上裝訂。在一次印刷過程中,可生產兩種不同的產品(小報+雜誌或「平板電腦」),並可以一起收集。當然,也可以使用不同種類的紙張。

目前看來,荷蘭的報紙出版商相當保守。儘管BDU印刷廠已經把受保護的印刷品尺寸開放給其他印刷廠使用,但迄今為止,「平板電腦」產品還沒有外部客戶。或許設計者的理念總還是超出他的同時代人。馬丁喜歡利用引人注目的「BDU平板電腦」作為銷售談判的敲門磚。在最終簽訂單時,儘管大多客戶訂購的是A4小標準產品尺寸的「雜誌」產品,他也甘願接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830055